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以政务公开助力惠民生 > 扶贫脱贫 > 扶贫成效
社会力量助力永州扶贫 累计投入资金6.87亿元
  • 2017-11-16 09:20
  • 来源:
  • 发布机构:
  • 【字体:   

秋日的湖南果秀万亩GAP原料基地仁湾果园,漫山遍野的涟红、海红柑橘橙红透亮。潇水两岸碧波荡漾、山间田头瓜果飘香、农村新房拔地而起,村民生活节节攀高。这得益于湖南果秀食品有限公司实施的精准扶贫战略。公司董事长阳国秀介绍,公司像这样的“公司+基地+农户”的果园全市有6个约10万亩,保守按每亩租金年均100元计算,土地流转给当地农民带来收益就是1000万元,基地常年用工1000多人,人均月薪2000元。

社会力量参与扶贫,似和煦的春风拂过大地,孕育芬芳。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上指出:脱贫致富不仅仅是贫困地区的事,也是全社会的事。毋庸置疑,社会力量更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一支重要力量。”9月12日,在“果秀”仁湾果园调研的市委常委、市委统战部部长石艳萍深情地说。

特色产业脱贫、联营帮扶脱贫、基础建设脱贫、旅游+脱贫、电商扶贫……在潇湘大地,社会组织、非公组织、非公有制经济人士、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等社会力量参与扶贫已然风生水起。按照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部署,市委统战部、市工商联充分发挥统一战线成员人才荟萃、智力密集、联系广泛的优势,通过主动搭建平台,畅通交流渠道,实现扶贫资源与扶贫需求精准对接,最大限度动员和凝聚社会力量参与扶贫开发。

据不完全统计,截至2017年10月底,我市已有1000多家民营企业和社会组织通过产业扶贫、公益帮扶、教育扶贫等方式,累计投入资金约6.87亿元,受益贫困群众约27.4万人。

“百企帮百村”行动如火如荼

湖南省季丰农业有限公司利用江永的土地资源和劳动力资源,租用1500多亩荒山,在松柏、上江圩、潇浦三个乡镇的18个村建立柑橘产业基地,依托公司的资金、技术、管理经验、市场资源和568户贫困户建立的产业帮扶关系,每年为贫困农户发放劳务费260多万元,支付村民的土地流转资金200多万元,同时受惠贫困人口达2000人,加快了村民脱贫致富的步伐。

2016年1月25日,全国工商联、国务院扶贫办、中国光彩会召开全国电视电话会议,推进“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脱贫攻坚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底线目标,非公经济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要力量。市委统战部、市工商联顺势而为推进“百企帮百村” 精准扶贫行动。这年召开市工商联执委会向广大会员发出了“积极参与‘民企帮村’精准扶贫行动倡议书”,广泛动员非公企业、商协会参与扶贫开发,充分发挥其技术、资金、人才、项目等优势,精准结对、精准帮扶建档立卡贫困村和贫困户,为打赢脱贫攻坚战贡献力量。2016年7月永州市召开“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工作推进会,进一步推动落实扶贫工作。力争用3到5年时间,动员全市100家以上民营企业参与,帮助100个以上贫困村加快脱贫进程。

“脱贫攻坚是一场硬仗,也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民营企业有义务也有能力为打赢这场攻坚战作出贡献。”市政协副主席、市工商联主席吕斌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如是说。截止发稿,全市有78家民营企业进入全国工商联“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台账,投入建设资金约2.49亿元,扶助142个贫困村,扶贫人口25611人,扶持项目171个。还有更多的参与精准扶贫的民营企业正在统计中……

  产业扶贫是造血式、可持续的精准扶贫

  是可以扶到点子上、根子上的精准扶贫

茶林翠绿,山风徐徐,几许秋意。9月1日秋茶开摘,在蓝山县生态有机产业百叠岭基地,塔峰镇雷家岭村贫困户雷建竹、蒋细英等村民在采摘茶叶。58岁的无儿贫困户雷依婷边忙乎边说,我在三峰做事有三年了,这里包吃包住,每月有纯收入2000元呢。蓝山三峰茶叶公司董事长雷沅传向记者透露,企业先后设立了种茶、采茶、制茶、运输、除草等200多个长期岗位,让周边贫困村民在家门口就能上班就业。

“玉鼠偷桃”“玉犬望腊”“石龙河马”……江华瑶族自治县秦岩景区惟妙惟肖、栩栩如生的溶洞景观让人叹为观止,蓬勃发展的旅游业也让当地村民驶上了脱贫致富的快车道。天时地利人和。白芒营镇秦岩村村民、新当选的村支书张志国抓住秦岩旅游开发这一契机,带领村民发展农家乐,围绕美丽乡村建设,将秦岩打造成平地瑶民俗示范村。9月2日,我们一行来到芦坝岩休闲农庄,芦坝岩可谓江华第九景,青山奇石,绿水岩洞,小瀑布应有尽有,美不胜收!黄明喜等几位村民在此建成了一个集景观、游玩、美食于一体的休闲山庄。黄老板一脸兴奋道,我们力争将芦坝岩休闲农庄打造成最美休闲山庄,分享旅游蛋糕。

