市情概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幸福永州 > 市情概览

永州市情简介

发布时间: 2024-04-18 来源: 永州市委、永州市统计局、国家统计局永州调查队

永州市位于湖南南部、湘江上游,北邻衡阳、邵阳,东连郴州,西接广西桂林、贺州,南接广东清远。1995年,撤销原零陵地区,设地级永州市。现辖冷水滩、零陵2个区,东安、双牌、道县、江永、江华、宁远、新田、蓝山8个县,金洞、回龙圩2个管理区和永州经济技术开发区,代管祁阳1个县级市。全市总面积2.2万平方公里、居全省第二,2023年末全市常住人口507.62万人。永州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国家卫生城市、国家森林城市、全国森林旅游示范市、中国幸福城市20强。

永州最靓的名片是山水。永州是一座风光秀丽的山水洲城,是湘江的发源地之一,因潇、湘二水在零陵区萍洲(又名萍岛)汇合,雅称“潇湘”。境内山川秀美,愚溪、浯溪、濂溪“三条名溪”各领风骚;舜皇山、阳明山、九嶷山“三大名山”风光旖旎。“唐宋八大家”之一柳宗元钟情于这里的山水,留下了传颂千古的《永州八记》;宋代诗人欧阳修、陆游沉醉于这里的灵秀,吟咏出“画图曾识零陵郡,今日方知画不如”“挥毫当得江山助,不到潇湘岂有诗”的不朽名句;毛泽东主席感叹这里的神韵,写下“九嶷山上白云飞,帝子乘风下翠微”的壮丽诗篇。

永州最厚的底蕴是文化。永州是一座历史厚重的文化名城,古称零陵,因中华人文始祖舜帝葬于境内九嶷山而得名,有2100多年设郡置府历史,是湖南四大历史文化名城之一。全市现有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34处、居全省之首,省级文物保护单位86处。发现了最早完全现代形态的人类化石,以及目前世界最早的栽培稻样本;孕育了舜文化、柳文化、理学文化、女书文化、瑶文化等千姿百态的文化;诞生了黄盖、怀素、周敦颐、何绍基等历史名人,涌现出李达、陶铸、江华等无产阶级革命家。这里是红军长征的重要节点,红军足迹经过永州11个县(市、区),红34师师长陈树湘在道县“断肠明志”,为后世留下了宝贵的精神财富。

永州最优的禀赋是生态。永州是一座宜居宜业的生态绿城,素有“锦绣潇湘”的美誉,拥有“湘江源头区域国家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国家主体功能区建设试点示范”“国家森林城市”等多块“国字号”生态招牌。全市现有4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10个国家森林公园、8个国家湿地公园,森林覆盖率65.53%;2023年,全市地表水环境质量在全国地级及以上城市中排名第10位、创永州历史最好成绩,连续四年水质排名全国前二十,52个国考省考断面水质优良率100%、水质排名全省第一;永州是湖南乃至全国重要的粮食、烤烟、水果、油茶等绿色农产品生产基地,湖南农副产品集中验放场(道县)被列为全国第一批6个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供应配送分中心之一。

永州最大的潜力是开放。永州是一座潜力无限的开放新城,有优越的区位优势,属国家级“湘南湘西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坐拥粤港澳大湾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中部地区崛起“四大经济圈”黄金叠加地。境内二广、泉南、厦蓉、道贺四条高速穿境而过,衡柳高铁及湘桂、洛湛铁路交汇贯通;永州机场已开通北京、重庆、海口等航线;湘江水运可出洞庭入长江抵上海;已纳入《国家综合立体交通网规划纲要》的“粤港澳—成渝主轴”和“湘桂通道”在永州交汇,建成后将实现与“四大经济圈”的互联互通和深度融合。永州现有1个国家级经开区、1个国家级农业科技园区和10个省级工业园区,重点打造食品加工、智能家居、现代农业、文化旅游、新能源、数字产业等六大千亿级产业;稀土、锰、锂、铷、铯等矿藏保有储量居全省首位。

近年来,永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实“三高四新”美好蓝图,牢牢锚定“在全省版图中增加永州分量”的战略使命、建设“三区两城”的战略目标、构建“一核两轴三圈”的战略格局、“向南向海向外”的战略方向、“产业、通道、平台”三个战略抓手、“半年谋划、一年起跑、两年加速、一年半冲刺”的战略执行计划,抓紧抓实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奋力建设现代化新永州。2023年,根据地区生产总值统一核算结果,全年全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2495.83亿元,同比增长4.2%。其中,第一产业441.54亿元,增长3.9%,第二产业809.54亿元,增长2.7%,第三产业1244.74亿元,增长5.3%。按常住人口计算,人均地区生产总值48165元,增长5.4%。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长2.5%,进出口总额增长5.2%,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3%,城镇、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4.3%、6%。

- 国家部委网站 -
- 市州政府网站-
- 省直单位网站 -
- 县区网站 -
- 市直部门网站 -
关于本网|联系我们|郑重声明|网站地图

主 办:永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 办:永州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网站标识码:4311000024    版权所有:永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备案序号:湘ICP备05009375号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125号
E-mail:yzcity@163.com    
联系电话:0746-8379670(受理网站建设维护,报错和不良信息举报等相关事宜)    

  • 湖南省人民
    政府网
  • 永州市人民
    政府网
  •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