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资讯 > 县区传真
分享到:
祁阳:科技赋能传统产业高质量发展
  • 2022-12-05 09:29
  • 来源: 永州日报
  • 发布机构:永州市行政审批服务局(政务公开办)
  • 【字体:   

永州日报讯(通讯员 邹乔夫 刘志军)“科技进果园,果子大又甜。”隆冬时节,走进祁阳市白水镇烟塘村国平农庄的柑橘种植基地,一颗颗金灿灿、饱满硕大的果实挂满了枝头。

“感谢农业技术人员的科技指导,让我重拾柑橘种植的信心。”种植大户黄国的柑橘面积达1080亩,有早橘、纽荷尔脐橙、朋娜脐橙等品种。一直以来,由于柑橘树势弱、果小、产量低、品质差,导致其一度失去信心。今年,祁阳市农业农村局农技专家上门手把手实施柑橘改良,目前基地200多亩纽荷尔脐橙喜获丰收,每亩可采摘2000多公斤,亩均收入上万元。

祁阳柑橘种植历史悠久,种植面积达28.5万余亩,是全省38个柑橘生产基地县和全国柑橘生产重点县之一,享有“全国橘柑之乡”美誉。进入21世纪以来,受国际国内市场高档、优质柑橘品种的激烈竞争影响,祁阳柑橘传统优势荡然无存。乡村要振兴,产业必振兴。在今年的祁阳市政协一届一次会议上,政协委员提交的《关于重视发展柑橘产业,促进乡村振兴的提案》被列为9个重点提案之一。

祁阳市农业农村局将办理重点提案与促进当前工作紧密结合,通过组建专班、开展调研、制订规划、落实资金、推进行动,力促全市柑橘产业发展。该市农业农村局确立了适应性好、栽培技术要求不高、市场前景广阔的锦红冰糖橙和纽荷尔脐橙为全市柑橘品改重点发展方向,组织编制了《祁阳市2022至2030年柑橘产业中长期发展规划》,按照“种植规模化、生产标准化、营销品牌化”的思路,每年整合安排柑橘产业发展扶持资金500万元以上,重点对品种引进推广、品改换代、提质扩园进行扶持引导,不断优化产前、产中、产后技术服务,基地壮大、品种更新、品牌创新、三产融合发展全面迈进“快车道”。

今年来,该局技术人员将“实验室”搬到了田间地头,在果农身边开展保花保果、病虫防治、肥料使用、新品种推广等试验,及时帮助果农开出应对良方,有力推动了柑橘科研成果迅速转化为生产力,为祁阳实现由“柑橘大市”向“柑橘强市”跨越奠定了坚实基础。截至目前,全市培育和涌现出黄泥塘镇九洲村、浯溪街道小江村、白水镇烟塘村国平农庄、文富市镇株贵种植专业合作社等20余个高标准种植基地和产业示范园,累计完成品改扩园3万余亩、低产园改造5万余亩,新扩锦红冰糖橙和纽荷尔脐橙面积达1.5万亩,平均亩产值达万元以上。

相关政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国家部委网站 -
- 市州政府网站-
- 省直单位网站 -
- 县区网站 -
- 市直部门网站 -
关于本网|联系我们|郑重声明|网站地图

主 办:永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 办:永州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网站标识码:4311000024    版权所有:永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备案序号:湘ICP备05009375号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125号
E-mail:yzcity@163.com    
联系电话:0746-8379670(受理网站建设维护,报错和不良信息举报等相关事宜)    

  • 湖南省人民
    政府网
  • 永州市人民
    政府网
  •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