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解读回应 > 媒体评论
分享到:
凝聚共识提振信心 奋力拼出园区发展高质量新成效
  • 2023-03-09 09:37
  • 来源: 永州日报
  • 发布机构:永州市行政审批服务局(政务公开办)
  • 【字体:   

潇湘平

昨日,全市创建“五好”园区大比武工作推进会在冷水滩召开。今年是我市开展“五好”园区创建的第三年,市委连续举办两届大比武活动,就是为了以赛促干、以比促进,在全市上下进一步树牢大抓产业、大抓项目、大抓园区的鲜明导向,推动形成以创建“五好”园区促进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局面。

当前全国各地都在拼经济,经济发展的主战场在产业,产业发展的主战场在工业,工业发展的主战场就在园区。全市上下要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务必进一步凝聚“抓发展必须抓产业、抓产业必须用心用力、抓产业必须突出抓工业、抓工业的主战场在园区、园区发展的主体是企业、园区发展的生命线是营商环境”六点思想共识,奋力拼出园区发展高质量新成效。

抓发展必须抓产业。产业是根基,拼经济首先强产业。要进一步凝聚把发展产业当使命的思想共识,加快构建优势突出、聚链成群的现代产业体系。要紧抓重点产业,加强政策研究和整合,紧盯“亩均效益”评价指标,让园区每一寸土地都“活”起来。要紧抓招商引资,充分用好市内特色平台,确保成功引进一批战略投资者。要紧抓企业培育,既对园内重点培育企业实行“一企一策”精准帮扶,又分类培扶中小企业做精做优做特,打造一批“链主”“链核”“链源”企业和制造业单项冠军。

抓产业必须用心用力。产业的发展壮大并非一朝一夕之功,需要长时间的心力投入。要进一步凝聚抓项目建设像拼命的思想共识,推动产业蓬勃发展。要解放思想,开阔眼界,长期坚持“一主一特”产业发展思路,下大决心、花大气力、用硬措施,一以贯之抓到底,切实以拼勇气、拼决心、拼担当、拼举措、拼作风、拼成效的顽强拼搏精神,在着力优化结构、提升能级、做大总量、做优质量中努力想办法、拿实招、闯出路。

抓产业必须突出抓工业。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实体经济发展,强调实体经济是我国经济的命脉所在。要进一步凝聚把工业摆在更加突出位置的思想共识,坚持把做实做强做优实体经济作为主攻方向,以工业突破带动产业升级,不断填补与先进地区在工业经济发展上的差距,切实补齐工业经济发展的短板,充分发掘工业经济发展的潜力,为永州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支撑。

抓工业的主战场在园区。产业的发展、项目的落地、人才的招引,关键在于平台的支撑。要进一步凝聚把产业园区作为经济建设主战场、项目建设主阵地、地方发展主引擎的思想共识,奋力拼出园区提质新成效。要将园区打造成高质量的创新平台、高标准的功能平台和高效率的链接金融平台,努力让永州园区成为贸易投资更便利、政府服务更高效、干部作为更担当、法治保障更有力、经济生态更健康的投资沃土。

园区发展的主体是企业。企业作为市场的主体,是经济活动的主要参与者、就业机会的主要提供者、技术进步的主要推动者。要进一步凝聚“政府围绕着企业转、企业有事马上办”的思想共识,坚持像爱护自己的眼睛一样爱护企业和企业家、像尊重科学家一样尊重实业家,培育壮大中小微企业等经营主体,把好项目扶植成大项目,把大项目培育成强项目,全力支持企业放心去开拓市场,奋力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园区发展的生命线是营商环境。一个地方的发展,短期靠项目、中期靠政策、长期靠环境。要进一步凝聚视营商环境如生命的思想共识,努力把营商环境打造成永州的核心竞争力。要坚持对标一流,全面学习和借鉴大湾区的成功经验,坚持说到做到,保持政策的延续性,持续开展履约践诺攻坚行动,切实维护好党委政府的公信力。坚持亲清并举,持续优化“政务、政策、市场、法治”等环境,让惠企政策精准直达,着力促进营商环境持续转好向优。

相关政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国家部委网站 -
- 市州政府网站-
- 省直单位网站 -
- 县区网站 -
- 市直部门网站 -
关于本网|联系我们|郑重声明|网站地图

主 办:永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 办:永州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网站标识码:4311000024    版权所有:永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备案序号:湘ICP备05009375号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125号
E-mail:yzcity@163.com    
联系电话:0746-8379670(受理网站建设维护,报错和不良信息举报等相关事宜)    

  • 湖南省人民
    政府网
  • 永州市人民
    政府网
  •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