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工作报告
分享到:
永州市第五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
  • 2019-01-31 09:09
  • 来源:
  • 发布机构:
  • 【字体: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 永州市第五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

——在政协永州市第五届委员会第三次会议上

蒋善生

各位委员:

我代表政协永州市第五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向大会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

2018年工作回顾

2018年是全面贯彻中共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人民政协事业开拓奋进、创新发展的重要一年。一年来,市政协在中共永州市委的坚强领导下,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携手新时代、贯彻新理念、聚焦新目标、落实新部署,忠实履职、务实履职、创新履职,推动政协工作取得了新成效。多项工作走在全省前列,全省政协工作经验交流会在永州召开,党建工作经验在全省推介,界别工作成为全省典型,“政协云”应用创新继续领跑全省。

一、旗帜鲜明讲政治,牢牢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

身处伟大的时代,肩负光荣的使命,我们坚定不移地把讲政治作为政协一切工作的主旋律。

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入脑入心。通过专栏专刊、专家讲座、理论研讨、中心组学习等方式,有计划、分专题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多维度、全方位组织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理论研讨和征文比赛,引导市、县区政协组织和广大委员强化理论武装,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 坚决落实“两个维护”。

对标对表省政协和市委工作要求有力有效。对标务实、智慧、开放、和谐“四个政协”建设,积极做好工作联动,配合省政协深入开展“推进产业扶贫”和“实施动力变革”协同调研,提供永州情况,贡献永州智慧;响应省政协“三个一”扶贫行动和“三进三助”聚力行动,政协委员结对贫困户实现全覆盖。市、县区政协委员联系贫困村、企业、园区772个,结对贫困户5521人次。对标落实市委决策部署。政协领导班子参与“六大战役”展现一线作为。市、县区政协牵头负责的“环境整治”战役打了一场漂亮的攻坚战,全市生态环境、社会环境、政务环境实现了质的突破,70个环境整治重点工程项目建设超额完成投资计划。按照市委要求筹建“永州经济社会发展高端智库”,前期工作全部完成。

政协系统党建工作出新出彩。大力实施“党建+”工程,加强市、县区政协党建工作联动,实行机关党建和界别党建一起抓,市政协党建工作做法得到省政协和市委主要领导充分肯定,省政协和中共永州市委分别下发通报予以推介,并在全省政协系统党建工作座谈会上作典型发言。市委还专门召开高规格的市委政协党建工作座谈会,部署落实中办《关于加强新时代人民政协党的建设工作的若干意见》。政协党组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请示报告制度,定期向市委汇报工作。支持驻市政协纪检监察组开展工作,全面开展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突出问题专项治理,认真抓好省委第六巡视组反馈意见整改,营造了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二、突出实效抓履职,围绕中心议政建言富有成效

忠诚体现在担当,实干才是真作为。2018年市政协真抓实干,高质量完成了7大调研、12项协商、10项民主监督,建言成果被市委、市政府充分采纳。

政治协商谱写“务实篇”。紧紧围绕“开放兴市、产业强市”战略实施和“六大战役”部署,聚焦人民群众普遍关切,在对接粤港澳大湾区、养殖业转型升级、生态示范市建设规划、实施文化复兴工程、推进公立医院改革、加强中心城区学位建设和优化经济环境等方面加强政治协商。“关于加强学位建设”的大会发言,引起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成立了由书记任顾问、市长任组长的学位建设领导小组高位推动抓落实,全市新增交付使用学位18.38万个,全市义务教育超大班额基本消除。市政协五届九次常委会议围绕“永州市养殖业转型升级”进行专题议政协商,创新推进“远程协商”,首次设置互动环节,通过红网、政协云和“今日永州”同步直播,提高协商参与度和影响力。市委主要领导参加专题协商会议,面对面听取协商意见;市政府主要领导领衔督办协商建议案,促成出台了《永州市养殖业转型升级实施方案》《关于加快草食牧业和地方特色养殖品种产业发展的意见》和《永州市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工作考核办法》。

