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资讯 > 公示公告
分享到:
永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的报告
  • 2023-01-13 14:33
  • 来源: 永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 发布机构:永州市行政审批服务局(政务公开办)
  • 【字体:   

2022年以来,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和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办的精心指导下,市政府办公室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宪法的重要论述以及关于湖南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认真按照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和省委、市委关于法治建设的安排部署,从立法、执法、司法、守法普法各环节上下功夫使实劲,抓重点盯难点,补短板强弱项,扎实有序地推进我办法治建设领域相关重点工作。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科学统筹推进,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扎实深入。我办始终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第一时间组织办党组成员认真学习研究,明确工作任务,压实工作责任,抓好贯彻落实。研究制定了《2022年永州市政府办贯彻落实依法治市工作实施方案》《2022年永州市政府办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计划》,推动我办上下结合实际抓好落实。市政府第4次、第7次、第22次常务会议组织深入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更好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谱写新时代中国宪法实践新篇章——纪念现行宪法公布施行40周年》等重要文章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在海南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和新修正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和地方各级人民政府组织法》等法律法规。认真收集整理了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学习提纲,多次组织市政府办全体干部职工集中学习《安全生产法》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等方面的重要论述,办党组书记齐爱社高度重视,带头在办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时作了发言阐述,提出贯彻落实的意见,要求制定学习制度,提高思想认识。

(二)认真履职尽责,使命规矩意识切实有效增强。市政府办第一责任人严格履行推进法治建设职责和法治政府建设主体职责,始终贯彻落实上级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系列决策部署,坚持依法行政,带头在线领学《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统筹调度市政府各部门依法履职、依法行政,协调推进重大行政决策、行政执法、社会矛盾纠纷化解等工作。积极协调联络相关部门,督促指导相关科室认真抓好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工作。一年来,市政府办共承办市人大建议387件、政协提案226件,均已办复,办复率100%;承办的2件省人大代表建议和1件省政协提案已办结,办结率和满意率均为100%。始终把规矩挺在前面,严格执行《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等党内法规,严格落实个人重大事项报告制度,切实做到依法行政、依规办事。始终严格落实民主集中制,凡是涉及办公室工作的重大事项和重大决策,均由办党组会议集体讨论、科学决策,不搞个人说了算,不搞“一言堂”,办领导班子成员思想合心、行动合拍、工作合力。

(三)坚决依法行政,科学民主决策严格落实执行。严格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推动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切实解决民生实际问题,促进科学民主依法决策,提高决策质量和效率,根据《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湖南省行政程序规定》等相关规定,协调相关部门研究制定了《2022年度市政府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目录》《永州市全民健康实施计划(2022-2025)》《永州市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高质量发展促进形成新发展格局的实施方案》《永州市新建商品房交房即交证改革实施方案》《永州市规范性文件管理办法》《永州市人民政府及其各部门任命的国家工作人员宪法宣誓制度实施办法》等文件,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对市政府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组织实施工作提出了4点具体要求,要求各承办单位加强重大行政决策的档案管理,及时将决策过程和决策实施中的文件资料收集整理归档,实现决策程序全过程记录。积极配合市司法行政部门,做好规范性文件的动态管理。 

(四)带头学法用法,法治教育培训广泛深入开展。落实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制度。认真组织学习以宪法为核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严格执行《永州市拟提任乡科级领导职务干部政治理论和党内法规知识考试办法(试行)》,积极组织办公室干部职工参加法治教育培训。始终将学习宣传贯彻《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组织68名干部职工在如法网在线修满学分100分,全体参考人员均完成学法考试,合格率达100%。办机关所有副科级以上干部在永州市干部教育培训网络学院学习超过50学时,参加并通过《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培训班(第二期)》,副处级以上干部参加并通过了《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网上专题班》。分别在不同阶段重点学习《保守国家秘密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反间谍法》《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知识》等,把学法考法情况作为国家工作人员年度考核任用、晋升、奖惩的重要依据,在全办上下营造了良好的学法氛围。全面带头遵法守法。按照全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工作安排,市公检法司“四长”组成“三个规定”宣讲团,进党政机关开展“三个规定”宣讲活动,10名办领导班子成员和干部代表签订了《党政领导干部严格执行“三个规定”公开承诺书》,切实做到一诺千金,令行禁止。齐抓共管抓宣传教育。深入开展12.4“宪法日”宣传周活动,12月9日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开展2022年“国家宪法日”宣传周暨宪法宣誓仪式活动。建立党员志愿者服务团队,每周五定期到文明创建联点银象大市场、梧桐社区开展全民守法、爱国卫生运动、文明劝导等活动,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组织开展了系列主题法治宣传教育活动,共同营造了全社会关心、支持和参与法治政府建设的良好氛围。

