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解读回应 > 专家观点
分享到:
优化营商环境必须坚持“五个聚焦”
  • 2022-06-01 09:43
  • 来源: 永州日报
  • 发布机构:永州市行政审批服务局(政务公开办)
  • 【字体:   

田光耀

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积极为民营经济发展提供优质司法服务和保障,是人民法院发挥司法职能维护公平竞争的市场秩序、弘扬企业家精神的关键举措。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人民法院责无旁贷,必须坚持“五个聚焦”,用法治之水浇灌梧桐树,用优良营商环境引得凤凰来。

聚焦审判职能护大局。牢固树立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理念,将司法审判融入经济发展的大局中,以强有力的法治举措助力营商环境改善提质,为各类市场主体经营活动保驾护航。严厉打击“套路贷”、非法放贷、欺行霸市、暴力讨债等黑恶势力违法犯罪行为,保护各类企业和企业主人身财产安全。紧扣“六稳六保”中心大局,确保不发生区域性稳定风险。稳妥推进破产审判,妥善推进破产案件审理。准确把握涉企案件裁判尺度,切实维护市场交易公平公正,积极营造诚信公平透明的法治环境。

聚焦产业保护促发展。出台“司法暖企行动”措施,着力打击恶意逃废银行债务行为,树立诚实守信。加大产权司法保护力度,为创新主体营造更好的知识产权法律环境。依法打击各类不正当竞争行为,全力保障民营企业和企业家合法权益,为民营经济营造放心投资、安心经营、舒心创业的法治环境。

聚焦机制保障优环境。出台服务保障民营企业健康发展的具体举措,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打造司法保障新平台,助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编发《民营企业最常见法律风险的提示》,帮助企业完善管理制度,提前防范法律风险、依法保障自身合法权益。同时,建立动态长效机制,推进“法官进园区联企业”活动,围绕企业经营中需要解决的相关法律问题答疑解惑。

聚焦便民服务减诉累。出台司法便民利民举措,在工业园区成立诉源治理工作站,积极服务园区项目建设。完善两个一站式建设,充分发挥诉讼服务中心窗口的服务作用,及时化解涉企案件纠纷,提高办案效率,最大限度地减少企业因诉讼时间过长造成的损失。同时,推进智慧法院建设,最大限度减少企业诉累。

聚焦良性司法促和谐。采取柔性司法手段,最大限度减少司法活动对涉案民营企业正常生产经营活动的不利影响。创立企业信用修复机制,正向激励被执行企业守信履约,涉案企业被纳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后,当案件全部履行完毕,法院依法屏蔽该公司的失信信息,解除其经营活动“红线”,同时为企业开具《信用修复证明》,扫除其资格核验“栓塞”, 帮助企业信用自新,轻装上阵,全力发展。

(作者系市委党校2022级春季处干班学员)

相关政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国家部委网站 -
- 市州政府网站-
- 省直单位网站 -
- 县区网站 -
- 市直部门网站 -
关于本网|联系我们|郑重声明|网站地图

主 办:永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 办:永州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网站标识码:4311000024    版权所有:永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备案序号:湘ICP备05009375号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125号
E-mail:yzcity@163.com    
联系电话:0746-8379670(受理网站建设维护,报错和不良信息举报等相关事宜)    

  • 湖南省人民
    政府网
  • 永州市人民
    政府网
  •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