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工作动态
永州:严阵以待 确保安全度汛
  • 2020-04-07 09:36
  • 来源:
  • 发布机构:
  • 【字体:   

今年以来,我市气候异常,降雨偏多。气象分析预报全市气候状况总体上相对偏差,呈前涝后旱格局,区域性暴雨洪水和干旱很可能偏重于常年。全市上下紧紧围绕防汛抗旱“五个确保”工作目标,立足“防大汛、抗大洪、抢大险、救大灾”,早安排、早部署、早行动,全面落实各项备汛工作,夯实防汛抗灾基础。

安排部署突出“早”

1月中旬,市防指拟发《关于抓好全年防汛抗灾准备工作的通知》,部署安排今年汛前准备工作,明确工作目标和任务。3月19日,市防指办根据省、市防指文件要求列出工作清单,要求县区和相关单位逐项对照抓好落实。3月21日,市防指宣布启动全市防汛24小时值班制度。3月份,市委书记严华,市委副书记、市长朱洪武分别赴冷水滩、零陵、祁阳调研防汛抗灾工作。严华书记调研冷水滩河东防洪堤,要求相关部门针对存在的隐患抓紧整改,确保度汛安全。朱洪武市长调研冷水滩、零陵、祁阳等地水库、地质灾害隐患点、城市易涝点,要求加强重要时段的值守,发现险情要果断组织周边群众避险转移,坚决杜绝人员伤亡。3月27日,召开全市防汛抗旱工作会议,朱洪武市长出席会议,部署安排全年防汛抗灾工作。

责任落实突出“严”

不断完善以行政首长负责制为核心的各项防汛抗旱责任制,始终坚持将责任制贯穿于防汛抗灾工作的各个环节,着重做好重要区域防范、重要时段值守、重要环节把控,确保层层有人抓、事事有人管。尤其狠抓水库、水电站、地质灾害隐患点、城镇防洪、尾砂库坝、学校和旅游景点等重点部位责任落实,把责任落实到人、到工程、到每一个工作环节。市防指将在主要媒体公示防汛抗旱行政责任人,主动接受社会监督。

隐患排查突出“实”

采取基层普查、部门抽查、防指督查的方式,对行业领域度汛隐患进行深度排查。全市共排查出各类防汛隐患2266处。其中,山洪灾害易发区隐患点796处、城市易涝区隐患点89处、地质灾害隐患点1358处(大型10处、中型56处、小型1269处)、病险水库23座(中型2座、小一型1座、小二型20座)。

预案修订突出“细”

市防汛办组织修订了全市防汛、抗旱和地质灾害抢险应急预案,审批批复了南津渡、双牌等大中型电站防汛抢险应急预案。组织有关专家编制《永州小型水库(地质灾害)突发事件现场处置方案模板(简易)》,印发乡镇参考借鉴。市政府拨付预案编制专项资金80万元,用于完善预案体系。

队伍建设突出“强”

全市完善以消防救援和军队为主体,部门专业和社会救援力量为补充的应急救援体系。目前有驻军应急队伍、消防综合应急救援队伍19支800余人,部门专业抢险队伍20支874人。同时抓紧推进市矿山救护队向综合性应急救援队伍转型,加强与永州蓝天救援队和志愿者队伍的协调合作,推进联合演练,提升应急救援能力。

零陵

3月27日下午,区委书记唐烨深入菱角塘镇、凼底乡、南津渡大坝督查防汛备汛和山洪地质灾害防范工作。

“小水库、小山塘安全隐患排查过没有?有没有除险加固?修了哪些水利工程?”在菱角塘镇花山岭水库,唐烨听取了相关负责人对堤垸防御、水库防洪保安等工作的汇报,了解水库日常防守和管护基本情况,认真察看了泄洪设施,督查指导防汛处险工作。唐烨指出,水库防汛保安责任重于泰山,各部门要强化精准调度,加强防汛队伍培训,严格落实工作责任制及相关管理制度,确保万无一失。

