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资讯 > 政府会议 > 会议议程
分享到:
市政府第79次常务会议纪要
  • 2021-07-19 09:57
  • 来源: 永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 发布机构:永州市行政审批局(政务公开办)
  • 【字体:   

第79次


永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1年7月16日



2021年7月9日,市委副书记、市长朱洪武在市政府二楼一会议室主持召开市政府第79次常务会议,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重要文章精神,集体观看《生命重于泰山——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电视专题片,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乡村振兴促进法》,传达7月7日省疫情联防联控机制会议、7月8日全省防范学生溺水工作会议、全国全省规范民办义务教育专项工作会议、新时代湖南禁毒人民战争部署大会精神,听取道县申请撤销乐福堂乡设立乐福堂镇审核意见的情况汇报,审议《永州市优化营商环境2021年度重点工作实施方案》。


市委副书记、市长朱洪武组织与会人员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和《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重要文章。

会议要求,一是要凝神聚力抓学习,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首要政治任务,作为今后一个时期党史学习教育的重中之重,市政府系统各级领导干部要带头抓好学习,开好专题组织生活会,推动学习入脑入心。二是要融会贯通悟思想,进一步增强对马克思主义、共产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信心,始终做到胸怀“两个大局”、牢记“国之大者”,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三是要学用结合促发展,进一步激发干事创业的热情,落实落细“十四五”规划目标,大力实施“三高四新”战略,加快建设“三区两城”,着力构建“一核两轴三圈”区域经济格局,切实把重要讲话精神转化为实干实绩实效。四是要把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总书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重要文章精神,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起来,与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结合起来,统筹做好党史学习教育和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积极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以昂扬的精神状态奋力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


会议听取了市乡村振兴局局长李群辉解读《中华人民共和国乡村振兴促进法》,以及我市贯彻落实意见的汇报,并进行了讨论研究,形成以下意见:

会议指出,各相关部门要充分认识施行乡村振兴促进法的重要意义,全面准确理解法律的精神实质和制度要求,加强组织领导,强化措施保障,切实抓好学习宣传贯彻工作。

会议原则同意市乡村振兴局提出的贯彻落实意见。

1.全市各级各相关部门要做好乡村振兴促进法的学习、宣传、普及,将其中的要求结合到相关工作的规划、计划的实施和推进当中。

2.原则同意参照省里的做法,将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市乡村振兴局,由市乡村振兴局统筹协调。调整领导小组及办公室的有关问题由市乡村振兴局与市委办、市委编办对接,争取尽快落实到位。

3.市乡村振兴局要与省乡村振兴局做好对接,对标省里的要求和标准,建立我市的目标责任和考核评价制度。关于向同级人大报告工作情况和配合市人大开展监督检查的问题,由市乡村振兴局与市人大做好协调衔接。


会议听取了市卫健委党组书记刘建能传达7月7日省疫情联防联控机制会议精神,以及全市疫苗接种和疫情防控工作的汇报,并进行了讨论研究,形成以下意见:

会议指出,抓好疫情防控工作一刻也不能松懈。要坚持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定期调度机制,时刻盯紧、反复强调、不厌其烦,不断夯实疫情防控工作。谢景林同志要牵头经常性对各县市区和相关单位工作开展情况进行检查调度,推动压实各级各部门疫情防控责任。

会议强调,要将疫苗接种作为当前防疫工作的重中之重,保持和巩固工作态势,力争提前完成省定的接种目标,确保我市疫苗接种工作在全省“保二争一”。

会议要求,各县市区要积极宣传和动员群众接种疫苗,做到“应接尽接”。要对各单位、村(社区)逐个排查梳理,形成工作台账,推动接种任务全面按时“清零”。对提前完成“清零”目标的乡镇(街道)、村(社区)给予公开表扬。党政机关和企事业单位的接种工作进度要及时通报给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同时,要从人性化、科学化的角度,统筹安排好疫苗接种工作,市卫健委要对各县市区疫苗接种场所进行核查,保障好接种场所条件、群众的接种需要和医务人员的休息时间。


会议听取了市教育局局长黄赞校传达7月8日全省防范学生溺水工作会议精神,以及我市贯彻落实意见的汇报,并进行了讨论研究,形成以下意见:

会议原则同意市教育局提出的贯彻落实意见,各县市区和各相关部门要抓好落实。

1.提高安全意识是防溺水工作的治本之策。要通过长期坚持、反复持续的宣传教育工作,全面提高广大群众和学生的安全意识、生命意识。教育系统作为防溺水宣传的主战场,要扎扎实实为广大学生上好“安全第一课”。宣传部门要将防溺水作为近期工作重点,采取丰富多样的形式加强宣传。要避免宣传教育流于形式,保证工作效果,促进防溺水意识入脑入心。

