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永州消费市场十年新变化
  • 2012-09-21 16:39
  • 来源:
  • 发布机构:
  • 【字体:   


从“入世”到“十二五规划”的出台实施,我国经济发展取得了质的飞跃,永州作为改革开放前沿阵地——广东省的毗邻城市和国家级承接产业示范区,有着得天独厚的地理和区位优势。以永州消费品市场为例,政府数据统计显示,永州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从2002年的84.05亿元迅速增长到2011年的285.16亿元,呈现出供需两旺、城乡居民消费热情高涨、消费结构优化升级、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速度快于GDP增长速度的态势。

从相关政府工作报告和各项数据统计中可以看出,永州市零售消费市场变化突出,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消费品零售总额呈逐年上升态势。“十一五”期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分别是117.26亿元、138.54亿元、170.44亿元、203.60亿元、242.40亿元,增长率分别为14.58%、18.14%、23%、19.5%、19.5%,整个市场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快速,预计到2015年永州消费品零售总额将达到580亿元;城乡市场协调发展,农村消费变化显著。随着居民收入增加,城乡温饱型消费逐步向小康型消费过渡,除吃、穿、用等常用生活消费外,住房、汽车、美容、金银首饰、旅游等消费比例上升。与此同时,农村消费能力提高,开始趋向城市消费,住房、家用消费(洗衣机、冰箱、彩电、电脑、汽车消费等)与城市差距逐渐缩小;消费结构和消费升级变化明显。近几年各县消费增长速度快,整个市场呈现城乡消费市场旺盛、餐饮旅游业日益繁荣、住房、汽车热销拉动消费的良好状态。
随着国家扩内需、促消费政策利好空间的不断加大,永州市零售消费市场有望稳中求快长足发展。首先,家电下乡、“以旧换新”、节能家电补贴等政策很大程度地刺激农村消费;其次,汽车以旧换新、报废汽车补贴、汽车税费制度改革、节能汽车补贴政策及调整房地产税收的相关政策为汽车、房地产市场的培育夯实了基础。据统计,永州机动车保有量达到60万台,并以每年近10%的速度递增,有力地拉动了消费的增长;再次,国家降息释放购买力、扩内需促消费、相关补贴政策给永州消费市场带来了生机。当良好的政策引导永州市社会消费品零售市场快速发展的同时,也必将很大程度地提升市民的整体购买力。据有关统计显示,永州市城镇居民人均消费支出从2002年的3750元迅速蹿升到2011年的11199元,居民整体消费能力已日趋强大。
另据悉,由于居民购买力的大幅提升,于是以步步高、金水湾百货、滨江友谊百货、茜茜百货等品牌为代表的永州市一站式购物商场应运而生,改变了传统的单一零售模式,适应了高、中、低不同消费群体的消费需求,加速了永州市零售行业的自律性规范的建设与良性竞争环境的形成,也改变了永州市高端消费群体以前因永州没有中高端购物场所而选择到长沙、衡阳、株洲等地购买中高端品牌的购物意识形态。与此同时,新型的现代消费方式和业态创新,为广大消费者提供全新的消费模式,电子商务、网上贸易、连锁经营、特许经营、信用消费快速发展,为广大消费者提供了广阔的消费空间。据统计,仅2011年,我市新业态消费总额占比达30%,约90亿元。
展望永州消费市场未来,我们有理由相信,政策的支持、引导和监督,居民购买力的提升和消费意识的改变,以及行业整体水平的提升,永州消费水平必将大幅提升,消费增长对永州地区经济的拉动作用将日趋凸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国家部委网站 -
- 市州政府网站-
- 省直单位网站 -
- 县区网站 -
- 市直部门网站 -
关于本网|联系我们|郑重声明|网站地图

主 办:永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 办:永州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网站标识码:4311000024    版权所有:永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备案序号:湘ICP备05009375号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125号
E-mail:yzcity@163.com    
联系电话:0746-8379670(受理网站建设维护,报错和不良信息举报等相关事宜)    

  • 湖南省人民
    政府网
  • 永州市人民
    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