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颖:农村电商发展可推广永州经验
  • 2016-07-24 09:40
  • 来源:
  • 发布机构:
  • 【字体:   

湘声报:为什么要开展“农村电子商务市场体系建设”界别协商? 

胡颖:随着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进一步开拓市场动力已成为越来越突出的问题。在出口需求增长乏力的严峻形势下,借助“互联网+”大力发展农村电子商务,加快农村流通体系创新便是一种新的路径探索。近年来,湖南农村电子商务发展突飞猛进,不仅解决了部分农产品滞销、农产品卖难的问题,而且提高了当地农民的收入,为农村留住了更多人才。 

为进一步促进我省农村电子商务健康、快速发展,民盟湖南省委与湖南商学院组成联合课题组,在永州市、江永县等地做了大量调查,还到省商务厅、省农业委等厅委调研了解情况,为课题做了大量基础工作。 

湘声报:在调研过程中发现了我省农村电子商务有哪些特点? 

胡颖:首先是地方领导高度重视。许多市县政府将农村电子商务作为一把手工程来抓,实施政府高位推进,比如,永州市政府与阿里签订了9县2区整体战略合作协议,极大促进了农村电子商务发展。 

此外,有些地方还将农村电子商务发展与农业生产领域供给侧改革有机结合起来,通过农村电子商务倒逼农业生产领域实现规模化、品质化,增加农业有效供给。还有的将农村电子商务发展与“双创”工程结合起来,江永县就通过免房租、发放生活补贴和免费培训等方式,积极吸引返乡农民工和大学毕业生进行电商创业,推动农村电子商务发展。 

湘声报:农村电子商务的发展还存在哪些突出问题? 

胡颖:农村电子商务发展的最大瓶颈是人才匮乏。不仅农村电商企业遭遇着人才匮乏的困境,政府和行业协会也缺乏指导区域农村电商发展的专业人才。 

此外,农村电子商务发展的基础设施也相对滞后,农业生产方式和消费方式尚未真正适应农村电子商务发展要求,假冒伪劣现象严重。 

湘声报:推动农村电子商务,你有怎样的建议? 

胡颖:根据存在的问题,建议推进农村流通体系建设,加强农村电商基础设施建设,加大电商人才培养,优化电子商务市场主体环境,可推广永州经验。 

(湘声报记者陈彬)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国家部委网站 -
- 市州政府网站-
- 省直单位网站 -
- 县区网站 -
- 市直部门网站 -
关于本网|联系我们|郑重声明|网站地图

主 办:永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 办:永州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网站标识码:4311000024    版权所有:永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备案序号:湘ICP备05009375号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125号
E-mail:yzcity@163.com    
联系电话:0746-8379670(受理网站建设维护,报错和不良信息举报等相关事宜)    

  • 湖南省人民
    政府网
  • 永州市人民
    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