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解读回应 > 专家观点
分享到:
用活红色文化资源 提升高校思政课实效
  • 2022-12-08 09:39
  • 来源: 永州日报
  • 发布机构:永州市行政审批服务局(政务公开办)
  • 【字体:   

□吴莎 夏继文

2019年3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强调,“思想政治理论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推动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要不断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永州红色文化是在永州地区所形成的具有地域特色和独特内涵的革命文化。新时代背景下,用活地方红色文化,探索将永州红色文化嵌入地方高校思政课的实践路径,对于提升高校思政课的魅力、吸引力,引导学生坚定“四个自信”,树立正确的人生价值观,厚植爱党爱国情怀,具有十分重大的现实意义。

立足地方、深耕细研,推进永州红色文化三进工程

一是开发永州红色文化校本教材。永州地区红色资源丰富经典,永州有李达故居、陈树湘烈士生平事迹陈列室、何宝珍故居、陶铸故居和纪念馆、蒋先云故居等省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12处:有永州烈士公园、永连村红六军团旧址、江华故里、李启汉故居等市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数十处。高校应组织力量开发以永州地方红色文化为主题的校本教材,将永州红色红色融入教材,讲好永州故事,传播永州声音。二是将永州红色文化融入思政主干课程。加强思政课教师的地方红色资源教育培训,打造一支可信、可敬、可靠、乐为、敢为、有为的学校思政课教师队伍,改革思政课课堂教学评价标准和机制,引导思政课教师充分利用开发的永州红色文化资源,在课程标准、教学设计和课堂教学中灵活运用红色文化,融入课堂教学,激发学生学习兴趣。三是拓宽永州红色文化学习新场域。永州地区高校可在思政课在线课程中设置永州红色文化专栏,把永州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永州红色文化的代表性文艺作品、学生的红色主题实践作品等上传平台,丰富思政课在线课程红色文化资源。组织学生深入红色教育基地进行沉浸式体验教学,厚植爱党和家国情怀。

三维协同、共同发力,构建永州红色文化育人格局

一是校内协同。把思政课教师、专业课教师、辅导员等教师协同起来,推动构建永州红色文化教育的格局,形成红色文化的育人合力。在思政课教学中,在理论教学和实践教学的实施过程中,形成融入永州红色文化的评价机制体制,保障永州红色文化的实践教学走深走实。打造集体备课平台,挖掘思政课程中红色文化育人因素。二是校际协同。推进永州红色文化、思政课大中小学一体化。加强永州高校与中小学的结对协作,共同研究红色文化入课堂的整体设计。制定不同学段永州红色文化教育的教学内容、教学目标、教学方法、教学评价。构建校际协同交流合作机制,实现校际之间的资源共享,提升校际之间的合作成效,达到资源利用效率最大化。三是校地协同。学校与纪念馆共建永州红色文化实践育人共同体,依托永州市丰富的红色文化资源,把永州红色文化资源用好、用活。校馆共建育人共同体,共建实践教学基地,共同组织形式多样的实践活动。结合纪念馆的资源优势和学校的学生优势,共同完成永州红色文化情景剧、舞台剧、音乐剧等,定期在永州红色文化纪念馆进行抖音直播,扩大永州文化的影响力。同时,增强思政课的吸引力,拓宽校地合作的渠道。

四轮驱动、相融并进,构建永州红色文化立体化教学新体系

理论实践同频共振。挖掘永州红色文化中富有感染力的案例,立足永州红色文化精心设计思政课实践教学,针对理论知识点,结合永州红色文化推动实践育人,提升实践育人实效。二是双线混融同向发力。无论是线下思政课现场教学,还是线上思政课精品课程建设与开放,应该把红色文化融入其中,达到润物细无声的效果,让永州红色文化成为地方高校和中小学校思政课中最亮丽的底色。通过线上线下共同发力,传承红色基因。三是课程建设稳步提升。永州地区高校可以增设永州历史、永州红色故事等特色校本课程,从而构建思政课程与校本课程同步提升的教学育人体系。四是思政格局有效构建。加强永州红色文化融入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建设,每一位教师都成为红色基因的传承者,构建大思政课格局,推进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同向同行。

总之,永州红色文化资源十分丰富,将其赋能思政课教学,使思政课程教学内容多样化,教学形式灵活化,教学评价科学化,教学效果质量化,让学生在永州红色文化育人过程中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爱国主义情怀,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作者单位:永州职业技术学院、零陵区教研室)

相关政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国家部委网站 -
- 市州政府网站-
- 省直单位网站 -
- 县区网站 -
- 市直部门网站 -
关于本网|联系我们|郑重声明|网站地图

主 办:永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 办:永州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网站标识码:4311000024    版权所有:永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备案序号:湘ICP备05009375号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125号
E-mail:yzcity@163.com    
联系电话:0746-8379670(受理网站建设维护,报错和不良信息举报等相关事宜)    

  • 湖南省人民
    政府网
  • 永州市人民
    政府网
  •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