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一季度安全生产工作情况通报
  • 2017-11-07 15:53
  • 来源:
  • 发布机构:
  • 【字体:   

全市一季度安全生产工作情况通报

市安委办

2017419日)

 

根据会议安排,现将一季度全市安全生产工作情况通报如下:

一、总体形势

今年1-3月,全市发生各类生产经营性安全事故13起,死亡22人,去年1-3月,全市发生各类生产经营性安全事故28起,死亡24人,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与去年同期相比均有所下降,较大事故发生1起,与去年同期相比持平。

(一)重点行业领域事故情况

1、建筑行业:发生事故2起,死亡2人;

2、八大行业:发生事故1起,死亡2人;

3、其它领域:发生事故1起,死亡1人;

4、道路交通:发生生产经营性安全事故9起、死亡17人。

5、煤矿、消防、烟花爆竹、危险化学品、水上交通、金属与非金属矿、农业机械、铁路交通等8个行业(领域)均没有发生事故,实现了“零事故零死亡”目标。

(二)存在的问题和原因

造成13月份事故发生的原因:一是正值春运返城复工高峰,群众密集出行,人流、车流、物流集中,交通运输量大,车辆(船舶)超载、超速、疲劳驾驶等非法违法行为增多,交通事故易发多发;二是春节假期后建筑施工、矿山、烟花爆竹、危险化学品等高危行业的放假停产企业陆续复产复工,部分企业不经验收或验收不合格擅自复产复工,事故有所反弹;三是部分地区受雨雪天气影响,不安全因素进一步增加。

二、主要工作情况

1、认真宣贯“意见”,谋划改革措施

《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下发后,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狠抓落实,《意见》学习宣贯工作有效开展。市委书记李晖,市委副书记、市长易佳良对《意见》的学习宣贯专门做出批示,先后主持召开市委常委会、市政府常务会专题学习《意见》,就我市贯彻落实措施进行了研究。211日至14日,市安委办举办全市县乡安监局长(站长)专题培训班,邀请省安监局谭德明处长重点围绕《意见》贯彻落实做了辅导讲座,市安委办下发了学习宣贯落实工作的通知。

2、开展“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年”活动,强化企业主体责任落实

2016年开始,我市就大力开展了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的行动,并受到国家安监总局的肯定,今年,根据省政府的统一部署,在全省开展为期三年“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年”活动,2017年是全省的开局之年。322日,市委副书记、市长易佳良主持召开市政府常务会议,安排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年的活动,《永州市“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年”2017年实施方案》已经下发,全市各级各部门要严格按照市政府提出的工作要求,扎扎实实地抓好这项重点工作。

3、持续开展安全生产“三大行动”,确保重点时段安全稳定

今年以来,市安委会先后下发了《关于岁末年初开展市级领导带队检查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永安〔201639号)和《关于全国“两会”期间市级领导带队检查安全生工作的通知》(永安[2017]1号),通知要求由市委市政府领导带队,开展全市岁末年初和全国两会期间为期两轮的市级领导带队检查安全生产工作,极大地推动了全市各级各部门抓安全生产工作的热情。根据省安委“三大行动”延期到3月底的工作要求,市安监局、市交警支队等市安委会主要成员单位持续开展了“三大行动”,对14个县区开展了两轮安全生产大检查,共排查安全隐患528处,现场整改360处,交办168处安全隐患,现已全部整改到位。

4、开展重点行业领域专项治理,规范安全生产秩序

交通安全领域:开展了全市道路交通秩序集中整治“百日大会战”行动。目前,全市道路交通秩序集中整治“百日大会战”共查处各类交通违法78687起(其中超员256起,超速91起,涉牌涉证5109,酒驾毒驾1012,非客运车辆违法载人1724,占道类违法40486起,五类重点车辆逾期未检验、未报废查处36起,不按规定使用灯光79起)。烟花爆竹领域:开展“打非”清剿行动,目前,共立案查处烟花爆竹零售点219家,共处罚金91800元,行政拘留219人,关闭取缔非法零售点1246个,基本取缔不符合许可条件的烟花爆竹零售点。矿山领域:全面推广“全境界单一台阶开采”模式,目前,全市露天矿山完全杜绝了一面墙开采。煤矿方面,我市唯一保留煤矿-沙五井煤矿已停产,并申请列入2017年关闭退出计划。建筑施工、消防、危险化学品、职业健康等行业领域都开展了专项整治。

三、下步工作建议

今年是党的十九大召开之年,防范遏制较大及以上安全事故,为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营造稳定的安全生产环境是重要的政治任务,下一步重点抓好以下几项工作:

一是突出工作重点,深入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进一步深化道路交通专项整治,扎实推进全市道路交通秩序集中整治“百日大会战”。推进烟花爆竹生产企业关闭退出,深入开展烟花爆竹经营零售“打非”清缴行动。同时,要深入开展矿山、人员密集场所、建筑施工、有限空间、水上交通、特种设备、城市燃气等重点行业领域安全专项整治。

二是严格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各级各部门要严格按照市委市政府的要求,坚持政府引导、部门监督,依法规范、企业落实,突出重点、强化实效的原则,督促企业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建立健全安全生产规章制度和操作规程,完善安全生产责任、管理制度、投入保障、培训教育、隐患排查治理和应急救援等体系,建立企业安全生产的长效机制。

三是全力以赴为“六大战役”提供坚实安全保障。“六大战役”已全面打响,全市安监战线,必须牢记使命,把“六大战役”安全保障作为今年最重大的责任、最重要的任务、最中心的工作来抓,凝心聚力,压实责任,攻坚克难,全力为“六大战役”构筑坚实的安全堡垒。

四是落实责任,全面认真抓好季度考评工作。季度考评工作是督促县区党委政府做好日常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抓手,是年度评先评优的重要依据,部分市直考评单位对季度考评工作流于形式,出现所有县区均无扣分项的现象,各考评单位要切实落实责任,强化措施,客观公正做好季度考评工作,不能再出现均不扣分的情况,市直单位对县区的考评情况将纳入市政府对市直部门安全生产工作年度考核范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国家部委网站 -
- 市州政府网站-
- 省直单位网站 -
- 县区网站 -
- 市直部门网站 -
关于本网|联系我们|郑重声明|网站地图

主 办:永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 办:永州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网站标识码:4311000024    版权所有:永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备案序号:湘ICP备05009375号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125号
E-mail:yzcity@163.com    
联系电话:0746-8379670(受理网站建设维护,报错和不良信息举报等相关事宜)    

  • 湖南省人民
    政府网
  • 永州市人民
    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