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市政府 > 基本信息公开 > 履职依据 > 市政府规范性文件
分享到:
索引号: 431100000/2018-05216 发文日期: 2018-11-22 发布机构: 永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主题词: 行业产业
统一登记号: YZCR-2018-00009 信息时效性: 失效 文号 : 永政发〔2018〕14号
关于印发《永州市促进邮政和快递业健康发展实施方案》的通知
  • 2018-11-26 15:40
  • 来源: 永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发布机构:永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 【字体:    

YZCR-2018-00009

永政发〔2018〕14号

永州市人民政府

关于印发《永州市促进邮政和快递业健康发展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县区人民政府,各管理区,永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市直和中央、省驻永有关单位:

《永州市促进邮政和快递业健康发展实施方案》已经市人民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永州市人民政府

2018年11月22日



永州市促进邮政和快递业健康发展实施方案


为进一步促进全市邮政和快递业健康发展,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消费需求,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推进电子商务与快递物流协同发展的意见》(国办发〔2018〕1号)、《国务院关于促进快递业发展的若干意见》(国发〔2015〕61号)和《湖南省人民政府关于促进快递业发展的实施意见》(湘政发〔2017〕14号)等有关政策规定,结合我市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发展目标

到2020年,全市邮政行业业务收入突破12.58亿元,业务总量达到9.69亿元,年服务达到1.55亿人次,全年支撑网络零售交易额突破60亿元;培育年业务收入过2000万元的快递企业2家以上、年业务收入过1000万元的快递企业6家以上,累计新增相关就业岗位2400个以上;建设邮政和快递综合便民驿站1000个以上。全市基本建成普惠城乡、技术先进、服务优质、安全高效、绿色节能的邮政和快递综合服务体系。

二、主要任务

(一)规划协同引领,提升服务能力。始终强化规划引领,合理布局、因地制宜,积极营造有利于邮政、快递与电子商务协同发展的环境,积极推进邮政、快递业务创新、模式创新和服务创新,着力建立和完善邮政、快递服务体系,加快提升行业发展水平。

1. 高标准推进协同发展规划建设。将邮政和快递业发展纳入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规划,统筹安排邮政、快递产业园,邮政、快递网络重要节点,邮政、快递综合便民服务中心等基础设施用地。一是在工业园区、住宅区、商业区规划建设中,充分考虑邮政和快递业用地需求,实现邮政、快递业相对集中、大型车辆从主要交通干线就近入园的目标;二是在不改变用地主体、规划条件的前提下,利用存量房产和土地资源建设电子商务快递物流项目的,可在5年内保持土地原用途和权利类型不变,5年期满后需办理相关用地手续的,可采取协议方式办理;三是在城市控制性详细规划中应统筹考虑邮政、快递服务网点建设布局,将城市邮政、快递服务作为民生工程纳入政府工作计划,把农村网点列为村级公共服务中心建设;四是城市新建住宅小区和旧城改造应将邮政、快递服务网点纳入社区服务基础设施。

2.多举措创新公共服务设施管理方式。一是在中心城区规划建设1-2个集电商运营、仓储、综合服务于一体的市级电子商务产业园区,以低收费或免费入驻方式,引进国内外快递、知名电商、金融、保险等配套企业入住园区,提供“一站式”服务;二是鼓励企业大力推进末端邮政、快递网络共建共享,支持邮政、快递末端服务体系建设,机关、企业事业单位、学校、商业写字楼等场所应当在建筑物地面层总出入口设置收发室、安装智能快件箱及其他接收邮(快)件的场所,为邮政、快递服务用房提供便利条件,设立综合服务站点,推广普及智能快件箱,为业主提供收件、派件、自提等快递服务。

3.最大化精简快递业务经营许可程序。实施快递末端网点备案管理,经营快递业务的企业及其分支机构可以根据业务需要开办快递末端网点,只需自开办之日起20日内向市邮政管理局备案,无需办理营业执照。

(责任单位:市邮政管理局、市房产局、市发改委、市经信委、市财政局、市国土资源局、市住建局、市交通运输局、市商务和粮食局、市工商局、市教育局、市税务局、各县区人民政府)

