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资讯 > 部门快讯
分享到:
我市强化“三小”监管确保食品安全
  • 2022-12-06 14:28
  • 来源: 永州日报
  • 发布机构:永州市行政审批服务局(政务公开办)
  • 【字体:   

永州日报讯(通讯员  杨若谷)2019年以来,永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采取四项措施,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小餐饮店、小食杂店、小熟食店等食品经营“三小行业”专项整治,查隐患、抓整改、促管理,严管严控食品安全风险,守牢食品安全底线。

长期以来,小餐饮店、小食杂店、食品小作坊“三小行业”一直是食品安全监管的老大难问题。主要存在经营规模小、卫生条件差、硬件设施不完善、台账记录不规范、从业人员食品安全意识低等问题,整个行业小、散、脏、乱等问题突出,与人民群众消费需求有很大差距,与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和国家卫生城市要求有很大差距。为此,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采取四项措施周密部署全面推进“三小行业”整治提升。

全市市场监督管理系统压实责任,制定了专项整治实施方案,明确了工作目标要求、整治规范标准、内容及重点、工作步骤、措施要求等。同时,把食品安全工作纳入年度目标考核,建立会议制度、信息报送制度、督查制度、投诉举报制度、联合执法制度等,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加大宣传力度,全市市监系统采取进农村、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和举办培训、开设专栏等多种形式,大力开展食品安全法律法规及食品安全知识宣传活动,提升了广大业主的食品安全法规意识,增强了行业自律性,营造了良好的整治氛围。

我市坚持“标本兼治、防打结合、综合治理”的原则,结合节假日食品整治,突出食品安全监管,严厉打击制售假冒伪劣食品的违法经营行为,先后开展了儿童食品市场、农村食品市场、取缔无照经营等专项行动,对全市范围内的小副食店、学校周边的流动摊点、食品市场进行集中整治,有效抑制了无证无照食杂店等违法经营现象。自开展“三小”食品专项整治工作以来,全市市场监管系统共出动检查人员93442人次,检查单位17626家次,下达责令整改通知书11307份,查处各类违法案件331件,有力维护市场秩序。

同时,我市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一手抓整治,一手抓帮扶,指导食品“三小”企业规范生产经营行为,更新生产设备,改善生产条件,提升生产规模,帮助小作坊完善食品安全管理制度,规范食品标识标签,协助提质改造,形成一批“食品经营(餐饮)示范店”“文明诚信经营户”“放心消费经营户”,全面提升消费者对食品安全的满意度。

相关政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国家部委网站 -
- 市州政府网站-
- 省直单位网站 -
- 县区网站 -
- 市直部门网站 -
关于本网|联系我们|郑重声明|网站地图

主 办:永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 办:永州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网站标识码:4311000024    版权所有:永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备案序号:湘ICP备05009375号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125号
E-mail:yzcity@163.com    
联系电话:0746-8379670(受理网站建设维护,报错和不良信息举报等相关事宜)    

  • 湖南省人民
    政府网
  • 永州市人民
    政府网
  •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