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资讯 > 永州要闻
分享到:
高标准农田建设推动全市现代农业提质增效
  • 2022-12-02 09:05
  • 来源: 永州日报
  • 发布机构:永州市行政审批服务局(政务公开办)
  • 【字体:   

永州日报讯  (记者 唐斌 通讯员 艾华国) 在超额完成2021年度建设任务,建成高标准农田46.51万亩的基础上,我市2022年继续深入推进“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计划总投资10.02亿元,建设高标准农田50.54万亩,进一步巩固提升粮食生产能力,推动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

11月26日,在双牌县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4标段泷泊镇江西村建设现场,田间地头机器轰鸣,运输物料的货车来往穿梭,表土剥离、底土填平压实、开挖排涝沟、表土回填找平、开沟成厢播种,随着挖掘机、推土机、旋耕机相互配合推进,原来不规整的农田逐渐变成横平竖直、集中连片的高标准农田。

为破解丘陵区高标准农田建设效益不高的难题,防止高标准农田非粮化,我市大胆探索,结合丘陵地形地貌,落实“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因地制宜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探索高标准农田+模式助推粮食生产,让农民群众装满“米袋子”的同时鼓起“钱袋子”。在缓坡田洞区做好“水”文章,根据这类区域田多土少、土壤肥沃特点,高标准农田建设重点实施小田并大田,建设排灌渠、稻田开沟,理顺“水路”,积极推广“粮-油”“稻渔综合种养”“稻虾综合种养”等模式,稻渔综合种养亩均稻谷产量能稳定在1000斤以上,亩均收益比传统的纯种稻增加3000元以上。

针对深丘窄谷区则着力改好“土”,坚持把耕地质量与高标准农田建设同步规划、同步建设、同步推进,重点开展土地平整和提灌站、高效节水灌溉、培肥地力建设,进行增施有机肥和绿肥、秸秆还田,提高有机质含量,并积极推广“粮-菜”“稻-再生稻-油”“粮经饲复合”等模式,在确保“良田粮用”的基础上提升综合效益。

据悉,2022年度我市高标准农田建设任务50.54万亩,其中高标准农田建设投融资创新试点计划面积7.55万亩,任务数全省第一;总投资10.02亿元,其中中央及省级财政资金8.57亿元,整合其他财政涉农资金、金融资本、社会资本、群众投工投劳等1.45亿元。目前,全市所有建设标段均已开工建设。

相关政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国家部委网站 -
- 市州政府网站-
- 省直单位网站 -
- 县区网站 -
- 市直部门网站 -
关于本网|联系我们|郑重声明|网站地图

主 办:永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 办:永州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网站标识码:4311000024    版权所有:永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备案序号:湘ICP备05009375号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125号
E-mail:yzcity@163.com    
联系电话:0746-8379670(受理网站建设维护,报错和不良信息举报等相关事宜)    

  • 湖南省人民
    政府网
  • 永州市人民
    政府网
  •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