民主监督谱写“创新篇”。创新开展民主监督小组监督、民主评议监督、微建议监督、持续监督、特约监督和融合监督。委派民主监督小组对全面实施“河长制”情况、生态市建设规划情况进行专项监督,“河长制”的民主监督助推永州在全省率先出台河长制工作责任追究暂行办法。对医疗改革情况进行持续监督,做到动真碰硬、落地见效。组织对市民政局履职工作进行民主评议,寓支持于监督之中,做到动员到位、程序到位、影响到位、落实到位,参加评议的委员满意率100%。推荐24名政协委员作为优化经济发展环境监督员开展特约监督。组织住永省政协委员视察中心城区环保、城管、住建工作。主席会议对市食药局、市农科园、市法院、经开区和委员微建议落实情况开展主席会议视察,对中心城区学位建设情况、“旅游升温”战役实施情况进行重点监督。开展“政协委员走进市纪委”活动,与市纪委就政协民主监督和纪委专责监督有机结合开展联动调研,形成了《关于加强纪委专责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工作联动协作的意见》。抓好提案办理,委员提出提案363件,立案305件,问题得到解决的提案175件,占57.3%。乡村振兴、黑臭水体治理、生态旅游发展等重点提案经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牵头督办,收到很好成效。组织委员对62家提案承办单位进行网上测评。实施界别协商大会口头发言,创新抓好大会发言意见建议落实,召开政协常委会对大会发言承办单位进行测评,14个大会发言全部办复,满意率100%。

调查研究谱写“谋略篇”。发挥政协智力优势,大兴调查研究之风,紧跟十九大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决策,深入回龙圩管理区调查乡村振兴情况,为全市推进乡村振兴提供有益参考。完成省社科院委托课题“濂溪文化与湖南旅游融合发展”的调研,站在全省全域旅游发展的整体视野中提出创造性意见和建议,为永州文化与旅游融合探寻切实可行的路径。紧扣打造实体经济产业链、打造特色农业品牌、推进产业扶贫、建立“河长制”、加快何仙观水库工程建设等市委市政府重视、人民群众关切的领域深入调研,形成一批高质量建言成果。建言报告得到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多次作出重要批示,市政协跟踪落实领导批示,促成建言成果最大化。《以“永州之野”为引领,打造我市特色农业品牌》调研成果助推“永州之野”成为全省首个市级农业公用品牌;《下定决心尽快上马、尽快建成、尽快受益》调研成果助推何仙观水库工程加快落地。市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关于我市经济发展环境情况的调研报告》,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批示印发到各县区和市直单位学习研究和整改。

三、彰显特色展风采,“三创三争三好”主题活动深入推进

委员是点、界别是面、机关是线。我们以“三创三争三好”主题活动为载体,连点成面,扩面成体,推动委员、界别和机关作用得到更好发挥。

委员履职更加积极主动。年初组织委员开展党的十九大精神专题学习,9月份组织市、县区政协委员赴贵州参加信息化培训,提升委员参政议政能力。通过考核导向,表彰优秀,约谈排名靠后委员,引导委员认真履行双岗双责,做好线上线下履职工作,努力为民建言、为民服务。全市政协委员积极运用网上微建议办理新平台,提出微建议2700多条,占全省三分之一,唐箭委员、徐华慧委员所提微建议均达50多条,委员影响力得到极大提升。

界别工作更加活跃务实。把做实做活界别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就委员工作室建设、界别考核、界别经费管理等出台专门文件,每个委员工作室财政专门安排2万元补助经费。市政协25个界别建立委员工作室15个,11个县区政协建立29个规范化的界别委员工作室,乡镇委员工作站建设探索推进。经济界委员工作室、翠竹园社区委员工作室和跨党派跨界别跨区域的乡村振兴行业委员工作室等成效明显。界别工作得到全省政协工作经验交流会推介。

县区政协更加有为有位。各县区政协坚持既紧扣“六大战役”建言出力,又围绕三项履职创先争优,形成干事创业的浓厚氛围。零陵区、江华县、新田县政协在全省政协工作经验交流会或政协系统党建工作座谈会上介绍了经验;冷水滩区政协在控违拆违一线发挥重要作用;双牌县政协为成功申报“中国和文化之乡”方面扛起了大梁;江永县政协主抓社会扶贫获得“全国扶贫创新奖”;祁阳县、东安县、道县、宁远县、蓝山县政协分别在重点提案办理第三方评估、增强监督实效、创新专委会工作方式等方面进行了有效探索。市县区政协在党的建设、“三创三争三好”主题活动、“环境整治”、“政协云”等领域的联动更加深入。

四、强基固本聚力量,自身建设得到切实加强

固本强基添活力,提质增效抓创新。我们切实加强抓自身、抓宣传、抓信息化建设的工作。

机关文明单位创建成果丰硕。把创建省级文明单位作为加强机关建设的头等大事,市政协机关全员参与创建,63项具体创建任务全部完成,政协机关工作环境大幅改善,机关工作人员文明素质显著提升。市政协机关联系的东安县大塘旺村脱贫攻坚工作成效明显,全市政协老主席文体活动邀请赛在新田县成功举办。道德讲坛、志愿服务、文体竞赛等活动丰富多彩。