(五)积极主动作为,依法治市工作全面有序推进。市政府办作为永州市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两项任务的责任单位,始终保持与市依法治市办紧密的沟通和联系。严格按照《2022年全面依法治市工作要点》明确的工作标准和任务要求,认真抓好落实,并多次就如何开展好依法治市法治学习教育宣传向市依法治市办提出建议和意见。高质量完成了省委依法治省办12月份督查我市法治政府建设的各项台账资料和前期准备工作,如期完成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的14项任务并及时报送共17卷(本)相关台账资料;加强对3名法学专家、7名执业律师担任的第二届市政府法律顾问使用管理,为市政府重大决策、重要行政行为、重大案件、重要立法、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等提供法律咨询、论证意见,在防范法律风险、保障政府依法决策、维护公共利益、化解社会矛盾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针对我市近几年行政机关责任人出庭应诉率偏低的问题,科学提出整改措施办法,印发了《永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切实加强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工作的通知》,我市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率从2020年的45%提升至2022年的100%,有力地推动了全市法治政府建设落实落地。

二、存在的问题

一年来,我办在整体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上做了一些工作,取得了一定实效,但离全面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标准要求还有一定差距,存在着一些不容忽视、急需加强改进的薄弱环节。

(一)重大行政决策机制力度不够。2022年度市政府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目录已向社会公布,但是各承办单位在落实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等法定程序的推进效能上还有待提高。

(二)文件制度清理工作要求不严。在清理与新发展阶段、新发展理念、新发展格局不相适应的文件制度,破除制度性障碍上有待进一步提质增效,仍然存在一些清理工作“走过场”或“留死角”的情形,须明确责任分工和时限要求,有序开展清理工作。

(三)统筹调度协调联络机制不畅。法治建设工作指标任务较多,特别是创建法治政府示范市工作,承担的目标任务较多,涉及单位部门较多,还需加大统筹协调力度。同时,开展普法活动力度还不够,尤其是关于《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创建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地区、金融放贷领域打击“一非三贷”等宣传工作有待进一步加强。

三、下步工作打算

下一步,我们将牢固树立“国之大者”总体国家安全观,统筹发展与安全;始终坚持法治意识、法治思想、法治观念,全面落实依法治国,依法治市,依法行政各项工作;始终保持定力、攻坚克难,绵绵用力、久久为功,有力推动我市法治建设整体水平迈上新的台阶。

(一)进一步压实法治建设责任。严格落实办党组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主动部署解决法治建设中的重要工作、重大问题,协调督办法治建设中的重点环节、重要任务,为办公室发挥参政设谋、统筹协调等职能提供有力的法治保障。注重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想问题、作决策、办事情必须守法律、重程序、受监督,不得以言代法、以权压法、逐利违法、徇私枉法。支持司法机关依法独立公正行使职权,维护司法权威,严格执行《党政领导干部严格执行“三个规定”公开承诺书》,主动接受组织和广大干部群众监督。

(二)进一步做实规范性文件管理。在优化发展环境上出新招、下实功,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认真开展规范性文件清理、制定、备案工作,严格落实公开听取意见、专家咨询论证、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等法定程序,切实提高行政决策科学化水平。在全市认真开展好。

(三)进一步抓实法治政府建设。持续加大市政府办普法学法力度,重点开展宪法宣传教育、民法典宣传、党内法规学习宣传等,持续强化对《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的学习应用,按要求将普法工作纳入办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内容,积极营造办公室工作人员学法用法的浓厚氛围。推动办全体干部职工自觉遵法学法守法用法,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认真落实“谁执法谁普法”的普法责任制。指导乡村振兴联系点祁阳三家村开展民主法治示范村创建,为乡村振兴筑牢法治基础,积极主动开展普法教育活动,带头做法律法规的遵守者、执行者、宣传者。


永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3年1月11日

相关政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国家部委网站 -
- 市州政府网站-
- 省直单位网站 -
- 县区网站 -
- 市直部门网站 -
关于本网|联系我们|郑重声明|网站地图

主 办:永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 办:永州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网站标识码:4311000024    版权所有:永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备案序号:湘ICP备05009375号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125号
E-mail:yzcity@163.com    
联系电话:0746-8379670(受理网站建设维护,报错和不良信息举报等相关事宜)    

  • 湖南省人民
    政府网
  • 永州市人民
    政府网
  •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