(二)优化网络布局,推动产业融合。构建完善以市级快递配送中心为核心,以县级快递园区为二级配送节点,以乡村快递服务网点为末端的三级城乡配送网络,形成互为补充、联动发展,顺畅衔接、支撑有力的快递网络。充分利用邮政、快递企业与云计算、大数据、互联网、物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电商企业的信息实现共享,在全市范围内形成信息互动机制,解决企业间的信息孤岛问题,促进邮政和快递企业、电商企业、上下游企业的信息共享和服务融合。

1.加快信息融合。通过电子化、数据化方式采集邮政、快递服务和电商交易信息,实现运力优化、智慧配送,提升邮政、快递与电商协同发展能力。

2.优化园区布局。鼓励各县区结合本地优势产业和特色产品建立电子商务配套服务的快递园区,优化邮政、快递基础设施布局,提升邮政、快递企业服务水平。引导、鼓励快递企业进驻工业园区、经济开发区、高新技术产业园等制造业集聚区和中小制造企业集聚区,建设邮政、快递服务平台,完善经济类快递产品,整合快递网络资源,依托生产要素集聚优势,提高产业协作配套水平,降低中小制造企业运营成本,形成产业链条完备、服务平台完善的现代产业集群,实现快递服务业与电子商务业“互动双赢”。

3.完善网络体系。大力推进“快递+”产业精准扶贫模式,鼓励邮政、快递企业结合农村特色产业发展和电商服务需求。通过自建、合建网点,依托邮政、快递综合服务平台、村邮站、便民服务站和连锁超市搭载快递服务功能等方式,逐步在村级布局服务网络,实现“村村通快递”,打通“农产品进城”和“工业品下乡”的双向寄递通道。加快培育一批骨干快递企业,建设便捷高效的邮政、快递体系。大力发展城乡共同配送,鼓励同城配送、第三方快递企业等各方参与共同配送体系建设。鼓励社区投递站、智能快递投递箱、电子商务终端服务网点等各种类型的电子商务终端业态的发展。

(责任单位:市商务和粮食局、市发改委、市经信委、市财政局、市国土资源局、市住建局、市工商局、市邮政管理局、各县区人民政府)

(三)加强车辆管理,提供便捷通行。规范城市邮政、快递配送车辆管理,切实解决配送车辆通行难、停靠难问题,构建服务规范、方便快捷、畅通高效、保障有力的城市邮快件配送体系,促进城市邮快件配送与城市经济社会发展相适应、相协调。

1.加强邮快件配送车辆管理。推动城市配送车辆向标准化、厢式化发展,开展城市配送车辆“三统一” (统一登记编号、统一车辆外观形象、统一喷涂企业标识)管理工作。在国家未出台城市配送车型标准前,允许邮政、快递企业使用小货车、微型面包车、电动三轮车等从事城市邮快件运输、收寄和投送服务。鼓励邮政、快递企业采购新能源车开展邮快件收寄、投送服务,按规定享受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各项国家和省级奖补政策。对邮快件配送车辆实施统一编号和标识管理,按各自品牌总部规定的标准,统一喷涂车身颜色和企业标识,不得在车身外张贴广告、海报等,使快递运输符合“三统一”要求。完善对邮快件配送车辆及驾驶员的台账管理,制定车辆管理制度,每季度对驾驶员至少进行一次安全教育培训;从事城市邮快件配送的电动三轮车,应加装密闭的箱体,以防止邮快件脱落、扬撒,但加装后车辆的外廓尺寸不得超过法律法规规定的载物尺寸;对邮快件配送车辆依法投保交通事故责任强制保险和交通意外险,鼓励购买第三者责任险。从事城市邮快件配送车辆应当严格遵守《永州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按照规定停放,严禁占用小区出入通道停放邮政和快递车辆,影响城市容貌。

2.提供城市配送车辆通行便利。合理确定通行区域和时段,对邮政、快递服务车辆等城市配送车辆给予通行便利。机关、企事业单位、商贸区、住宅小区等应为邮快件配送车辆提供通行便利和临时停车泊位。进行配送作业的邮快件车辆在中心城区停车收费路段、停车场等临时停车30分钟以内的,免收停车费。完善商业区、居住区、高等院校等区域停靠、装卸、充电等设施,推广分时停车、错时停车,进一步提高停车设施利用率。