思想宣传工作有声有色。召开全市政协系统宣传工作会议,抓好政协系统意识形态工作,巩固政协大宣传格局。在中央、省级以上期刊上稿97篇、在省市“政协云”推出新闻资讯1400多篇,推介政协履职;与省政协媒体联合打造“永州故事”,宣传政协委员。通过“政协云”对接红网、“今日永州”融媒体中心,使“政协云”的受众由政协委员扩展至全社会。完成90多万字《永州政协志》送审稿,宣传政协发展历程。创作的《永州政协之歌》在政协系统和社会上引起较好反响。

信息化建设持续领先。永州“政协云”的活跃度、微建议提交量、办结率均居全省前列。创新微建议办理,形成“五微联动”“六步闭环”永州办理模式,得到省政协李微微主席的充分肯定并向全省推广。在省政协举办的“政协云”应用创新大赛和“政协云能给我们带来什么”征文活动上,永州政协系统共获得19个大奖,获奖数量全省最多。全省政协湘南片政协云培训工作在我市举办,辽宁省、上海市、厦门市等政协来我市学习考察“政协云”20多批次。政协机关“无纸化办公”、“无纸化会议”通过购买电信服务的方式,进入实质运行。

2018年,市政协的履职答卷得到了省市领导的充分肯定和广大委员的普遍点赞。这是中共永州市委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市人大、市政府和各市直部门大力支持的结果,是市、县区政协有效联动的结果,是广大政协委员团结奋斗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市政协常务委员会向您们致以衷心的感谢!同时,我们也清醒认识到工作中还存在许多不足之处。比如在高质量履职方面,不同程度存在协商不够、监督不实、调研不深的现象;在委员、界别、机关三大作用发挥方面,还不同程度存在委员弱、界别虚、机关软的现象,等等。这些问题,我们将在今后的履职工作中切实加以改进。


2019年工作安排

2019年,是新中国70华诞,也是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我们要在中共永州市委的坚强领导下,聚焦高质量履职,以“四个政协”建设为目标,以“三创三争三好”为载体,以“五个导向”为手段,在创新上着力,在履职上聚力,在一线上发力,助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永州,再创永州政协工作新辉煌。

一、坚持政治导向,强化党建引领

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必须按照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切实加强人民政协党的建设。

一是确保“一加强”。全面落实中办《关于加强新时代人民政协党的建设工作的若干意见》,坚持党对政协工作的全面领导,引导广大政协委员更加自觉地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更加坚定地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和市委的重大决策部署。进一步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积极组织新中国和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纪念活动,大力宣传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市取得的伟大成就。编纂出版《永州政协志》,认真总结永州政协发展的光辉历程,为新时代开启政协新征程提供经验启示。

二是实现“两覆盖”。着眼实现党的组织对党员委员的全覆盖,以专委会为依托开展党的工作,探索建立界别党组织和委员工作室党组织,做到党组织建在界别上、委员聚在党旗下。着眼实现党的工作对政协委员的全覆盖,建立政协党组成员联系相关界别党员委员、党员委员联系党外委员制度,探索委员中的中共党员双重管理、自觉接受政协党组织教育管理和参加政协党组织活动、进行党性锻炼的途径方法。同时,要争取党政重视,填补永州经开区、金洞管理区和回龙圩管理区在政协组织、政协工作中的空白。

三是着力“三提高”。提高党建引领水平,创新党建引领方式,全面推进 “党建+履职”、“党建+主题活动”、“党建+政协云”、“党建+文明创建”、“党建+扶贫”,尤其要发挥领导干部的“头雁效应”和党员委员的带头作用,将党的建设贯穿于政协各项工作始终,有效扩大党建工作覆盖面,增强党建工作牵引力。要提高意识形态工作水平,强化守土有责,加强社会主义意识形态建设,以坚定的理想信仰筑牢广大委员和政协机关干部的精神之基。要提高党风廉政建设水平,充分发挥主体责任,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紧盯不敬畏、不在乎、喊口号、装样子的问题,坚决破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进一步规范调研视察和学习考察活动。大力支持驻市政协机关纪检监察组工作,坚决防止委员利用政协影响力和职务资源谋取私利。

二、坚持主线导向,强化助力发展

发展是解决一切问题的金钥匙。要把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永州献计出力作为政协工作的主线,聚焦永州科学发展建言献策。

