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图片新闻
分享到:
永州市六届人大一次会议隆重开幕
朱洪武出席 陈爱林作政府工作报告 王雄主持
  • 2021-12-31 09:05
  • 来源: 永州日报
  • 发布机构:永州市行政审批局(政务公开办)
  • 【字体:   
12月30日上午,市六届人大一次会议在永州会堂开幕。永州日报记者 郭磊 摄

代市长陈爱林作政府工作报告。永州日报记者  郭磊 摄

永州日报讯(记者 吴林)阔步新征程,谱写新篇章。12月30日上午,永州市第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在永州会堂隆重开幕。

肩负着全市人民的重托,400多名市人大代表,豪情满怀地步入会场。会场布置简朴大方,气氛庄重热烈。

在大会主席台前排就座的有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朱洪武、陈爱林、单铸飞、王雄、艾可知、周小驹、吕斌、李农妹、胡先荣、贺一夫、冯德校、高守凯,省委派驻永州市“两会”现场督导组组长谭知和。大会由王雄主持。

在主席台就座的市领导、老同志、“两院”和高校负责人有:蒋善生、孔宪访、郑邦淳、李良铁、陈金荣、唐定、唐松成、侯文、陈刚、周玉梅、钟君、张嘉庆、何恩广、张建坤、刘玲军、唐能武、罗建华、欧阳元初、袁火林、周益志、艾艳君、严兴德、李旦梅、刘卫华、车丽华、杨军元、文绍涛、宋可福、潘衡湘、欧阳德群、何冲龙、魏秋云、魏湘江、肖扬、肖质彬、桂砺锋、黄玉芳、蒋井泉、蒋良铁、姚如男、韩顺华、龚文启、周伟任、黄萍、伍军、许洋名、曾宝成、李钢、黄小明、翟惠根、黄冰、唐海君。

在主席台就座的还有大会主席团其他成员。

本次大会应出席代表456人,因事因病请假15人,实到441人,符合法定人数。

8点30分,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大会执行主席王雄宣布大会开幕,全体人员起立齐唱国歌。

在热烈的掌声中,市人民政府代理市长陈爱林作政府工作报告。

报告分四个部分:一、过去五年工作回顾;二、未来五年工作的总体要求和主要目标任务;三、2022年主要工作;四、全面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陈爱林说,过去五年,是永州发展历程中极不平凡的五年。面对错综复杂的外部环境、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尤其是新冠肺炎疫情的严重冲击,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决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全面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着力推进高质量发展,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真抓实干,砥砺奋进,圆满完成本届政府确定的主要目标任务,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五年来,全市综合实力实现新提升,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取得历史性成就,生态文明建设成效显著,发展动力社会活力持续增强,民生保障有力有效,政府自身建设不断加强。预计2021年,全市地区生产总值达到2300亿元,是2016年的1.48倍,年均增长7%。全市5个贫困县全部摘帽,774个贫困村全部出列,67.35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脱贫。地表水环境质量稳居全国前列、全省第一,全市域空气质量达到国家二级标准。全市民生支出总量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总量的78%。抗疫斗争取得重大胜利。

陈爱林说,2021年是党和国家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也是本届政府收官之年。一年来,我们聚焦产业强基、稳定经济增长,聚焦项目投资、强化基础支撑,聚焦城乡建设、促进协调发展,聚焦生态建设、提升环境质量,聚焦民生改善、增进群众福祉,实现了“十四五”发展迈好第一步、见到新气象,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预计全市地区生产总值增长8%。一批重点项目竣工或开工。52个国、省考断面水质优良率100%。省市重点民生实事全面完成。

陈爱林指出,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永州发展迎来了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中部地区高质量发展,湖南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大力开拓RCEP成员国、非洲国家等新兴市场,湘南建设中西部地区内陆开放合作示范区等系列重大机遇。要胸怀“两个大局”、心系“国之大者”,进一步积累对做好经济工作的规律性认识,善于抢抓机遇,充分发挥自身文化优势、生态优势、农业优势、新能源资源优势和毗邻粤港澳大湾区开放前沿优势,着力补齐制造业和新型城镇化短板,坚持向南向海向外开放发展,奋力在高质量发展上闯出新路子,以“永州之变”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湖南贡献力量。

陈爱林说,今后五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按照省第十二次党代会和市第六次党代会部署要求,全面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锚定在全省版图中增加永州分量的目标,加快建设“三区两城”,着力构建“一核两轴三圈”,奋力建设现代化新永州。

