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永州市委永州市人民政府关于贯彻落实省环保督察反馈意见整改情况的报告
  • 2019-12-05 08:55
  • 来源:
  • 发布机构:
  • 【字体:   

2018年7月25日至8月15日,省第六环境保护督察组入驻永州市开展环境保护督察,期间共交办我市信访件268件。2018年9月29日督察组向我市反馈督察意见,指出我市5大类33个问题。永州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照单全收、严肃对待,以高度的政治自觉狠抓整改落实。截至目前,268件信访件已全部办结;5大类33个问题,已有19个提前完成整改,12个达到序时进度要求,自然保护区整治和基层执法车辆配备2个问题正在加紧整改。

一、主要工作做法

1.提高政治站位,高位推进整改。市委、市政府把省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作为重大政治任务、重大发展问题、重大民生工程狠抓不放、常抓不懈。反馈意见会结束当晚,市委书记主持召开市委常委会专题研究部署,成立了由市委书记任组长、市长任第一副组长的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市委常委会、市政府常务会先后5次专题研究整改工作,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严华同志先后3次进行督查暗访,市委副书记、市长何录春同志先后2次现场调研督导,形成了领导综合统筹、带头包案、一线督导的高位推进工作格局。

2.层层压实责任,合力推进整改。市县(区)党委、政府认真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三管三必须”要求,逐一明确整改目标、内容、标准、时限要求,逐个问题明确包案市级领导、牵头县级领导和部门负责领导,逐级压实整改责任。市委、市政府将整改工作落实情况作为督查督办重要内容,纳入县区党政领导述职述评和绩效考核内容。对超期未完成整改的相关单位及企业负责人进行约谈,层层传导压力,形成了齐抓共管的强大合力。

3.落实一企一策,高质推进整改。全面贯彻“一个问题、一个方案、一名领导、一套班子、一本台账、一抓到底”的整改要求,每个问题案卷独立成册,精准制定整改方案,坚决不搞“一刀切”。严格按照“五个不上报”“三审三签字”的要求严把整改质量关,逐个问题制定验收方案,由责任单位自查,牵头单位把关,包案领导现场核查、签字认可,书记、县长签字确认,市突出环境问题整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现场核实,多道关口确保整改到位。同时对整改进展情况在媒体上公示公开,主动邀请媒体、人大代表、环保志愿者等社会各界人士进行监督指导。

4.强化举一反三,全面深化整改。坚持问题导向,举一反三全面排查整治问题。今年以来,共开展问题整改专项排查行动1次,中心城区大气污染防治专项行动2次、富锰渣高炉企业问题整改专项督察2次。同时,在全市深入开展集中饮用水水源地、长江入河排污口和固体废物专项整治行动,深入开展生态环境综合执法稽查,加快推进环境基础设施建设、黑臭水体治理、农业面源污染和畜禽养殖污染治理等工作,确保问题发现到位、处理到位、整改到位。

二、整改工作成效

1.推动了重点环境问题整治。在问题整改中,我们坚持既集中整改反馈问题,又全面排查共性问题,突出对重点领域、重点问题的集中整治和攻坚克难,关停规划区内所有砖厂,取缔淘汰109家不符合产业政策、高污染、高能耗的小高炉企业,完成220个农村污水治理任务,淘汰365辆高排放公交车,并取得较好成效。

2.改善了生态环境质量。2019年1-10月,我市环境空气优良率90.5%,较去年同期上升0.7%,综合指数3.65,较去年同期下降4.7%,全省排名第5,较去年同期上升3个名次,PM10均值51µg/m3,较去年同期下降17.7%,PM2.5均值为35µg/m3较去年同期下降16.7%。34个国控、省控考核评价断面水质100%达标并稳中有升。今年1至3季度,Ⅰ类水质断面2个,Ⅱ类水质断面31个,Ⅲ类水质断面1个,地表水环境质量排名全国13位,全省第1位。

3.推动了产业结构优化升级。通过加大“散乱污”企业、“低产高耗”等落后产业关停淘汰力度,加快推进富锰渣高炉产业转型升级,督促企业完善污染防治设施,积极推动产业集群发展,吸引华为大数据云计算中心、无人机、光大环保等企业和项目落户永州,有力促进了产业结构优化升级。

三、下步工作打算

1.继续深化问题整改,全面开展“回头看”。对东安县污水处理厂超负荷运转的问题,加快建设污水处理厂二期扩建工程,年内完成扩建并投入运行。对已关闭矿区存在遗留环境问题,督促相关县区对照方案认真组织项目实施,确保解决到位。对部分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内违规建设问题,严格按照小水电清理整改及销号工作时间节点推进工作,分类分期整改到位。湘江纸业遗留污染问题,今年底前完成项目所有整改工程,并对过期化学药剂进行妥善处置。同时,集中人员对问题整改全面进行“回头看”,做到整改一个、验收一个、销号一个,确保问题不反弹。

2.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推进环保垂直管理改革。对照省、市污染防治攻坚战2019年工作方案和“夏季攻势”任务清单,把握目标任务和时间节点,细化工作任务和具体环节,倒排工期、挂图作战,重点抓好环境空气质量整治、农村和乡镇“千吨万人”集中式饮用水水源保护区规范化建设、城乡污水垃圾处理设施建设、农村畜禽养殖污染治理等工作,确保完成各项目标任务。按照党中央和省委省政府统筹部署,稳步推进生态环境系统垂直改革以及生态环境综合行政执法改革。

3.加大宣传公开,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加大对整改工作的宣传报道和舆情引导,及时公开整改工作进度,在政府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微博平台等及时公布整改工作进展情况。建立群众参与监督机制,发挥社会监督力量。建立生态环境、城市管理、交通运输、自然资源等部门为成员的联防联控长效机制,共创大环保格局。

附件: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意见指出的五大类33个问题整改情况

中共永州市委

永州市人民政府

2019年12月5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国家部委网站 -
- 市州政府网站-
- 省直单位网站 -
- 县区网站 -
- 市直部门网站 -
关于本网|联系我们|郑重声明|网站地图

主 办:永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 办:永州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网站标识码:4311000024    版权所有:永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备案序号:湘ICP备05009375号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125号
E-mail:yzcity@163.com    
联系电话:0746-8379670(受理网站建设维护,报错和不良信息举报等相关事宜)    

  • 湖南省人民
    政府网
  • 永州市人民
    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