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工作报告
分享到:
牢记使命 砥砺奋进 坚定不移走好政协工作高质量发展“永州路径”
 ——政协永州市第五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
  • 2022-01-17 09:47
  • 来源: 永州日报
  • 发布机构:
  • 【字体:   

蒋善生

(2021年12月29日)

各位委员:

我代表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永州市第五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向大会报告过去五年的工作,提出今后工作建议,请予审议。

一、过去五年工作回顾

过去五年,是我市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决定性成就的五年,是永州政协事业蓬勃发展的五年。在中共永州市委的坚强领导下,政协永州市委员会及其常务委员会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湖南工作重要讲话指示精神,认真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坚持发扬民主和增进团结相互贯通、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有效发挥人民政协作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作用,为永州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贡献。

过去五年是撸起袖子加油干的五年,干出了永州政协事业的新高度,干出了永州政协人的新形象,干出了新时代人民政协的新样子。值得骄傲的是永州市政协被授予“湖南省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实践基地”。把推进政协工作向基层延伸、实现有人的地方政协工作全覆盖作为“实践基地”建设的主方向,有效破解了市县政协基础工作薄弱、人员力量薄弱的难题,习近平总书记倡导的“有事好商量、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的制度化实践在永州开花结果,永州经验被全国地方政协工作经验交流会和省政协讲堂推介。值得自豪的是永州政协工作创先争优成果丰硕。有13项工作跻身全省、全国先进行列,4项工作在全国产生积极影响,全省政协工作经验交流会在永州召开,3次参加全国政协的重要会议并介绍经验。值得欣慰的是提振了永州政协人对政协工作的坚定自信。全市政协人立足本职工作,珍惜政协荣誉,践行政协使命,担当政协责任,把履职书写在永州大地上,走出了一条政协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永州路径”。

——五年来,我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始终发挥党建在政协工作中的引领作用。积极探索政协党建工作的特点规律,创新工作方式方法,连续两年在全市党务工作考核中实现六项工作先进奖项“大满贯”,连续三年在全省政协系统党建工作会议上作典型发言,党建工作经验被省政协和中共永州市委推介,发挥党员委员先锋模范作用工作经验被全国政协推介。一是夯实共同思想政治基础。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政协会议第一议题,建立以政协党组学习为引领的常态化学习机制,筑牢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思想根基。召开全市政协委员工作室联系和服务群众工作经验交流会,以扎实成效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湖南时提出的“更好联系和服务所在界别群众”的要求。深入开展专题学习,大力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得到省委巡回指导组充分肯定,党史学习教育经验在《中国政协》杂志推介。二是强化党的组织建设。设立机关党组和7个专委会功能型党支部,构建“政协党组+机关党组+机关党委+机关党支部+专委会功能型党支部”组织体系,按界别设立11个党小组,实现党建“两个全覆盖”。推行“党员量化积分+智慧政协”管理模式,党员委员管理更加科学有效。机关党委荣获“湖南省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机关3个党支部全部创建为全市“示范性支部”。三是涵养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积极发挥领导干部“头雁效应”,坚决扛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始终与中共永州市委保持高度一致,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深入开展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市委政治建设考察组反馈的问题全部整改销号。认真开展净化政治生态专项警示教育活动,坚持以案为鉴、以案促改,不断锻造政治过硬的政协人队伍。始终支持纪检监察组开展日常监督工作,党风廉政建设考核连续两年排名市直机关第一。