一是围绕“大中心”建言献策。按照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紧扣“开放兴市、产业强市”战略实施,就培育壮大新兴产业、打造特色产业园区、推进招商引资等进行深入调研,在破解民营企业发展难题、更好激发民营企业活力和创造力上持续建言,助推解决发展质量和效益问题。围绕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五个主攻方向为乡村振兴献计出力,助推农业大市向农业强市转变。针对湘江源头保护进行深入调研和生态环境整治进行跟踪监督,助推创建全国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

二是围绕“大治理”建言献策。人民政协是国家治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要通过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实践,提升国家治理能力。积极参与立法协商,监督法律的执行,就影响司法公正、制约司法能力的体制性、机制性、保障性障碍,组织委员进行调研视察,为“法治永州”保驾护航。依靠政协人才智力优势,在全面深化改革中发挥智囊团作用,就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政务环境改革、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农业农村改革、国有企业改革等咨政建言,并推动各党派团体、各界群众形成共识。

三是围绕“大民生”建言献策。为政之道,以顺民生为要,以厚民生为本。要坚持履职为民,对就业、教育、医疗、养老、住房、交通、食品药品安全、困难军烈属和社会弱势群体等重要民生问题进行全景式关注,积极开展调研建言和视察监督。把委员工作室、乡镇委员工作站作为密切联系群众、倾听群众呼声、反映民情民意的重要平台,延伸履职触角,拓展履职渠道,在收集社情民意、反映群众合理诉求、协调化解社会矛盾等方面彰显独特优势。着眼于决胜脱贫攻坚,根据“三个一”扶贫要求继续深化委员结对帮扶,开展扶贫领域的民主监督工作,助力“真扶贫、扶真贫”。

四是围绕“大文化”建言献策。永州是一个文化大市。要依托政协人才智力优势,把促进永州丰富的文化资源深度挖掘、开发、利用作为建言重点,针对公益性文化设施建设和发挥作用情况进行专题考察,就加强传统文化的传承与保护进行调研,围绕发展文化产业、建设文化品牌、推动文化与旅游融合发展积极献策。要把永州政协文史馆建设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广大政协委员要知永州,爱永州,更好地做好永州文化功课,讲好永州文化故事。

三、坚持质量导向,强化精品力作

质量考验执行力,质量提升影响力。要实现履职从数量型向质量型转变,从强调“干完”向追求“干好”转变,铸造一批履职精品。

一要提高提案工作质量。把加强集体提案工作、增加集体提案比重作为当前政协提案工作一项重要任务,重视发挥各党派、团体、界别、专委会的作用,扩大民主监督的组织化程度。要创新提案办理,就一些重要民生提案的办理工作,组织委员进行民主评议,解决提案“重答复、轻落实”现象。继续坚持市级领导领衔督办重点提案制度,促进提案所提建议落到实处。构建提案大数据,提高提案信息化程度,利用“政协云”和政协门户网实现提案工作与互联网融合,打造“互联网+提案”模式。

二要提高协商和监督工作质量。以《湘南湘西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总体方案》出台为契机,就我市提升对外开放水平、加快承接产业转移开展专题协商。以省政协聚焦四水源头调研为契机,围绕湘江源头生态补偿治理开展专题协商。选择一个与群众利益诉求密切相关的单位开展民主评议。继续坚持界别协商监督大会发言机制和政协常委会民主测评大会发言办理工作,提升监督实效。

三要提高调研工作质量。调查研究是人民政协履行三项职能的重要基础性工作,也是政协委员发挥作用的看家本领。要突出政协特色,改进调研方式,做“走”出来的调研,“走下去”深入基层一竿子插到底,“走进去”和群众坐在同一条板凳上,“走出去”聚“八面来风”为我所用;坚持集思广益,做“碰”出来的调研,利用政协智力优势,在头脑风暴中碰撞交流,在集聚智慧中整合拔高,用建设性理念提出说得对、用得上、行得通的意见建议。同时,要形成调研合力,整合专委会、界别、政协常委外出调研,实行“三位一体”集中力量打好“精品战”。对涉及面广的重大调研,由主席会议统筹,采取“母课题+子课题”的联动调研方式,集中专委会、县区政协、界别、委员力量,打好攻坚战。

四要提高专委会工作质量。适应机构改革需要,对标联动省政协专委会,加强与省政协专委会的工作对接,特别是即将组建的委员学习联络委员会和农业农村委员会,要参照省政协相关专委会的工作职责和要求,结合永州实际做出特色。专委会要密切与委员、界别的联系,指导和参与所联系界别的视察、调研、协商等活动,为界别开展工作提供组织保障,使界别和委员在政协履职中有归属感,在建言大局中有荣誉感。要充分发挥专委会“专”的优势、“特”的个性,打造“一委一品 ”的工作创新品牌。

