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解读回应 > 专家观点
分享到:
为全面建设“三区两城”贡献贸促力量
  • 2022-09-02 09:42
  • 来源: 永州日报
  • 发布机构:永州市行政审批服务局(政务公开办)
  • 【字体:   

□蒋旭军

5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贸促会建会70周年大会暨全球贸易投资促进峰会上发表重要视频致辞,回顾中国贸促会70年的发展历程,提出应对全球挑战的四点建议,充分体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贸促工作的高度重视和关心关怀,令人深受鼓舞、倍感振奋,在中国贸促工作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回首七十年芳华岁月,展望新时代崭新征程,永州市贸促会将时刻谨记习近平总书记谆谆教诲,始终牢记贸促先辈创业艰辛,不忘初心使命再出发。

一、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贸促工作重要讲话精神,续写新时代贸促事业新华章

在中国贸促会建会70周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视频致辞,回顾中国贸促会70年来的发展历程,充分肯定贸促会作出的重要贡献,对贸促会更好发展、发挥更大作用寄予殷切希望,强调贸促会要把服务中外企业作为立身之本,立足“五个重要”总体定位,围绕四条业务主线,按照“1+5+9”工作格局,织密服务企业网,全力以赴稳住外贸外资基本盘。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致辞,高瞻远瞩、内涵丰富、思想深邃,具有很强的战略性、思想性、引领性,为做好新时代贸促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落实到贸促工作全过程。

二、牢记嘱托再出发,服务“三区两城”发展大局

市贸促会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嘱托,踔厉奋发,赓续前进,认真总结市贸促会建会20年来的经验做法,牢记湖南“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服务永州“三区两城”发展大局,充分发挥连接政企、融通内外、衔接供需“三大功能作用”,精耕细作贸易投资促进、商事法律服务、促进会展经济发展、代言工商“四条业务主线”,全力服务全市开放型经济发展的大局。

把牢服务中外企业这个根本。充分发挥贸促系统服务外资企业和外资机构工作专班作用,及时收集和反映企业困难诉求,切实解决急难愁盼问题。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定期开展营商环境调研评估,助力永州营商环境优化升级。加强政策实施跟踪问效,开展稳外资稳外贸、内外贸一体化、企业合规性等调研,努力形成高质量的研究成果,为市委、市政府决策提供参考。

努力扩大国际朋友圈。立足“一带一部”,聚焦共建“一带一路”,持续加强与沿线国家(地区)和RCEP成员国驻华使领馆、贸促机构和商协会组织,以及贸促系统海外办事处等多渠道交流合作,扩大国际朋友圈。密切与走出去企业合作,在东盟、非洲、中东欧、拉美等国家(地区)增设驻外联络处,不断拓展海外工作网络。充分发挥民间促进效力,用好多(双)边工商合作机制,增进中外企业利益共享机制,推动国际经贸往来。

服务投资贸促大局。持续办好蓝山皮具箱包博览会等展会,搭建国际交流和投资贸易平台。组织永州企业参加国际国内重要展会,推进内外贸一体化。用好湖南企业国际化经营服务平台(EHN平台),举办永州产品和永州企业线上数字贸易展,助力企业开拓国际市场,助力“永品出境”“永企出海”“万商入永”。对接共建西部陆海新通道,努力开拓东盟市场,打通国际采购渠道。

精准做好商事法律服务。擦亮商事法律服务这块金字招牌,发挥国际商事纠纷应对、知识产权海外维权、涉案企业合规第三方监督评估作用,为企业提供多元立体、高效便捷的“一站式”商事法律服务。持续做实做好出证认证服务,拓宽服务覆盖面,提升贸易便利化水平,做到零差错、零投诉。加强经贸摩擦预警和应对,用好合作律所资源,开展企业国际化经营合规风险排查,提高企业风险防范意识和能力。用好仲裁调解中心,多元化应对和解决经贸纠纷。

三、坚持政治引领贯穿始终,牢牢把握新时代贸促事业发展方向

要牢牢把握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永州市支会与中国国际商会永州商会的职责定位,持续加强党对贸促工作的全面领导,确保贸促事业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

加强政治机关建设。要始终牢记贸促会政治机关首位标准,把政治建设贯穿贸促工作始终,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持续弘扬“胸怀祖国、奉献贸促、笃行担当、追求卓越”的贸促精神,为建设现代化新永州贡献贸促力量。

打造全方位贸促服务体系。持续深化市贸促会改革,努力推进县市区贸促会机构建设,不断扩大贸促工作网络,锻造高素质、专业化人才队伍,打造让党放心、人民满意的模范机关。强化跨部门跨区域协作配合,实现贸促会系统良性互动、协同发展,凝聚新时代贸促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合力。

打造“企业之家”。努力推进永州国际商会改革发展,推动国际商会向县市区延伸,不断壮大会员队伍,持续落实服务会员企业二十条举措,持续服务工业园区发展,整合会员企业资源,促进国际商会向新行业、新领域延伸,打造真正的“企业之家”“发展之家”,不断增强国际商会的凝聚力、发展力、竞争力,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作者系市贸促会党组书记、会长,永州国际商会会长)

相关政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国家部委网站 -
- 市州政府网站-
- 省直单位网站 -
- 县区网站 -
- 市直部门网站 -
关于本网|联系我们|郑重声明|网站地图

主 办:永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 办:永州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网站标识码:4311000024    版权所有:永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备案序号:湘ICP备05009375号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125号
E-mail:yzcity@163.com    
联系电话:0746-8379670(受理网站建设维护,报错和不良信息举报等相关事宜)    

  • 湖南省人民
    政府网
  • 永州市人民
    政府网
  •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