——五年来,我们竭诚履职、为民尽责,始终把提质增效贯穿履职的全过程。坚持把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作为履职主线,各项履职活动从注重“做了什么”“做了多少”向“做出了什么效果”转变,98项建言成果得到市委书记、市长等领导的批转落实,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贡献政协智慧和力量。一是突出协商主业。五年来共开展各类协商活动234次,其中,专题议政性常委会协商9次,界别协商39次,提案办理协商120次,对口协商11次,民主监督协商27次,调研协商28次。围绕发展不足、发展滞后的问题,重点就发展产业和扩大开放开展调研协商监督活动23次,提出加强与粤港澳大湾区产业融合发展、培育壮大优势产业集群、大力发展实体经济、优化后疫情时代营商环境等建议,得到市委、市政府的采纳;围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重点任务的贯彻落实,聚焦精准扶贫“五个一批”和乡村振兴“五个方面”开展专题协商,一批履职成果直接转化为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围绕教育、就业、医疗、养老、食品、饮水等基础性民生问题深入调研献策,推动一批民生实事落地落实;围绕“十四五”规划制定提交意见建议2400多条,并就构建“一核两轴三圈”区域经济格局提出实施建议。同时,建立健全《政协协商工作规则》和《政协基层协商议事指导意见》等协商制度。二是突出双向发力。把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作为履职工作的中心环节,引导委员增进对中国共产党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组织所有界别积极参与调研协商监督活动,让各界别的委员在履职中增进共识、团结群众。完善同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经常性联系制度,助推解决人员编制、办公场所、工作经费等问题。重视支持各党派团体履职作为,各党派团体参与政协联合调研23次、提交集体提案83件、大会发言32篇。引导委员面向社会传播共识,依托委员工作室开展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宣讲活动343场次,参与群众3万多人,发挥“委员人人都是宣讲员”的作用。三是突出上下联动。建立重大议题联动协商机制,五年来与省政协共同开展调研13次,与县(市、区)政协共同开展调研26次,就相关问题向省政协发出“永州声音”,向市委、市政府提出“政协方案”。李微微主席率领省市县三级政协委员在永州开展教育扶贫联动调研,推动全省教育扶贫现场会在永州召开。市、县政协开展打好“蓝天保卫战”联动调研,推动全市空气质量综合指数位居全省前列;保护湘江母亲河联动监督,发现问题200余起,提交微建议190多条,开展协商监督45次,发出《民主监督建议书》122份,助力“湘江北去,漫江碧透”。举办政协党建工作座谈会、宣传工作座谈会、政协主席座谈会、秘书长座谈会、履职成果创新大赛、工作经验交流会、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成果交流展示会,推动全市政协系统联系更加紧密、协同更加有力。

——五年来,我们敢于创新、勇于争先,始终走好政协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永州路径”。多层次多领域探索政协工作新路径新方法,永州政协工作被《中国政协》《人民政协报》《新湘评论》《湘声报》等报刊推介200多次,创新做法22次登上各类媒体头版、头条,充分彰显了永州政协人敢干事、愿干事、能干事的精神风貌。一是创新工作机制。按照“不建机构建机制”的要求,把推进政协工作向基层延伸、实现有人的地方政协工作全覆盖作为本届政协最大的创新,探索市县政协作为专门协商机构的制度机制。永州经开区和金洞、回龙圩管理区填补了政协工作长期缺位的空白,全市乡镇、街道配备了政协专干、办公场所和政协工作经费,村、社区建立协商议事室2106个,聘请政协联络员2739名。各县(市、区)政协解放思想、大胆创新,在重点领域积极探索,强化基层基础,搭建协商平台,建立协商机制,拓展协商渠道,形成了一批好经验好典型,为基层民主政治建设作出了新贡献。二是创新工作平台。把信息化建设作为委员履职最大平台始终抓在手中,在全省率先建成使用政协云,政协云活跃度、微建议提交量和办理量稳居全省前列。提交微建议8500多条,占全省的四分之一,办结率97.8%,助推解决了一大批民生实事,“五微联动”“六步闭环”微建议办理模式在全省推广。在全省率先完成“智慧政协”建设,为委员高质量履职提供精准高效的信息服务,为日常管理插上信息化翅膀。三是创新工作方式。创新协商方式,基层协商与视频协商成为常态;创新调研方式,徒步踏察让调研更加深入扎实;创新监督方式,在全省率先探索纪委监委专责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联动协作机制;创新提案办理方式,在全省率先实行提案办理结果清单制管理,率先实现市委、市政府领导和市政协主席会议成员悉数领办重点提案,率先设立提案办理专项资金;创新大会发言办理方式,走出了界别对办理情况进行协商监督、委员对承办单位进行民主测评的新路子。