陈爱林说,今后五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目标是:实力更强劲,生态更优美,文化更繁荣,人民更幸福。到2026年,全市地区生产总值达到3300亿元以上,财政总收入达到280亿元以上、非税占比稳定在30%以下,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到55%,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率达到95%以上,地表水全部达到Ⅱ类及以上水质,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7.5%,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8.5%。

陈爱林说,要咬定目标,精准发力。一是不断做强经济基础,努力在湘南湘西区域经济发展中走在前列。构建现代产业新格局,推动制造业比重稳中有升、湖南南部新能源基地建设、现代农业集优成势、现代服务业提档升级。推进“六网”建设。推进科技创新。做大做强县域经济。二是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努力在融入粤港澳大湾区上走在全省前列。建立充满活力的体制机制。打造全方位开放平台体系。三是全力守护好湘江源头,努力在生态文明建设上走在全国前列。接续推进污染防治攻坚。持续提升生态系统质量。加快推动低碳绿色发展。四是做强做优中心城区,努力提升新型城镇化水平。加快零冷两区融城步伐。推进以县城为重要载体的新型城镇化建设。统筹实施乡村建设行动。五是精准提供基本公共服务,努力提升民生保障水平。办好人民满意教育。提供全方位全周期高水平健康服务。大力发展文化事业。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实现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筑牢安全发展屏障。

陈爱林指出,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是落实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和市第六次党代会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新一届政府履职的第一年。要在“稳”字上下功夫,稳投资、稳消费、稳农业基本盘,确保经济保持合理增长。要在“强”字上求突破,强企业、强产业、强园区,加快发展制造业。要在“保”字上求精准,保市场主体、保就业、保民生,保一方平安,守好民生底线。要在“进”字上闯新路,着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继续走在全国前列,着力推进改革开放和科技创新,加快提升城市品质和城镇化水平,不断提高经济发展的含金量、含新量、含绿量,以高质量发展的优异成绩喜迎党的二十大。

陈爱林说,2022年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8%以上,居民消费价格涨幅3%左右,城镇调查失业率控制在5.5%以内,环境保护、资源节约、安全生产等约束性指标完成省定任务。

陈爱林说,要坚持把项目建设贯穿政府工作各方面全过程,统筹推进七个方面工作,重点抓好六个“十大项目”。一是推动经济稳中求进。二是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三是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四是提升新型城镇化建设质量。五是纵深推进改革开放。六是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七是防范化解重大风险。重点抓好十大基础设施项目、十大产业项目、十大科技创新项目、十大生态环保项目、十大城市建设项目、十大民生项目。

陈爱林说,建设现代化新永州,是一场接力跑。要突出政治建设,坚持依法行政,提升专业化水平,坚守清廉本色,加快建设人民满意的法治政府、创新政府、廉洁政府和服务型政府,努力在新征程上跑出一个好成绩。

陈爱林最后说,新时代新担当!新使命,无尚荣光!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传承伟大建党精神,逢山开路、遇水架桥,以永不懈怠、朝气蓬勃的精神状态,奋力在高质量发展上闯出新路子,以无愧于党、无愧于人民、无愧于时代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会议书面报告了永州市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书面报告了永州市2021年预算执行情况与2022年市本级预算草案;通过了《永州市第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选举办法》。

应邀列席大会的有:省委派驻永州市“两会”现场督导组领导,市委、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军分区领导,市人民政府组成人员及有关工作部门负责人,市监察委员会负责人,市中级人民法院、市人民检察院负责人,市直机关二级巡视员,市五届人大专门委员会及常委会工作机构负责人,市政协委员,市直有关机关、团体、部门管理机构负责人,冷水滩区、双牌县、管理区负责人,县市区人民法院院长、县市区人民检察院检察长,中央、省驻永及市直有关单位负责人,市委党校、高等院校主要负责人,异地永州商会和永州异地商会会长,担任过副市级以上和享受副市级以上待遇的老同志,享受副厅级非领导职务三项生活待遇的同志,市直机关二级巡视员退休同志。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国家部委网站 -
- 市州政府网站-
- 省直单位网站 -
- 县区网站 -
- 市直部门网站 -
关于本网|联系我们|郑重声明|网站地图

主 办:永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 办:永州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网站标识码:4311000024    版权所有:永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备案序号:湘ICP备05009375号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125号
E-mail:yzcity@163.com    
联系电话:0746-8379670(受理网站建设维护,报错和不良信息举报等相关事宜)    

  • 湖南省人民
    政府网
  • 永州市人民
    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