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应急知识
应急知识问答
  • 2017-05-17 09:56
  • 来源:
  • 发布机构:
  • 【字体:   

应急知识问答 

1、《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从什么时候开始实施? 

答:《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已由中华人民共和国第十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十九次会议于2007年8月30日通过,现予公布。自2007年11月1日起施行。 

2、为什么要制定《突发事件应对法》? 

答:为了预防和减少突发事件的发生,控制、减轻和消除突发事件引起的严重社会危害,规范突发事件应对活动,保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维护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环境安全和社会秩序,制定本法。 

3、《突发事件应对法》的适用范围是什么? 

答:突发事件的预防与应急准备、监测与预警、应急处置与救援、事后恢复与重建等应对活动,适用本法。 

4、什么是突发事件,分为几类?共有几个级别? 

答:突发事件是指突然发生,造成或者可能造成严重社会危害,需要采取应急处置措施予以应对的自然灾害、事故灾害、公共卫生事件和社会安全事件。按照社会危害程度、影响范围等因素,一般分为四级:IV(一般)、III(较大)、II(重大)、I(特别重大),依次用蓝色、黄色、橙色和红色表示。 

5、自然灾害主要包括哪些? 

答:自然灾害主要包括水旱灾害、气象灾害、地震灾害、地质灾害、海洋灾害、生物灾害和森林草原火灾等。 

6、事故灾害主要有哪些类型? 

答:事故灾害主要包括工矿商贸等企业的各类安全事故,交通运输事故,公共设施和设备事故,环境污染和生态破坏事件等。 

8、公共卫生事件一般分为哪几类? 

答:公共卫生事件主要包括传染病疫情,群体性不明原因疾病,食品安全和职业危害,动物疫情,以及其他严重影响公众健康和生命安全的事件。 

9、社会安全事件主要包括哪些类型? 

答:社会安全事件主要包括恐怖袭击事件,经济安全事件和涉外突发事件等。 

10、什么是应急管理? 

答:应急管理是指政府及其他公共机构,为了保护公众生命财产安全,维护公共安全、环境安全和社会秩序,在突发事件事前、事发、事后所进行的预防、响应、处置、恢复等活动的总称。 

11、应急管理具有哪些特点? 

答:政府主导性、社会参与性、行政强制性、目标广泛性、管理局限性。 

12、什么是应急预案,应急预案分为哪几类? 

答:应急预案是突发公共事件应对的原则性方案,它提供了突发公共事件处置的基本原则,是突发公共事件应急响应的操作指南。突发公共事件应急预案体系是由总体应急预案、专项应急预案、部门应急预案、地方应急预案、企事业单位应急预案、重大活动应急预案等六大类构成。 

(市应急办供稿)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国家部委网站 -
- 市州政府网站-
- 省直单位网站 -
- 县区网站 -
- 市直部门网站 -
关于本网|联系我们|郑重声明|网站地图

主 办:永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 办:永州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网站标识码:4311000024    版权所有:永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备案序号:湘ICP备05009375号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125号
E-mail:yzcity@163.com    
联系电话:0746-8379670(受理网站建设维护,报错和不良信息举报等相关事宜)    

  • 湖南省人民
    政府网
  • 永州市人民
    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