——五年来,我们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始终在全市工作一线彰显政协责任与担当。坚持树牢一线理念、增强一线意识、强化一线作风,在全市中心工作中干出了一线业绩。一是奋战经济建设主战场。市政协主席、副主席分别担任“六大战役”的指挥长、副指挥长及产业链建设的链长、副链长,带领广大政协委员既献策又出力。市政协牵头的“环境整治战役”实现了“一年一变样、三年大变样”的既定目标。牵头负责的“轻纺制鞋产业链”两年来引进93个重大项目,新增41家规模工业企业,推动一批品牌企业落户永州。二是致力民生改善第一线。全面参与脱贫攻坚工作,“三个一”扶贫行动领跑全省政协系统,全市政协委员结对帮扶贫困户4311户14917人全部实现脱贫,在全省政协系统脱贫攻坚座谈会上作典型发言。全员参与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市政协主席会议成员和机关联系的社区创建成效明显。三是投身抗灾抗疫最前沿。面对突如其来的灾情疫情,市政协第一时间响应市委、市政府的号召,迅速投身救援一线。在2017年的特大洪灾中组织捐款捐物1100多万元,引导政协委员和干部职工参与值守巡逻、转移群众、抢救物资、处置险情等工作。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之后,募集抗疫款物2200多万元,动员全市政协系统参与救治病人、人员管控、纾解情绪、复工复产等工作,为疫情防控发挥了重要作用。

——五年来,我们自我加压、自我完善,始终推动政协履职能力和水平不断迈上新台阶。持续开展“三创三争三好”主题活动,五年评选出优秀政协委员169人次、优秀政协界别30个次、优秀政协机关27个次,好提案(大会发言)126篇、好调研(理论文章)157篇、好新闻(社情民意)143篇,实现委员影响力、界别凝聚力、机关组织力“三力提升”。一是政协委员活力迸发。强化委员责任担当,建立政协委员考核制度、政协常委履职报告制度和党员委员民主评议制度,委员履职积极性被充分激发,履职水平显著提升。五年共提交提案1672件、大会发言85篇、调研报告33篇、社情民意616篇,形成了一大批高质量的履职成果。“关于发展商会经济的调研报告”得到朱洪武书记和陈爱林代市长高度肯定,“关于中心城区道路提质改造的提案”解决了群众长期反映的凤凰路临时给水管裸露问题,“关于加强学位建设的大会发言”促进全市新增学位18万个,“关于将脑瘫自闭症严重高危儿治疗纳入医保范围的社情民意”被全国政协采用,等等。一大批政协委员荣获全国、省、市劳模和抗疫、扶贫先进个人等荣誉。二是政协界别特色彰显。大力推动界别工作脱“虚”向“实”,确保“有人管事、有钱办事、按章理事、有场所做事”,界别工作经验被选为全省政协研修班课程。积极搭建政协委员联系和服务所在界别群众的平台,全市建立线上线下界别委员工作室272个,在全省率先实现委员工作室乡镇(街道)全覆盖、线上委员工作室全覆盖和省市县三级政协委员入驻委员工作室全覆盖。11家委员工作室被授予省级示范性委员工作室,授牌31家市级示范性委员工作室,唐箭委员工作室荣获“全国优秀委员工作室”称号。界别活动丰富多彩,侨联界发起开展的“鱼人节”活动影响大、成效好。三是政协机关和谐向上。以“书香政协”建设助推“学习型”机关建设,形成了崇尚学习的浓厚氛围,编纂出版首部《永州市政协志》和《陈树湘烈士专辑》等书籍。以制度建设为抓手,机关履职更加信息化、规范化、科学化。成功创建省文明单位和省文明标兵单位,启动全国文明单位创建工作,把市政协机关建设成为委员之家、文明之家、团结之家、温馨之家。

