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工作动态
永州市积极开展“5.12”防灾减灾日应急知识宣传活动
  • 2018-07-25 15:44
  • 来源:
  • 发布机构:
  • 【字体:   

为进一步增强公众公共安全意识和社会责任意识,提高全社会应对和处置突发事件的综合能力,不断增强基层防灾减灾能力,切实降低突发事件风险,按照《省减灾委员会、省突发事件应急委员会关于开展2018年全国防灾减灾日有关工作的通知》(湘减发〔2018〕2号)精神和省应急办的统一部署和要求,我市于2018年5月上旬和中旬在全市范围内广泛深入地开展以“行动起来,减轻身边的灾害风险”为主题的应急知识宣传教育活动,取得了明显成效,现将活动情况总结如下:

一、领导重视,上下联合整体推动

为切实做好此次宣传活动,根据省里要求,我办及时向市政府和市政府办公室领导做了全面汇报,得到了领导的大力支持,分管领导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张贺文同志和分管民政工作的副市长贺辉同志分别作出批示指示,要求全市要严格按照省的要求,以全国防灾减灾应急知识宣传活动周为契机,不断加强应急宣传,广泛普及应急知识,切实提高人民群众防灾减灾意识和应对突发事件的能力,各级各部门要积极行动起来把好事办好,不能留于形式走过场,切实提高宣传教育的成效,必须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5月12日,防灾减灾集中宣传活动日当天,市本级在中心城区人员相对集中的冷水滩区政府前广场举办了市、区联动的宣传活动,规模宏大,投入的宣教器材和资料丰富,参于的相关工作人员就有近300余人,直接联动广大市民达20000余人,是我市此项活动开展以来取得效果最好的一次。

二、措施扎实,保障有力

为使宣传活动达到由“宣”至“教”的实效,我市做到了活动有方案、专抓有人员、经费有保障。一是活动方案详尽。市应急办和市减灾委共同制定了市本级集中宣传活动工作方案,明确了活动参与单位、活动流程、工作安排和工作要求,同时下发通知要求各县区(管理区、经开区)结合各地实情制定本辖区活动工作实施方案,合理安排工作进程。二是准备充分。5月7日,市应急办和市民政局组织市公安局、市卫计委、市安监局等30多个相关单位分管负责人召开专题工作安排部署会议,充分征求各单位好的意见和建议,要求各个单位必须高度重视,积极配合,同心协力,确保活动安全有序开展。三是经费保障到位。市应急办和民政局联合为此次市级宣传活动申请了专项经费,用于现场宣传和媒体宣传。

三、形式多样,效果明显

(一)狠抓现场集中宣传,扩大宣传辐射力。5月12日,全市同步组织开展了集中宣传活动,各县区在商业中心等流动人口集中地段设立了集中宣传咨询点,每个宣传咨询点都设立了统一标识,悬挂了宣传标语,不间断的发放宣传资料。据不完全统计,当天全市各宣传点共制作大型宣传拱门13个,悬挂横幅标语50000余条,展出宣传展板2000余块,出动宣传车200余台次,发放公众应急知识手册20000余册,各类应急知识宣传资料60万份左右,接受群众咨询20万人次左右,间接应急知识宣传联动达到350万人次左右。部分县区和单位还别出心裁的制作了宣传扇、宣传拉拉笔和带有宣传标识的指甲钳、环保购物袋、抽纸、多功能工具卡、扑克、太阳伞等日常生活娱乐用品用具,吸引了大量的群众,收到了极佳的宣传效果。

(二)强化媒体宣传,拓宽宣传覆盖面。市本级在永州日报、电视台、红网和其他新兴媒体大力进行宣传活动。各县区也在当地主流媒同步组织开展相关宣传工作,营造了浓厚的宣传氛围,取得了空前的成效。比如:道县各乡镇(街道)按照县里防灾减灾宣传周活动方案要求,利用集市,组织相关人员开展了集中宣传活动,将应急宣传扩散到了基层、扩散到了村民,确保防灾减灾知识家喻户晓,人人皆知。同时还在道县政府门户网首页开设了应急管理版面,设置了法律法规、应急预案、组织机构等版块,在宣传周期间,完善了相关内容,县电视台对集中宣传活动进行超时长的专题报道;冷水滩区开展防灾减灾知识“四进”活动,从5月7日到13日,各成员单位联合街道社区除了在车站、广场等人流量大的地方开展防灾减灾知识宣传外,还具体承担了防灾减灾知识“进社区、进机关、进校园、进企业”等四进活动的工作任务,挨家挨户发放宣传资料,从而使防灾减灾知识家喻户晓、深入人心。 其他各级各部门在学校开展“防灾减灾日”宣传周期间,充分利用板报、标语及主题班会活动等方式,向学生宣讲防溺水和防灾减灾知识,并组织开展应急疏散、应急救助、消防防火等演练活动。

(三)开展应急演练,增强市民防灾意识。4月11日,我市在道县举行2018年防汛抗灾应急综合演练现场会,会期一天,半天的现场演练和半天的工作会议,市委书记李晖、市人民政府市长赵应云等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出席演练活动。5月18日祁阳县在茅竹镇坦坪村开展地质灾害专项应急演练;东安县有关单位先后在各学校举行了防溺水和人防疏散演练活动,县防汛指挥部在石期市镇开展了防汛救灾综合演练活动;其他县区的双牌县、宁远县、新田县等针对本地区实际也组织开展了以消防安全、食品安全、水上救援、山洪地质灾害、防溺水、高速公路应急救援等专项应急演练活动,有效地磨合了队伍,检验预案。

(四)加强隐患排查,提升安全保障水平。5月7日-13日,全市各级各部积极开展安全风险隐患大排查,重点做好学校、医院、车站、码头、地质灾害点、危化品仓库和运输工具、消防安全、人员密集场所和各重要基础设施建设工地等的隐患排查,全方位编制灾害风险隐患清单,摸清灾害风险底数。据不完全统计,全市共摸排出各类安全隐患点560余处(个),对排查出的灾害风险隐患,提出有针对性的整治措施,明确工作责任和时间进度,尽最大可能减轻灾害的发生及有效避免灾害发生造成更大损失和不利影响的现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国家部委网站 -
- 市州政府网站-
- 省直单位网站 -
- 县区网站 -
- 市直部门网站 -
关于本网|联系我们|郑重声明|网站地图

主 办:永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 办:永州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网站标识码:4311000024    版权所有:永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备案序号:湘ICP备05009375号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125号
E-mail:yzcity@163.com    
联系电话:0746-8379670(受理网站建设维护,报错和不良信息举报等相关事宜)    

  • 湖南省人民
    政府网
  • 永州市人民
    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