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解读回应 > 政策解读 > 新闻发布会
分享到:
《永州市中心城区二次供水管理办法》政策解读新闻发布会答记者问实录
  • 2021-12-23 09:56
  • 来源: 永州新闻网
  • 发布机构:永州市行政审批局(政务公开办)
  • 【字体:   

永州新闻网讯(记者 卿超平)12月22日上午,永州市召开中心城区二次供水管理办法政策解读新闻发布会。发布会上,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二级调研员张建明介绍相关情况,市城市废弃物处置和给排水事务中心主任彭丽艳回答记者提问。

问:从主发布词中,我了解到,对二次供水鼓励实行“统建统管”模式,请详细介绍下该模式的具体内容和意义?

答:所谓“统建统管”模式是主要针对高层建筑、老旧小区等区域的二次供水设施的建设,即新建或改造的二次供水设施由建设单位委托供水企业按照《湖南省城镇二次供水设施技术标准》(DBJ43/T353-2020)统一负责建设,经验收合格后由业主委托供水企业统一运行维护管理。

目前二次供水管理存在的问题,主要包括水质安全、设备运行、泵房环境、安防措施、运维管理这五个方面。导致问题的原因有多种,主要是二次供水设施建设和管理多元化,设备采购方和管理维护方不统一,二次供水设施一般由开发商和建筑商采购,物业负责运行和维护,权责不清晰,甚至有部分老旧小区无人维护,在发生供水问题时,由于责任方模糊,用户解决问题极其困难。因此2015 年2 月,国家住建部等四部委联合发布的《关于加强和改进城镇居民二次供水设施建设与管理确保水质安全的通知》,明确责任主体,鼓励供水企业对新建二次供水设施实施统建统管;对改造合格的二次供水设施负责运行维护;鼓励业主及物业将既有二次供水设施的管理运行维护委托给供水企业。从源头规范和完善二次供水服务,保障居民龙头水的用水安全,推动二次供水管理工作逐步走上规范化的道路。

问:据我了解,二次供水的水质应当符合国家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水质安全也是老百姓普遍关注的问题。请介绍我市如何加强对二次供水水质的监管?

答:对二次供水水质的监管主要有以下三个方面:一是目前永州市新建二次供水设施均按照《湖南省城镇二次供水设施技术标准》(DBJ43/T353-2020)中的相关规定进行设计和验收的。二是严格执行《永州市中心城区二次供水管理办法》中关于水质的要求,即二次供水单位应当建立二次供水水质监管制度,确保二次供水的水质符合国家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履行下列职责:(一)建立水质检测、清洗消毒等规范性台账;(二)对二次供水设施进行清洗、消毒,每半年不得少于一次,并委托有资质第三方检测机构进行检验,检验合格后方可供水;(三)按照国家、省、市相关标准和规范,定期进行水质常规检测。检测结果及时向用户公示,并向市卫生健康主管部门及市供水主管部门报送检测资料;(四)发现水质受到污染或者出现异常情况时,应当立即查明情况,采取应急控制措施消除影响,并及时向市卫生健康主管部门和市供水主管部门报告备案。三是针对供水水质检测方面。目前新建二次供水设施、泵房均按要求建设水质在线监测仪,利用二次供水管理平台实时24小时监测。能够第一时间内发现水质变化情况,对水质问题及时发现及时处理。

问: 二次供水管理工作牵涉面广,涉及到千家万户,费用问题一直是社会普遍关注的问题,请问《办法》对二次供水涉及的费用问题是如何具体明确的?

答:《办法》第五章专门规定了费用管理,具体来说主要有以下三个方面:一是建设费用。《办法》第十九条明确,新建二次供水设施的工程建设(含在建工程)投资,应当纳入建设工程项目总造价中,由建设单位承担。二是运维费用。《办法》第二十一条规定,已移交供水企业管理的二次供水设施,日常维护管理和重置、更换费用均由供水企业承担;委托供水企业维护管理的,日常维护管理费用由供水企业承担,二次供水设施重置和更换费用由建设单位或业主承担;未移交的二次供水设施日常维护和重置、更换费用均由建设、管理单位或业主承担。老旧建筑(既无建设单位,又无物业管理,又无业主委员会等特殊情况)二次供水设施运行维护的相关费用,政府依据政策投入,业主合理分担。三是供水水费。《办法》第二十二条规定,二次供水设施由供水企业负责运行维护管理的、已移交或委托供水企业管理的,由供水企业负责收取二次供水水费。第二十条规定,由供水企业统一管理的二次供水水费价格由市价格主管部门依据相关法律法规制定,召开听证会后,予以发布实施。其他由小区物业及自行管理的二次供水费用按照各自小区协商价格收取。另外,国家如有新的价格政策出台,按新的政策执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国家部委网站 -
- 市州政府网站-
- 省直单位网站 -
- 县区网站 -
- 市直部门网站 -
关于本网|联系我们|郑重声明|网站地图

主 办:永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 办:永州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网站标识码:4311000024    版权所有:永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备案序号:湘ICP备05009375号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125号
E-mail:yzcity@163.com    
联系电话:0746-8379670(受理网站建设维护,报错和不良信息举报等相关事宜)    

  • 湖南省人民
    政府网
  • 永州市人民
    政府网
  •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