四、坚持创新导向,强化开放思维

时代变革之下,唯有创新才可生存。要始终把改革创新作为引领政协工作高质量发展的第一动力,向改革要活力,向创新要动力。

一要推进工作平台创新。大力推进“智慧政协”建设,利用现代信息技术,搭建好履职、宣传、办公三个高质量平台。进一步加强“政协云”应用创新,不断拓展履职功能,完善微建议提交、处理机制,巩固在全省的领先地位。建立委员工作室信息管理系统,通过与“政协云”的连接加强对委员工作室的动态管理。大力开展“网络议政”,引导广大群众通过网络参与重大问题的协商,开创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新局面。在做好“一刊一网一云一端”的同时,重点推进“政协云”与融媒体中心的融合,要“融”出效果、“融”出特色,打造典型。办公自动化和办会自动化建设要争取走在全市、全省前列。

二要推进工作方式创新。进一步完善基层政协履职保障,夯实基层政协履职平台,不断增强基层政协的凝聚力、战斗力。创新市、县区政协联动机制,加大联动力度,拓宽联动领域,强化联动效果。创新民主监督方式,推动政协协商监督与纪委专责监督相结合工作的具体实施,在实践中探索两大监督协同推进的有效做法。

三要推进工作品牌创新。在全市政协系统开展履职成果创新大赛,将好的提案、大会发言、调研报告等拿出来晒一晒、比一比,通过委员的现场讲解、评委的现场点评,为高质量履职提供鲜活的范本,打造和推广一批政协机关工作品牌、“政协云”应用品牌,实现政协工作特色化、品牌化,在竞赛中树立标杆,充分发挥典型示范作用。举办全市政协工作交流会,检阅“三创三争三好”活动成果,交流委员、界别、机关的典型经验。

五、坚持问题导向,强化自身建设

要把镜头对准委员,把平台交给界别,把规矩树在机关,着眼“三力提升”,持续深化“三创三争三好”主题活动。

一要提升委员影响力。委员没影响,政协无地位。要进一步突出委员主体作用的发挥,扩大委员履职影响力。加强委员学习培训,提高委员能力素质。健全委员线上线下履职平台,创新履职方式,让委员活动增活力,履职唱主角,在为民代言、履职创新中打造一批有影响的明星委员。建立政协常委年度书面述职制度,探索政协委员“云”考核,在“政协云”上展示委员履职成果、测评委员履职成效。

二要提升界别凝聚力。着眼于打造品质活力团队,做强政协界别。要按照“建实体、赋实责、晒实绩”的要求,切实建好用好界别委员工作室。今年要基本做到界别委员工作室全覆盖。要强化保障、完善机制,创新委员工作室发挥作用的方式方法。实行政协班子成员联系界别、政协专委会服务界别工作制度;强化激励机制,发挥政协界别组长在界别组织的牵头作用,真正把界别工作做实做好。

三要提升机关组织力。在成功创建省级文明单位的基础上,启动创全国文明单位工作,做到以创促建、以创促改。要坚持示范引领,发挥政协领导班子“关键少数”带头作用,努力在参与中心、服务项目、带领委员履职中发挥关键作用。要坚持规矩引领,市、县区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要时时对标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生活纪律,始终做到高度自觉遵守、坚决严格执行。要围绕高效运转、高效执行、高效协调、高效服务,切实建设“六型机关”,打造“委员之家”。

各位委员,“众力并则万钧举,群智用则庶绩康”。奋进在新时代的浩荡东风里,壮丽的事业激励我们履职尽责促发展,肩负的责任鞭策我们锲而不舍抓落实。我们一定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始终与市委同心同德、同向同行,始终与全市人民站在一起、干在一起,为助力建设创新开放新高地、品质活力新永州努力奋斗!为永州政协工作在出彩中出重彩、更精彩努力奋斗!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国家部委网站 -
- 市州政府网站-
- 省直单位网站 -
- 县区网站 -
- 市直部门网站 -
关于本网|联系我们|郑重声明|网站地图

主 办:永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 办:永州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网站标识码:4311000024    版权所有:永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备案序号:湘ICP备05009375号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125号
E-mail:yzcity@163.com    
联系电话:0746-8379670(受理网站建设维护,报错和不良信息举报等相关事宜)    

  • 湖南省人民
    政府网
  • 永州市人民
    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