在凼底乡涯次渡村,该村地处大山深处,通村公路依山傍水,受暴雨影响,个别山体出现塌方现象。唐烨指出,要进一步加强地质灾害预警和隐患排查等重点工作,发现险情隐患要设置警戒标志,做好相关应急处置工作,确保广大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在南津渡大坝堤岸上,唐烨实地查看了大坝除险加固工程和安全备汛工作。唐烨指出,面对强降雨,要做好科学预测和精准调度,科学预测雨情、水情,精准实施人员调度。要加强信息沟通,确保基本信息的畅通和共享。要加强防汛形势的研判、汛情的监测,做好水淹区抢险与撤离应急预案,确保安全度汛。尤其要高度重视采砂船安全管理,务必采取有力过硬措施确保采砂船只度汛安全,坚决避免采砂船只失控撞损桥梁、堤坝,造成次生灾害。

唐烨强调,防汛保安工作事关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大局的和谐稳定,全区各级各部门一定要高度重视,克服麻痹思想,强化精准调度,加强值班备勤,及时发现、处置险情;要完善应急预警机制,把防汛物资器材储备工作抓细抓实,确保全区防汛工作万无一失,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冷水滩

3月19日上午,区防汛抗旱指挥部成员单位第一次全体会议召开。常务副区长陈雄,副区长朱昌锋出席。

会议听取了区气象局关于全年气象分析预测及防汛抗旱的建议,区防指办宣读讲解了区防汛抗旱指挥部成员单位及成员工作职责和区防汛抗旱指挥部工作规程的调整内容。

陈雄强调,各单位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抗旱工作的重要讲话及指示精神为指引,提高思想认识和政治站位,贯彻落实好中央、省、市、区防指2020年防汛抗旱工作的决策部署,并根据各辖区实际情况做好防汛抗旱部署安排;要理清工作重点,按要求加大宣传力度并尽快落实人员安排、修订好应急预案、加快组建抢险救援队伍速度、落实物资装备采购储备;要明确专职人员,主要领导要亲自抓;要明确工作纪律,严禁出现汛情旱情灾情迟报、谎报、瞒报、漏报现象,不得玩忽职守、弄虚作假;要服从命令、听从指挥、履行职责,落实好工作任务,确保全区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东安

3月31日上午,县委副书记、县长龙向洋组织召开全县防汛抗灾工作会议,常务副县长蒋华、副县长何锋出席会议。

会议指出,要努力实现全县“三个确保”防汛抗旱工作的总目标,以从严从实的作风抓紧抓实防汛抗灾工作,为全面恢复正常经济社会秩序、决胜全面小康和决战脱贫攻坚,创造安全环境,提供可靠保障。

会议强调,要以责任之心确保一方平安。各乡镇场及县防指成员单位要认真落实以行政首长负责制为核心的防汛抗灾工作责任制。各级各部门主要负责人要部署、落实好防汛抗灾工作各项措施,确保工作有人抓、问题有人管、责任有人担。要以谨慎之心排查风险隐患。各级各部门要对照已排查出来的隐患点,逐处落实防范措施和度汛方案。各乡镇场要加强水库、地质灾害点等防汛重点部位的巡查、防守,确保第一时间发现处置。要采取果断措施,提前转移受威胁的群众,“宁可听骂声,不可听哭声”,坚决杜绝人员伤亡。要以万全准备防止万一发生。“宁可备而无用,不可用而无备”。各级各部门要储备足够的防汛抢险物资、器材、装备,按照抢险救灾应急预案,做好宣传、培训、演练等防汛准备工作。各乡镇场和相关职能部门要坚决听从县防指的统一指挥,做到动作迅速、执行有力、令行禁止。

近日,县应急管理局与水利部门组成联合检查组,在全县范围内开展防汛安全大检查。检查组先后来到南桥、花桥、大盛3个乡镇,实地察看五龙、严塘水库的运行和加固修复工作进展、山洪灾害易发区人员安全转移以及地质灾害点的警示牌、转移路线牌、安置点等落实情况,重点对防汛责任、度汛安全隐患、应急队伍建设和抢险物资储备工作进行督查。