各位委员,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五届市政协圆满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过去五年取得的成绩,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的结果,是省政协关心帮助的结果,是中共永州市委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各级党委和政府及社会各界鼎力支持的结果,是全市政协组织、各参加单位和广大政协委员共同奋斗的结果。我代表五届市政协常委会向所有关心支持和参与政协工作的同志们、朋友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在总结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全市政协工作同新时代新任务的要求相比、同人民群众期待相比还有不少差距。一些调研议政活动存在走马观花、深入实际不够的问题,民主监督存在不愿监督、不敢监督、不会监督的问题,凝聚共识还没有形成一套有效的工作机制,履职成果转化不够依然是个难题,专门委员会联系界别委员的工作还需进一步加强,政协干部和政协委员履职能力水平不适应新时代新要求,对县(市、区)政协工作指导还不够,等等。这些都需要在今后的工作中加以改进。

二、五年工作体会

“行之力则知愈进,知之深则行愈达。”回顾过去是为了更好地前行,总结经验是为了创造更大的成绩。五届市政协在继承优良传统的基础上,在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的实践中,创造了一些成功经验,形成了一些规律性认识,为做好今后全市政协工作提供了重要启示。

——必须始终不渝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成立政协时的初心所在,是人民政协事业发展进步的根本保证。五届市政协之所以走出了地方政协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永州路径”,关键在于中共永州市委的坚强领导和大力支持。市委常委会定期听取市政协党组工作汇报成为常态,市委、市政府领导参加市政协全会并参加联组讨论成为常态,参加专题议政性常委会成为常态,批示大会发言和调研报告成为常态,领衔督办重点提案成为常态,形成了市县乡村“四级书记”抓政协工作的新局面。五年来的实践证明,党的领导落实得好,政协作用就发挥得好。

——必须准确把握新时代市县政协的定位和职责。只有扣准新时代市县政协工作的特点、重点、着力点,才能有效发挥市县政协作为专门协商机构的作用。五届市政协之所以走出了地方政协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永州路径”,是因为我们准确领会和把握了新时代市县政协“是什么”“干什么”“怎么干”,抓住了破解市县政协工作难题的“牛鼻子”。我们坚持全市政协系统一盘棋,把推进政协工作向基层延伸、实现有人的地方政协工作全覆盖作为做好市县政协工作的关键一招,打通了连接基层的“最后一公里”。五年来的实践证明,市县政协的优势在基层,短板也在基层,能够出新出彩的地方还是在基层。

——必须自觉把政协工作放到全市工作大局中谋划和推进。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是人民政协履行职能的基本遵循和评价工作成效的基本标准。五届市政协之所以走出了地方政协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永州路径”,是因为我们始终坚持市委想什么政协就谋什么、政府干什么政协就帮什么、群众盼什么政协就呼什么。在履职的过程中,始终做到同市委、市政府方向一致、目标一致、工作一致,坚持年度调研协商监督工作计划与市委、市政府重要决策部署相对接,议政建言的重点与群众“急难愁盼”相对接,履职成果的转化与部门工作推进相对接,真正做到建言建在需要时、议政议到点子上、监督监到关键处。五年来的实践证明,只有紧扣中心大局开展履职活动,才能提升政协话语权和影响力。

——必须坚持在继承中发展、在发展中创新。不同的历史时期有不同的历史使命,只有顺应历史潮流,积极应变,主动求变,才能与历史同行。五届市政协之所以走出了地方政协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永州路径”,是因为我们在继承永州政协优良传统的基础上,牢牢把握新时代人民政协新方位新使命,不断在变革中求发展、在创新中求突破,做到年年有创新、事事求创新,开启了永州政协工作的全新途径。我们的所有创新,都是建立在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深刻领会和灵活运用上,既反映了实践需求,更体现了理论指导。五年来的实践证明,只有把党的创新理论真正学懂弄通了,工作创新才会有底气,解决问题才会有办法。

——必须大力推进“两支队伍”建设。人民政协的履职能力,集中体现为政协委员和政协机关干部的能力。五届市政协之所以走出了地方政协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永州路径”,是因为我们把开展“三创三争三好”主题活动作为贯穿本届政协的工作主抓手,着力打造高素质的委员队伍和机关干部队伍,为政协履行职能、发挥作用提供有力保障。我们坚持以率先、争先、领先的要求抓队伍,以一线的标准、一线的作风、一线的状态抓工作,以创先争优涵养广大政协委员和干部职工的精气神,以一线业绩干出了政协的新样子。五年来的实践证明,队伍建设上台阶,政协工作就上水平。