(责任单位:市邮政管理局、市发改委、市财政局、市交警支队、市交通运输局、市城管执法局、各县区人民政府)

(四)强化绿色理念,提升监管水平。以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绿色转型发展为重要契机,推动邮政、快递业发展方式转变,全面提升监管工作能力和水平,促进行业绿色、安全、健康发展。

1.坚持绿色发展。加强舆论宣传力度,提升全民绿色环保用邮意识。加快邮政、快递与电子商务企业标准化管理,强化绿色理念,提升服务质量和形象,到2020年可降解绿色包装材料应用比例达到50%。在业务量较大的邮政、快递企业开展绿色包装试点示范,鼓励快递包装循环固废回收和重复利用,促进现代快递产品包装设计源头上的绿色化。加快推进建立快递运输装备准入和退出机制,淘汰低效率、能耗高的运输装备,提高新能源汽车使用比例。鼓励各传统物流园区结合邮政和快递、电商企业发展需求改造仓储、分拣、冷链等设施设备,开展供应链绿色流程再造,推广应用节水、节电、节能等新技术新设备,打造具备集中仓储、高效分拣、节能低碳的一体化绿色环保园区。

2.强化监管能力。加强邮政、快递业安全支撑机构建设,强化行业安全监管职责,设立市邮政业安全中心,该中心为科级公益一类事业单位,由市邮政管理局管理。主要负责全市邮政业安全监管信息系统的建设、管理和维护,参与邮政业安全监管和应急管理相关研究、行业运行安全监测和应急处置等工作。健全快件寄递安全防控体系,完善市、县两级多部门联动协作监管机制,按照分级负责、属地管理的要求,定期分析安全形势,配足配齐人员力量,加强安全预警、网上巡查和应急联动,强化事中事后监管,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充分发挥综治、公安、交通运输、邮政管理、国家安全、工商等部门职能作用,完善信息沟通、联合检查和协同执法机制,实现对涉枪涉爆涉毒涉危、寄运敏感物品等信息的关联比对、分析研判、等级预警、全程跟踪,及时核查处置,探索开展邮政管理、公安和国家安全部门联署办公,全面贯彻落实开箱验视、实名登记、过机安检三个100%工作要求,严防发生重大案(事)件。落实财政专项资金支持寄递渠道安全监管“绿盾”工程建设机制,健全信息采集标准和共享机制,实现快件信息溯源可追,个人信息安全防护。加快推进快递诚信体系建设,建立违法失信主体“黑名单”及联合惩戒制度。

(责任单位:市邮政管理局、市公安局、市交通运输局、市环保局、市安监局、市工商局、市国安局、市财政局、市税务局、市综治办、各县区人民政府)

三、保障措施

(一)加大政策扶持。市、县区两级人民政府应从产业发展资金中列支邮政、快递业发展所需资金,用于支持辖区内邮政、快递公共服务能力建设以及寄递业安全发展等各项工作。一是支持邮政、快递企业开展示范创建,推进国家级快递企业创建,对新建的快递园区,单个企业建筑面积达1000平方米的集分拣、分拨、安检、集装等流程于一体的新建的邮政、快递分拨中心、冷冻冷藏库,经成功验收登记后,由受益财政给予20万元补助;二是支持邮政、快递企业在辖区内设置智能快件箱,由受益财政给予适当补助;三是支持邮政、快递综合便民驿站的建设,经成功验收登记后,由受益财政对持续运营一年以上的每个站点建设给予5000元补助(预计到2020年,建成邮政和快递综合便民驿站1000个,需受益财政资金支持共计伍百万元);四是支持邮政、快递企业参与绿色包装试点示范,对成功创建绿色包装试点示范的企业,由受益财政给予10万元的一次性奖励。加大对公益性、基础性快递基础设施建设投资力度,支持重点快递业建设项目,积极争取中央、省对项目建设支持。支持邮政、快递企业推广应用快件自动分拣、新能源环保车辆、X光安检机等新设备、新技术,并按相关产业政策予以扶持。邮政、快递企业购置使用列入国家企业所得税优惠目录范围的环境保护、节能节水、安全生产等专用设备,按设备投资额的10%从企业当年应纳税额中抵免;当年不足抵免的,可依法在以后5个纳税年度结转抵免。邮政、快递企业采购新能源汽车开展业务的,按照湖南省2016—2020年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奖补政策,在新能源汽车专项资金中给予适当补助。(责任单位:市发改委、市经信委、市财政局、市国土资源局、市住建局、市商务和粮食局、市农委、市邮政管理局、市税务局,各县区人民政府)

