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资讯 > 县区传真
分享到:
东安:“掌上巡护”助力“林长治”
  • 2023-03-27 09:33
  • 来源: 永州日报
  • 发布机构:永州市行政审批服务局(政务公开办)
  • 【字体:   

永州日报讯(通讯员 严洁 席静冰 刘青云)“请打开手机巡护App扫一扫四周,让我看看你身处的松树林有没有松材线虫病枯死木?”3月21日,东安县大庙口镇石瑞村护林员邓斌生在日常巡林中通过手机接收来自大庙口镇林长办巡护系统电脑端的护林指令。为更好地护绿管绿,自去年7月以来,东安县率先在全省建立县、乡两级林长制巡护系统调度中心,实现了日常巡护的科技加持。

东安县有林地面积14.29万公顷,森林覆盖率62.86%,森林蓄积量512.7万立方米。该县建强县、乡、村三级林长组织体系,科学构建全域覆盖管理体系,精准划分505个护林管护网格,充分发挥各级林长作用。同时,进一步完善巡林护林信息化管护系统,依托省级林长巡护系统为基础的数字化林长制平台,在县、乡建立18个林长制巡林视频调度中心,各重点林区入口安装200余个红外线声光一体感应器,让505名网格护林员、1937名林长安装使用巡护App,实现数字化护绿管绿。

“用上巡护App后,不仅可以记录自己的巡山轨迹,还能随时甄别图斑,通过拍摄、实时通话等方式第一时间上报突发情况,工作变得更加高效、便捷。”每天坚持巡山4个小时的白牙市镇幸福村护林员陈军平介绍。

在东安县,每个护林员手持终端进行拍照、摄像、录音、定位、导航、直播等采集和传输数据,成了日常巡护的标配。各级林长也能够通过App实时查看相关数据,监管辖区森林,及时处理紧急情况,有效实现了“天上看、地下巡”全覆盖监管,真正构建全县森林、湿地资源“一张图”动态监测体系。

截至目前,该县通过手机巡护App已累计巡林2.8万余次,护林员护林现场劝阻、制止非法野外生产性用火200余起,收到松材线虫病枯死松木、雪灾损毁林木等森林资源灾害信息报告170余条,收到上报非法占用林地、乱砍滥伐林木案件线索18条,处置村民未经批准占用林地建房、村民未经批准零星采伐林木自用等行为50余起。

相关政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国家部委网站 -
- 市州政府网站-
- 省直单位网站 -
- 县区网站 -
- 市直部门网站 -
关于本网|联系我们|郑重声明|网站地图

主 办:永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 办:永州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网站标识码:4311000024    版权所有:永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备案序号:湘ICP备05009375号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125号
E-mail:yzcity@163.com    
联系电话:0746-8379670(受理网站建设维护,报错和不良信息举报等相关事宜)    

  • 湖南省人民
    政府网
  • 永州市人民
    政府网
  •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