三、今后五年工作建议

市第六次党代会描绘了全面建设现代化新永州的宏伟蓝图,赋予了全市政协更加重大的责任和使命。全市政协要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统揽各项工作的总纲,把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作为巩固共同思想政治基础的主轴,把服务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作为工作主线,坚持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坚持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奋力谱写新时代永州政协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崭新篇章。

一是毫不动摇坚持党对人民政协工作的领导。要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湖南工作重要讲话指示精神,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把学习贯彻党的创新理论同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省第十二次党代会、市第六次党代会精神结合起来,同政协工作的谋划和推进结合起来,引导各党派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确保政协工作始终沿着正确的方向前进。适应政协换届后的形势和任务,有针对性地加强对政协委员、特别是新任委员的培训,重点学习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对市县政协工作的要求,为委员履职指明方向。

二是充分发挥人民政协作为专门协商机构作用。把发挥好专门协商机构作用作为新时代的新方位新使命,围绕市委、市政府工作重点、群众生产生活的难点、社会治理的焦点开展协商活动,把协商民主贯穿于政协三项职能。进一步推进政协工作向基层延伸,切实加强协商议事室和委员工作室建设,重点解决政协协商与基层协商衔接不够的问题,努力将政协的制度优势转化为参与基层社会治理的效能。切实提高协商议政质量,完善协商规则尤其是基层协商规则,拓展政协协商参与面,扩大界别群众工作覆盖面,多维度多层次推进履职成果转化工作,进一步实现有人的地方政协工作全覆盖。

三是聚焦“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献计出力。朱洪武书记在市第六次党代会上提出,要锚定在全省版图中增加永州分量的目标,奋力建设现代化新永州。要坚决贯彻落实市委的决策部署,着眼“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在永州的贯彻落实,重点围绕制造业“六大工程”、“六大强农行动”和发展数字经济谋良策,为筑牢产业根基助力;围绕建设国家级区域性综合交通枢纽城市出实招,为破解交通瓶颈助力;围绕提升营商环境核心竞争力和打造“烟雨潇湘”生态品牌建诤言,为培优发展环境助力;围绕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提建议,为改善民本民生助力。

四是广泛凝聚建设现代化新永州强大正能量。深入做好凝聚共识工作,正确处理一致性和多样性的关系,努力画出最大同心圆、形成强大向心力。积极为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和人民团体在政协履职创造条件,畅通党外知识分子、非公有制经济人士、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意见诉求表达渠道。全面贯彻党的民族政策和宗教工作基本方针,深化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加强同港澳台侨同胞团结联谊,拓宽交流交往渠道。

五是切实加强政协自身建设。加强委员管理,严格委员考核,提高委员能力,为委员行使权利、履行职责、担当责任提供保障,更好发挥委员在政协工作中的主体作用。创新发挥界别作用的方法途径,引导界别更好地联系和服务所在界别群众。以党的政治建设统领机关各项建设,进一步强化机关服务保障能力,进一步完善专委会工作机制,进一步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坚决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加强对县(市、区)政协工作的指导,通过多种形式增进沟通互动,提升市县两级履职合力。

各位委员,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点上,人民政协使命光荣、责任重大。让我们在中共永州市委的坚强领导下,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砥砺奋进,坚定不移走好政协工作高质量发展“永州路径”,为全面建设现代化新永州而努力奋斗!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国家部委网站 -
- 市州政府网站-
- 省直单位网站 -
- 县区网站 -
- 市直部门网站 -
关于本网|联系我们|郑重声明|网站地图

主 办:永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 办:永州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网站标识码:4311000024    版权所有:永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备案序号:湘ICP备05009375号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125号
E-mail:yzcity@163.com    
联系电话:0746-8379670(受理网站建设维护,报错和不良信息举报等相关事宜)    

  • 湖南省人民
    政府网
  • 永州市人民
    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