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资讯 > 县区传真
分享到:
宁远:做活“旅游+”助力乡村振兴
  • 2023-03-29 09:32
  • 来源: 永州日报
  • 发布机构:永州市行政审批服务局(政务公开办)
  • 【字体:   

永州日报讯(通讯员 郑明辉 骆力军)日前,住建部公布了第六批中国传统村落名录村落名单,宁远县麻池塘、麻田、神下、库里、百美5个村榜上有名。近年来,宁远县将发展文旅产业与弘扬本土文化融合、与建设美丽乡村融合,文化与产业珠联璧合,保护与传承相得益彰,进一步做活了“旅游+”文章,助力乡村振兴。

“旅游+舜德文化”凸显县域特色。以建设传承舜德文化引领区为目标,深入挖掘弘扬德政文化、德孝文化、德商文化,培育发展舜德文化实体产业,成功举办公祭舜帝大典、第五届世界儒家文明大会等文旅活动。特别是壬寅年湖南省公祭舜帝大典,实现网上祭祀、直播连线、全媒传播“三个首次”,网上参拜人次超1500万,全球直播观看人数超300万,九嶷山舜文化旅游品牌不断提升。

“旅游+瑶文化”彰显民俗风貌。充分利用瑶族地区秀美的自然景观和淳朴的风土人情,大力开发民族风情旅游。在九疑山瑶族乡的盘江湾村建立民俗博物馆,展示瑶族服饰等瑶文化产品;在九龙村建立瑶族草龙舞传承基地,培育非遗传承人;在牛亚岭村打造瑶寨古民居群,致力弘扬跳长鼓舞、喝瓜箪酒、过半年、祭盘王等传统习俗,独具风情的民俗文化深受游客青睐。

“旅游+状元文化”厚积人文底蕴。充分发挥下灌村“千年古村、状元故里”的人文优势,投资900万元,将百年古校灌溪学校改扩建成下灌民俗博物馆,收集木雕、土陶、农耕用具、戏曲服饰等文遗产品1000余件,成为全县开展文遗传承展示和戏曲培训、教育研学的重要基地。

“旅游+中国传统村落”建设古色乡村。立足资源禀赋,注重功能提升,利用小桃园、琵琶岗、黄家大屋等古村落,因地制宜优化农村房屋、街巷风格风貌,塑造和留住特有的区域特色、建筑风格等“乡愁”基因,发展乡村旅游,创成中国传统古村落17个,吸引广大游客打卡。

“旅游+星级乡村旅游区(点)”建设活力乡村。大力实施“景区带村”旅游扶贫示范项目,探索以村为单位组建旅游专业合作社、旅游企业,发展农家乐、林家乐、民俗饭店、风情客栈等乡村旅游,激发乡村振兴活力。全县打造星级乡村旅游区(点)36个,17个村被列入全国乡村旅游扶贫重点村,带动1万余贫困人口脱贫,年均增收20%以上,实现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双丰收。

相关政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国家部委网站 -
- 市州政府网站-
- 省直单位网站 -
- 县区网站 -
- 市直部门网站 -
关于本网|联系我们|郑重声明|网站地图

主 办:永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 办:永州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网站标识码:4311000024    版权所有:永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备案序号:湘ICP备05009375号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125号
E-mail:yzcity@163.com    
联系电话:0746-8379670(受理网站建设维护,报错和不良信息举报等相关事宜)    

  • 湖南省人民
    政府网
  • 永州市人民
    政府网
  •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