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解读回应 > 政策解读 > 媒体解读
分享到:
永州市“八五”普法《规划》政策解读新闻发布会答记者问实录
  • 2022-05-05 10:44
  • 来源: 永州新闻网
  • 发布机构:永州市行政审批服务局(政务公开办)
  • 【字体:   

今日永州讯(记者 彭丽霞)429日上午,永州市召开“八五”普法《规划》政策解读新闻发布会,市司法局党组书记、局长秦远林致发布词,市司法局副局长廖信安回答记者提问。

发布会现场

问:请问永州市“八五”普法预期实现什么样的目标?

答:我市“八五”普法《规划》提出,到2025年预期实现的主要目标是:党对守法普法工作的领导全面加强,全民普法规范的制度体系、精准的实施体系、健全的责任体系和科学的评价体系基本形成。全市各级领导干部法治意识、法治能力和国家工作人员的法治素养全面提升,青少年法治教育全面加强。公民对法律法规的知晓度、法治精神的认同度、法治实践的参与度和办事依法的自觉性明显提升,法治观念深入人心,法治成为社会治理的基本方式和全市公民的共同信仰。多层次多领域依法治理深入推进,社会治理法治化水平明显提高。

问:请问“八五”普法《规划》对助推永州高质量发展的宣传有哪些针对性举措?

答:一是服务永州战略布局谋划。围绕全面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加快推进“三区两城”建设、着力构建“一核两轴三圈”区域经济格局等永州“十四五”时期重点发展目标,广泛宣传优化营商环境相关的法律法规,发布依法行政、法律服务助力营商环境等典型案例,推动营商环境迈上新台阶。

二是着力适应科技创新和产业升级的需要,大力宣传知识产权保护、科技成果转化等方面的法律法规。为适应统筹发展与安全的需要,大力宣传总体国家安全观和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法规,持续开展反邪教、反宗教极端思想宣传教育。

三是将大力加强民族区域自治法、湖南省民族宗教事务条例等法律法规学习宣传。着力适应人民群众的迫切需求,加强乡村振兴、生态文明、公共卫生、依法防控疫情、食药品安全、毒品预防、常态化扫黑除恶、反电信诈骗、交通安全整治、信访维稳等方面法律法规宣传,依法保障社会稳定和人民安宁的普法宣传。

四是深入宣传地方性法规。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主体责任,在地方性法规执法过程中有针对性地面向执法对象开展释法说理,有效利用地方性法规颁布日、实施日、周年纪念日等重要时间节点开展集中宣传,重点加强《永州市历史文化名城名镇名村保护条例》《永州市乡村房屋建设管理条例》等地方性法规的宣传。

问:请问“八五”普法期间,对我市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方面有哪些具体做法?

答:一是落实《青少年法治教育大纲》,将法治教育融入学校教育各阶段,从课时、师资、教材等方面加强保障力度。把法治教育纳入教育督导内容,探索建立中小学学生法治培养测评体系。加强幼儿法治教育,着力培养行为养成和规则意识,通过小手拉大手,推动家庭法治教育全面发展。建立法治副校长选配和管理制度。

二是深入开展“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周”主题活动。强化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的青少年法治教育网络建设,充分利用社会实践活动开展青少年法治教育,积极整合和动员社会力量协同推进青少年法治教育实践基地建设。

三是依托基层法庭、公安派出所、司法所等基层单位和村(社区)基层组织,有针对性地开展青少年法治实践教学,加强对不良行为青少年、闲散青少年等群体的法治宣传教育,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

四是加强预防未成年人性侵害法治教育,提高未成年人家庭、学校法治保护意识,提升未成年人防范性侵害、性骚扰的自我保护能力。

问:“八五”普法规划提出,要聚焦治理实践,深化多层次多领域依法治理。请问有哪些具体做法?

答:一是深化基层依法治理。坚持以村干部、人民调解员、网格员、村民小组长等为重点,推进“法治带头人”培养工程。深化“农村法治宣传教育月”主题活动,广泛宣传换届选举、土地流转、宅基地权属等与农村发展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加强村规民约法制审核,完善和落实“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制度,优化基层法律服务供给。注重发挥家庭家教家风在基层社会治理中的重要作用,以家庭和谐促进社会稳定。

二是深化依法治校。推动学校健全依法治理制度体系,逐年推进“依法治校示范校”建设。落实中小学法治副校长制度,选优配齐法治副校长,制作推广优秀法治示范课程。加强法治课教师队伍建设,开展法治课教师轮训,提升法治教学水平。加强平安校园建设,深化学校及周边环境依法治理,防范欺凌、性侵、猥亵等突出问题。

三是深化依法治企。完善企业合规管理体系,加强合规人才建设,落实公司律师制度、企业法律顾问制度,推动企业将合规管理嵌入业务工作全流程各环节。推动建立企业法律服务平台,常态化开展民营企业公益“法治体检”活动,提高企业防范法律风险能力,提升企业依法治理水平。

四是深化依法治网。完善网络管理制度规范,培育符合互联网发展规律、体现公序良俗的网络伦理、网络规则。加强网民网络安全和法治教育,重点加强偏远农村、山区、网吧等区域和农村留守儿童等对象的宣传力度,引导广大网民崇德守法、文明互动、理性表达。依法治理网上突出问题,促进网络空间更加清朗。

五是深化重点领域依法治理。加强社会应急状态下的专项依法治理,开展公共卫生、传染病防治、等应急宣传,常态化开展应急演练活动,提升全民应急能力。加强高危行业普法教育宣传活动,切实提升生产经营单位和从业人员守法意识。强化应急时期的法律服务,及时为困难群众和企业提供法律帮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国家部委网站 -
- 市州政府网站-
- 省直单位网站 -
- 县区网站 -
- 市直部门网站 -
关于本网|联系我们|郑重声明|网站地图

主 办:永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 办:永州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网站标识码:4311000024    版权所有:永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备案序号:湘ICP备05009375号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125号
E-mail:yzcity@163.com    
联系电话:0746-8379670(受理网站建设维护,报错和不良信息举报等相关事宜)    

  • 湖南省人民
    政府网
  • 永州市人民
    政府网
  •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