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以政务公开助力惠民生 > 扶贫脱贫 > 扶贫成效
李晖在道县蓝山调研:做实做细扶贫攻坚 彰显新气象实现新作为
  • 2017-11-24 08:18
  • 来源:
  • 发布机构:
  • 【字体:   

永州日报讯(记者  何继凤  通讯员  张治国)11月22日至23日,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李晖在道县、蓝山开展“三走访三签字”调研活动时强调,要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做实做细扶贫攻坚,在建设品质活力新永州的实践中彰显新气象、实现新作为。

初冬时节,天气阴冷。两天来,李晖不顾舟车劳顿,路途遥远,深入到道县、蓝山偏远的乡镇,特别是瑶族同胞集聚地,了解贫困户的生产生活情况。“你家有几口人?”“家里收入来源有哪些?”“享受了哪些帮扶政策?”“驻村帮扶队员为你家开展了什么帮扶措施?”“准备什么时候脱贫摘帽?”每走访一户,李晖都与他们拉家常,查看扶贫帮扶手册,认真询问他们的家庭基本情况、住房保障、收入来源、存在的困难和今后打算,共商脱贫致富路子。

22日下午,从道县县城经过一个多小时的山路颠簸,李晖来到该县最南乡镇洪塘营瑶族乡的洪塘营村。在贫困户李正权家中,李晖仔细翻阅了帮扶手册,了解帮扶工作开展情况。当得知李正权依靠小额贷款、发展种养产业等帮扶措施,通过自身的勤劳,种植了200多株桃子,养殖了20多头肉牛,今年又通过危房改造在建新房子时,李晖很是高兴。她说:“你的精神面貌好,我们的脱贫工作就成功了一半。你家生活有了保障,日子有了盼头,我们也为你们感到高兴。”李晖鼓励李正权继续发展好他的产业,今年不仅要脱贫,还要尽快致富奔小康。

来到该县最北的乐福堂瑶族乡贫困户唐乃红家中,已是晚上7点多钟,刚吃了晚饭的老人正在收看中央电视台的《新闻联播》。唐乃红告诉李晖,他现在身体好,自己依靠贷款养了80多只山羊,帮扶人员还时不时地来到他家中,教他养殖技术,今年争取脱贫。现在党和国家政策好,关心贫困户,他想趁着身体好,多做几年,多活几年,好好享受国家带给他们的幸福生活。李晖听后很是感动,她说,老人家乐观、开朗的性格让我们在打赢脱贫攻坚战中更加有信心。如今政策好,只要勤劳肯干,日子一定会越过越好。她希望老人家保重身体,早日脱贫致富。

23日,李晖先后深入到蓝山所城镇所城、荆竹瑶族乡荆竹村、汇源瑶族乡源峰村、浆洞瑶族乡甲背岭村、犁头瑶族乡新屋地村走访慰问贫困户。

汇源瑶族乡位于县城西南崇山峻岭之间,瑶族人口占53.2%,是典型的过山瑶聚集区。全乡有4个省定贫困村,一个面上贫困村,目前尚未脱贫121户,计划2017年脱贫38户。赵占生是源峰村桐木坪组的村民,3年前,大儿子患肺癌去世,是村中典型的因病致贫的贫困户。在扶贫队员和乡村干部的帮助和疏导下,赵占生和家人渐渐走出了痛失亲人的阴霾,依靠种植、养殖和劳务输出,家中的经济状况渐渐好了起来,2016年还搬进了易地扶贫搬迁的80多平米的新房。赵占生说:“扶贫队员通过社会扶贫网帮我家对接大米、食用油等物资,我们种植出来的大豆、花生也通过这个销售,我们只管种植,根本不用愁销路。”李晖鼓励他依靠勤劳的双手,让家里的日子一天一天好起来,不仅要脱贫还要奔小康。要让小孩接受好的教育,通过知识和头脑走出大山,阻断贫困代际传递。李晖叮嘱乡、村干部,发展产业才能保证贫困户持续稳定脱贫,扶贫开发要由个体扶贫转变为集体扶贫,实现村集体经济增收和贫困户脱贫致富的“双赢”,培养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年轻干部队伍。

在浆洞瑶族乡甲背岭村活动中心,李晖随机抽查了村里的贫困户资料,对该村扶贫档案管理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贫困户刘昌盛在县里的帮扶下,外出学习了养殖技术,在家里养了2000只鹅,预计年收入将达到10万元,被评为2017年蓝山县最美脱贫户。李晖听后十分欣慰,她强调,要发挥职业教育扶贫优势,加快贫困地区产业技术技能型人才培养,广泛开展技术技能人才培养培训。

李晖在调研走访中要求,要用党的十九大精神指导脱贫攻坚工作,坚持把脱贫攻坚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和第一民生工程,紧扣“三率一度”,围绕“一超过、两不愁、三保障”的要求,全面落实“五个一批”“六个精准”。扶贫过程中,不仅仅是要帮助贫困户物质脱贫,还要加强他们的精神脱贫,贫困户的精神面貌是脱贫致富的关键,国家有政策、自身有信心,打赢脱贫攻坚战就指日可待。要切实关注贫困户的生产生活情况,激发他们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积极为他们出谋划策,通过狠抓产业发展,帮助他们找到能够持续稳定增收的产业,做到“输血”与“造血”并举,真正让贫困户脱贫致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国家部委网站 -
- 市州政府网站-
- 省直单位网站 -
- 县区网站 -
- 市直部门网站 -
关于本网|联系我们|郑重声明|网站地图

主 办:永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 办:永州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网站标识码:4311000024    版权所有:永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备案序号:湘ICP备05009375号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125号
E-mail:yzcity@163.com    
联系电话:0746-8379670(受理网站建设维护,报错和不良信息举报等相关事宜)    

  • 湖南省人民
    政府网
  • 永州市人民
    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