2.各乡镇(街道)、村(社区)要在危险水域、河道设置好警示牌,落实好相应的救生圈、救生绳等安全保障设施和措施。要动员各级干部、教师、志愿者加强暑期安全巡查和值班,用大家的辛苦指数换取群众的安全指数和幸福指数。

3.对发生学生溺水事故的地方和单位,实行责任倒查。对确有工作疏漏和责任履行不到位的,实行精准追责;各方面责任均已落实却仍发生溺水事故的,要及时认真反思工作中的漏洞,加强和改进相关工作。


会议听取了市教育局局长黄赞校传达全国、全省规范民办义务教育专项工作会议精神,以及我市贯彻落实意见的汇报,并进行了讨论研究,形成以下意见:

会议指出,规范民办义务教育是上级部署的重要专项工作,牵涉面广、敏感性强、工作难度大。全市各级各相关部门要严格落实全国、全省规范民办义务教育专项工作会议的要求,切实形成工作“一盘棋”,齐心协力抓好工作落实。

1.积极稳妥。各县市区和教育部门要吃透政策、摸清底子、明确措施,积极稳妥有序推进,不能简单粗暴搞“一刀切”。市政府要对各县市区规范民办义务教育专项工作方案进行把关,市教育局要对全市所有民办义务教育学校工作方案逐个详细指导、审核到位。

2.统筹兼顾。由侯文、谢景林同志牵头,与化解大班额工作统筹结合起来,审慎、详细研究规范民办义务教育专项工作。

3.调优体制。要处理好政府与民办学校的关系,鼓励民办学校发挥好特长,对不符合要求的义务教育民办学校要明确调整和处理措施,制定好“一校一策”。要以开展规范民办义务教育专项工作为契机,不断提升我市义务教育整体水平。

4.依法依规。市教育局要认真研究涉及民办义务教育学校的有关法律条款,制定政策措施时请司法部门和市政府法律顾问指导把关,确保工作依法依规进行。


会议听取了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党组书记张国政关于《永州市优化营商环境2021年度重点工作实施方案》的起草情况汇报,并进行了讨论研究,形成以下意见:

会议原则同意《永州市优化营商环境2021年度重点工作实施方案》,由市行政审批服务局根据会议讨论研究的意见,对文件进行修改完善后,按程序行文。

会议要求,要将优化营商环境作为近期召开的市政府全会的重要议题,由市政府办牵头,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具体负责,相关部门配合,拿出关于优化营商环境的刚性措施提交市政府全会审议。


会议听取了市民政局局长顾晓姣关于道县申请撤销乐福堂乡设立乐福堂镇审核意见的情况汇报,以及道县政府副县长杨三信关于道县部分乡镇行政区划变更的情况汇报,并进行了讨论研究,形成以下意见:

会议同意市民政局提出的关于道县申请撤销乐福堂乡设立乐福堂镇的审核意见,由市民政局代拟撤乡设镇的请示件报市政府审定后,以市政府名义呈报省政府审批。道县县委县政府要做好做细相关工作,确保撤乡设镇有关工作积极稳妥推进。


会议听取了市政府副秘书长、市信访局局长、市禁毒办主任许金善传达新时代湖南禁毒人民战争部署大会精神,以及我市贯彻落实意见的汇报,并进行了讨论研究,形成以下意见:

会议指出,过去三年,在全市上下的共同努力下,我市成功创建首批全国禁毒示范城市,禁毒工作硕果累累,成绩可圈可点。全市上下要认真贯彻落实新时代湖南禁毒人民战争部署大会精神,继续保持高压打击态势,坚持各方面齐抓共管,力度不能减,措施不能变,坚决打赢新一轮禁毒人民战争。

1.同意在创建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地区暨“三项重点工作”7月份推进会上对新时代禁毒人民战争进行安排部署,由市禁毒办起草《永州市2021-2024年禁毒人民战争实施方案》,按程序提交推进会审议。

2.原则同意建立永州市毒品实验室。市禁毒办要积极争取省禁毒办的经费补助,不足部分由市财政予以保障。

与会人员集体观看了《生命重于泰山——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电视专题片。

会议要求,市政府及各相关部门要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精神,准确把握电视专题片的重要内容,把做好安全生产工作作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心怀“国之大者”的现实检验,进一步树牢“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切实抓实抓细抓好安全生产工作,主动担负起“促一方发展、保一方平安”的政治责任。