(二)引导金融支持。引导快递、电商企业以股权融资、项目融资、合资合作等方式筹集资金。对信誉良好、经营规范、效益明显的快递、电商企业,鼓励金融机构加大信贷支持力度,探索创新符合快递、电商企业特点的信用评估和授信机制。鼓励保险企业创新保险产品和服务,大力发展寄递保险业务。(责任单位:市政府金融办、中国人民银行永州市中心支行、永州银监分局)

(三)加强人才培养。支持邮政和快递企业、电商企业引进高层次的管理和技术人才,邮政和快递业、电商业发展急需的技能型人才可纳入就业培训、农村劳动力转移培训的范围,按政策规定享受就业培训补贴。鼓励高等院校和职业院校设置快递、电商相关专业,加快培养快递、电商相关专业紧缺人才。创新政校企合作模式,支持职业院校订单式培养,支持有条件的快递、电商企业与院校联合建立实训基地,引导高校毕业生进入快递企业工作。探索学校、科研机构、行业协会和企业联合培养人才模式,建立一批邮政和快递、电商人才培训基地。实施快递人才素质提升工程,支持邮政和快递、电商企业组织从业人员参加相关职业培训、职业技能鉴定或相应技能等级水平考试,对符合条件的企业和人员按规定给予补贴。(责任单位:市教育局、市财政局、市人社局、市邮政管理局,有关院校)

(四)开展行业自律。民政部门配合社会组织的行业管理部门和业务主管单位共同做好市快递行业协会、市电商协会等行业协会的行业自律、合作交流工作,提供政策建议,做好会员企业服务。引导企业诚信经营,促进市场秩序规范,维护行业利益,反映行业诉求,形成政府、社会组织、企业之间的良性互动机制,共同推动邮政、快递业与电子商务规模化协同发展。(责任单位:市商务和粮食局、市邮政管理局、市民政局)

四、组织实施

成立永州市推进邮政和快递业健康发展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全市邮政和快递业健康发展工作的规划、指导、协调及重大事项决策等。领导小组组长由市政府分管副市长担任,副组长由市政府分管副秘书长担任,成员由市综治办、发改委、市经信委、市教育局、市公安局、市民政局、市财政局、市人社局、市国土资源局、市住建局、市交通运输局、市国安局、市房产局、市安监局、市城管局、市农委、市商务和粮食局、市环保局、市工商局、市政府金融办、市公安局交警支队、人民银行永州市中心支行、永州银监分局、市税务局、市邮政管理局等部门分管领导组成。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市邮政管理局,办公室主任由市邮政管理局主要负责同志兼任。办公室承担领导小组日常工作,负责组织召开成员单位会议、组织实施联合审查、指导部门开展工作、跟踪工作推进情况、建立考核管理机制等工作。各有关部门要按照职责分工,结合实际,细化措施,及时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为邮政和快递业健康发展创造良好的政策、体制环境。领导小组要加强指导和督促检查,健全考核评价和责任追究制度,确保各项政策的贯彻落实,为全市邮政和快递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国家部委网站 -
- 市州政府网站-
- 省直单位网站 -
- 县区网站 -
- 市直部门网站 -
关于本网|联系我们|郑重声明|网站地图

主 办:永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 办:永州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网站标识码:4311000024    版权所有:永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备案序号:湘ICP备05009375号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125号
E-mail:yzcity@163.com    
联系电话:0746-8379670(受理网站建设维护,报错和不良信息举报等相关事宜)    

  • 湖南省人民
    政府网
  • 永州市人民
    政府网
  •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