通过组织引导非公经济人士、新媒体从业人员、网络意见人士正面发声,为具备资源和潜力的贫困村塑造旅游形象,提升知名度,帮助双牌县桐子坳银杏村等贫困村从“默默无闻”走向“声名鹊起”,衍生了形式多样、特色鲜明的乡村旅游休闲产品,通过旅游激发了发展活力。

我市共有5个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其中新田县、江华瑶族自治县是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宁远县、双牌县、江永县为省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2016年底,全市还有未脱贫人口314737人,贫困村643个。扶贫攻坚任重道远。在产业脱贫攻坚战中,全市精准滴灌,重点扶持做大做强粮油、经作、畜牧水产、乡村旅游业等产业。市委统战部、市工商联积极动员非公人士等社会力量为贫困地区和贫困户培育持久增收致富的产业发展长效机制,引导社会资本和民间投资向贫困地区流动。通过产业带动和改革创新,让贫困地区的土地、劳动力、资产、自然风光等要素活起来,把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发展优势,让资源变资产、资产变股金、农民变股东,让绿水青山变金山银山,帮扶贫困群众增产增收致富。恒惠集团在东安投资的舜皇土猪养殖、道县濂溪金丰农业有限公司大力培育的瓜蒌种植、新田东升富硒农业开发股份有限公司发展的高标准富硒蔬菜种植等特色农业产业成为引导当地贫困村脱贫致富的“领头羊”。

  脱贫致富不仅要注意“富口袋”

  更要注意“富脑袋”

蒋国生是冷水滩区高溪市镇居委会毛力山组村民,一家四口人只有他一个劳动力,女儿的先天性心脏病更是耗费了家里所有积蓄。今年秋季开学,女儿不仅不需要交学费而且还享受到了学校助学金的帮扶政策。今年9月,市委统战部、市工商联向港澳台胞、海外侨胞、永州异地商会、市工商联会员企业等,募集资金建立一所公办民助的全免费寄宿制完全小学“暖阳小学”。目前,有41名贫困孩子入学,开启新的人生旅程。

9月12日,金洞管理区举行了2017年统一战线“泛海助学行动”捐助仪式,全区38名建档立卡贫困大学本科新生喜获捐助共计19万元,圆了大学梦。“泛海助学行动”是在中央统战部、省委统战部、永州市委统战部的关心支持下,由中国泛海控股集团发起的助学行动。拟从2017年至2020年,4年内捐资2亿元,以每生5000元的标准,资助我省4万名农村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大学新生。今年我市1025名农村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大学新生获得资助,资助金额达512.5万元。

对贫困劳动力降低入职门槛、对贫困户实施就业补贴、对贫困员工免费技能培训……今年来,宁远县桐木漯瑶族乡何树华、唐国胜等80名贫困剩余劳力在家乡实现就近就业,宁远县硕宁电子有限公司也因此被授予全国就业扶贫基地。永州同时上榜的还有永州湘威运动用品有限公司等3家企业,这3家民营企业将为建档立卡农村贫困劳动力提供1570多个就业岗位。

市委统战部、市工商联穿针引线引导企业、社会组织和个人把教育扶贫作为参与扶贫开发的重要手段,推动扶贫资金向基础教育、职业教育倾斜,帮助贫困地区改善办学条件,资助贫困学生完成学业,提高贫困群众的就业技能,让他们用知识改变命运,做到一人就业、全家脱贫,实现持续脱贫致富。

近3年来,全市有500多家企业以及数不胜数的社会组织和个人参与教育扶贫,斥资近1000万元,6000余名贫困学子再圆求学梦,超过4.8万贫困人口实现就业。

公益扶贫:小爱心孕育大希望

9月28日,全国“互联网+”社会扶贫工作现场推进会在江永县举行。紧紧抓住中国社会扶贫网在我市试点的有利契机,市委统战部、市工商联广泛动员非公有制经济人士、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等统一战线广大成员,关注中国社会扶贫网,通过注册爱心人士进行网上对接等帮扶,探索网上扶贫的新路径,发动统一战线和统战领域爱心人士2万人,发起爱心捐赠5000余次。

市委统战部、市工商联引导民营企业积极参加市委、市政府组织的《心得乐》“金榜题名雪中送炭”现场捐赠活动、爱心圆梦慈善助学活动等各类捐资助学活动,累计资助贫困大学生360人,捐款500多万元。今年的全国助残日爱心助残募捐文艺晚会,组织永州非公经济人士捐赠30多万元。在今年的抗洪救灾中,引导异地商会捐款现金1156.9万元,物资148.2万元,市工商联会员企业捐赠71.5万元,物资3万元,港澳台海外非公人士捐赠现金623.4万元,物资22.7万元,有效防止了因灾返贫。

金秋,潇湘大地层林尽染。凝心聚力脱贫攻坚,社会力量在行动。社会力量助力扶贫为永州脱贫攻坚抹上了最美的橙黄!(永州日报记者 刘倩 通讯员 吴文旭 刘玲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国家部委网站 -
- 市州政府网站-
- 省直单位网站 -
- 县区网站 -
- 市直部门网站 -
关于本网|联系我们|郑重声明|网站地图

主 办:永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 办:永州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网站标识码:4311000024    版权所有:永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备案序号:湘ICP备05009375号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125号
E-mail:yzcity@163.com    
联系电话:0746-8379670(受理网站建设维护,报错和不良信息举报等相关事宜)    

  • 湖南省人民
    政府网
  • 永州市人民
    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