出席:朱洪武、侯文、严兴德、谢景林、刘卫华、车丽华、陈宇荣。

邀请列席人员: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胡先荣。

固定列席人员:市政府副秘书长唐烨、彭晓东、魏和胜、邓海波、唐海涌、曾宪孝、吴军臣、许金善,市政府办蒋辉,市司法局秦远林,市审计局杨复权,市政府研究室乐家茂,市政府督查室李建军。

其他列席人员:

议题一、二:市发改委梁志军、市教育局黄赞校、市工信局李润志、市公安局雷顺华、市民政局顾晓姣、市财政局唐建华、市人社局卢基平、市自然资源局李黎武、市住建局唐晓波、市交通运输局秦功智、市水利局廖荣良、市农业农村局齐爱社、市文旅广体局蒋井泉、市卫健委刘建能、市商务局龙赋云、市市场监管局刘军君、市统计局肖飞鹰、市乡村振兴局李群辉。

议题三:市卫健委刘建能、市委宣传部陈志华、市公安局雷顺华、市市场监管局刘军君、市疾控中心陈伯中。

议题四:市教育局黄赞校、市委宣传部陈志华、市委政法委王俊斌、市委网信办左亚军、市公安局雷顺华、市民政局顾晓姣、市水利局廖荣良、市应急管理局周鹤。

议题五:市教育局黄赞校、市委编办段联群、市发改委梁志军、市民政局顾晓姣、市财政局唐建华、市自然资源局李黎武、市市场监管局刘军君、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张国政。

议题六: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张国政、市中级法院高和平、市发改委梁志军、市工信局李润志、市财政局唐建华、市人社局卢基平、市自然资源局李黎武、市住建局唐晓波、市商务局龙赋云、市市场监管局刘军君、市城管执法局唐慧云、市税务局邹志伟、国网永州供电公司田国元。

议题七:市民政局顾晓姣、道县政府杨三信、市教育局黄赞校、市工信局李润志、市公安局雷顺华、市财政局唐建华、市自然资源局李黎武、市住建局唐晓波、市交通运输局秦功智、市水利局廖荣良、市文旅广体局蒋井泉、市统计局肖飞鹰。

议题八:市发改委梁志军、市财政局唐建华。

议题九:市应急管理局周鹤、市发改委梁志军、市教育局黄赞校、市工信局李润志、市民政局顾晓姣、市财政局唐建华、市人社局卢基平、市自然资源局李黎武、市住建局唐晓波、市交通运输局秦功智、市水利局廖荣良、市农业农村局齐爱社、市文旅广体局蒋井泉、市卫健委刘建能、市商务局龙赋云、市市场监管局刘军君、市城管执法局唐慧云、市林业局宋振平、市消防救援支队吴朝亮、市公安局交警支队黄劭。

记录:蒋红丽



市政府常务会议议定事项落实责任分解表


议定事项

责任领导

责任部门

一、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重要文章精神

市政府班子成员

市政府相关

部门

二、学习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乡村振兴促进法》

市政府班子成员

市政府相关

部门

三、贯彻落实7月7日省疫情联防联控机制会议精神,抓好全市疫苗接种和疫情防控工作

谢景林

市卫健委

四、贯彻7月8日全省防范学生溺水工作会议精神,抓好学生防溺水工作

谢景林

市教育局

五、贯彻全国全省规范民办义务教育专项工作会议精神,抓好我市工作落实

谢景林

市教育局

六、修改完善并按程序印发《永州市优化营商环境2021年度重点工作实施方案》,起草关于优化营商环境的刚性措施提交市政府全会审议

侯  文

市行政审批

服务局

市政府办

七、落实好道县申请撤销乐福堂乡设立乐福堂镇相关工作

严兴德

市民政局

八、贯彻落实新时代湖南禁毒人民战争部署大会精神,抓好我市禁毒相关工作

车丽华

市禁毒办

九、学习贯彻《生命重于泰山——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电视专题片精神

市政府班子成员

市政府相关

部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国家部委网站 -
- 市州政府网站-
- 省直单位网站 -
- 县区网站 -
- 市直部门网站 -
关于本网|联系我们|郑重声明|网站地图

主 办:永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 办:永州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网站标识码:4311000024    版权所有:永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备案序号:湘ICP备05009375号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125号
E-mail:yzcity@163.com    
联系电话:0746-8379670(受理网站建设维护,报错和不良信息举报等相关事宜)    

  • 湖南省人民
    政府网
  • 永州市人民
    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