检查组要求,各乡镇场要提高防汛安全意识,加强自查,保障各项防汛工作落实到位。要强化水利防汛工作责任和应急管理措施,加强物资储备、信息畅通和应急演练,加大防灾避险知识宣传力度,严格落实带班值班制度和事故信息报告制度,针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要落实整改措施,及时排除隐患,确保安全度汛。

双牌

3月22日下午,县防汛指挥部组织应急局、水利局、水文局、交通局、气象自然局、住建局、城管等部门召开防汛会商会,对当前的防汛工作进行再安排再部署。

会议要求,各相关部门要意识到位、认识到位,防汛指挥机构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突出“严”字当头、全面从严、一严到底,采取有效措施,确保防汛安全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要会商到位,根据当前的雨情、汛情等情况及时进行会商,随时掌握汛情,做到早发现、早预防,作出科学分析,及时发出预警,气象部门要与上级主管部门紧密对接,结合全县实际情况做出科学预测,水文部门要加强对全县江河水位的及时监测,不间断地发布汛情预报;要管控到位,紧盯地质灾害隐患点、交通要道、重要水域干支流、渡口、学校、城市内涝区等重点地带汛情,加强防范强对流天气对油菜、烟苗、蔬菜等农作物可能造成的湿渍害和病虫害等不利影响,以及雷电对春播备耕等户外生产的不利影响;要值班值守到位,按照规定及时安排好相关值班人员,确保人员到位、责任到位、工作到位,全力以赴抓好防汛工作。

宁远

3月24日上午,宁远县召开森林防灭火和防汛抗旱工作会。常务副县长黄永英、副县长杨友忠,县应急管理局、林业局、水利局等单位负责人出席会议。

会上通报了2019年森林防灭火和防汛工作情况及2020工作安排,部署了清明期间森林防灭火工作。

杨友忠指出,各乡镇街道、各有关部门要认清形势、切实增强森林防灭火和防汛抗旱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要突出重点、强化措施,提升森林防灭火能力;要压实责任、强化协调,推动森林防灭火和防汛抗旱工作落地落实。

黄永英强调,各相关单位要强化认识,提高站位,切实绷紧森林防灭火和防汛抗旱工作这根弦,坚决打赢春季森林防火保卫战。要紧盯清明高火险期,提前研判、提高警惕,采取有力措施,全力做好森林防灭火各项工作,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面对如期而至的汛期,宁远县应急管理局始终绷紧防汛安全这根弦,会同水利局、自然资源局的专家对全县乡镇级防汛组织机构、应急预案、防汛演练及抢险队伍、防汛物资储备、防汛责任制落实、值班值守机制、山洪灾害预警系统及山洪、地质灾害易发区的群策群防等工作进行全面检查,对辖区内166座中小型水库、在建涉水工程、山塘、闸坝、电站、尾矿库、山洪灾害预警平台的运行状况和山洪、地质灾害易发区的群策群防措施进行排查,共检查出问题26处,并要求限期整改。

道县

近日,洪塘营瑶族乡境内持续降雨,多处发生山体滑坡。4月1日,乡长顾裕武率国土所、应急管理站等20余人,采取分组分路线双线推进的方式,对重点灾害区东江源村、楠竹坪村开展地毯式排查。共排查山体滑坡15处,道路塌陷4处,河道涨高影响农田种植、农户房屋安全1处,对排查发现的地质灾害做好定位取点、数据记录、设立警示、及时上报等工作,并督促村委干部做好临时管控、实时巡查,及时落实整改措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国家部委网站 -
- 市州政府网站-
- 省直单位网站 -
- 县区网站 -
- 市直部门网站 -
关于本网|联系我们|郑重声明|网站地图

主 办:永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 办:永州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网站标识码:4311000024    版权所有:永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备案序号:湘ICP备05009375号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125号
E-mail:yzcity@163.com    
联系电话:0746-8379670(受理网站建设维护,报错和不良信息举报等相关事宜)    

  • 湖南省人民
    政府网
  • 永州市人民
    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