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典型案例
零陵区快速处置一建筑施工塔吊倒塌事故实录
  • 2017-01-07 10:06
  • 来源:
  • 发布机构:
  • 【字体:   

永州市零陵区金色年华世纪家园项目位于零陵区潇湘中路与南津渡路交汇处,项目于2007年12月开工建设,工程施工使用了一座塔吊建筑机械。该塔吊于2008年3月12日由金达来公司聘请无塔吊安装资质的易某安装到该项目建筑施工地,塔机装机高度为11米,臂长48米,最大起重为60吨,未经有相关资质的单位进行检测检验,就投入使用。施工期间,施工单位一直未曾对塔吊进行检测、检验、检修。长沙市“12·27”施工升降机坠落事故发生后,金色年华世纪家园项目施工现场指挥李昌河(合作开发股东之一)于2008年12月29日上午,安排陈小燕、张育摇、王轼3名塔吊司机对建筑工地的塔吊进行维修,3名维护人员中只有陈小燕、张育摇两人取得了起重司机操作证书,王轼为学徒,未取得特种作业操作资格证。29日13:00,3名维修人员继续对塔吊塔身标准节螺栓进行拆除除锈、上油、更换,李昌河在安排完塔吊维修任务后于17:00离开工地。在作业现场无指挥人员和专职安全人员监护的情况下,17:20,维修人员已松拆了塔身一方(共四方)标准节螺栓螺母,这时塔吊司机张育摇从地面经塔身爬上了塔机室,然后违章开动塔机,转动吊臂,引发塔身从第八节(维修节)脱节倾翻倒塌,倒塌的吊臂和塔身横跨潇水中路,砸向对面的红太阳大酒店,造成塔吊检修人员王轼和2名过路行人杨木生、鲁民当场死亡,重伤1人,轻伤4人。 

一、事故救援及善后处置情况 

事故发生后,省委、省政府领导作出重要指示,要求不惜代价抢救伤员,妥善处理善后事宜,彻查事故原因,确保社会大局稳定。市委、市政府领导率市直有关部门现场指挥,零陵区委、区政府紧急调度,立即启动了应急预案,组织处理展开事故处理应急工作,公安、建设、安监、城管等相关部门单位人员也在第一时间赶赴现场,组织处理,展开事故处理应急工作。现场成立了事故处理小组,下设伤员抢救组、秩序维持组、事故调查组和善后工作组等工作小组,迅速投入有关工作。根据区委、区政府的部署,有关单位立即将5名伤者送往医院进行救治,3名死者送至殡仪馆,并及时通知死者家属赶到,有序开展善后工作,公安、安监、建设等相关部门对事故现场立即开展技术鉴定,项目方及施工方负责人被警方依法控制,其银行账户被依法冻结。积极稳妥处理好死者的善后工作,做好死者家属安抚工作,迅速查明原因,严格追究相关责任人责任,并立即在全区范围内开展以建筑领域为重点的安全生产隐患全面大排查,所有施工塔吊一律停止作业。 

事故现场处理组连夜对现场进行了技术鉴定,并对现场进行了全面清理,于12月30日凌晨3:00恢复了潇水中路的正常通行。区建设、安监、质监等相关单位对受损的红太阳酒店一角进行了建筑质量鉴定,组织有关当事人经协商达成赔偿修复协议,及时将受损部位修复完好如初。善后处理组分别对死者家属进行安抚,对死者进行了尸检,并依法赔偿了死亡赔偿金,丧葬费及被抚养人生活费。医疗抢救组组织骨干医务人员,精心、细心、有效全力地抢救每一名伤员,经积极救治,所有伤者全部转危为安,得到了最好的救治,确保了死者、伤者家属在事故善后处理期间始终情绪稳定。事故调查组对事故开展了全面调查。聘请衡阳市质监局专家对事故进行了技术鉴定,通过调查,查明了事故发生的原因和经过,认定了事故的性质和责任,对事故责任单位及责任人提出了处理意见,报经市政府批复同意,严格责任追究到位。零陵区政府办于2008年12月30日发出紧急通知,要求全区各级各部门,迅速组织力量,在全区范围内开展以建筑领域为重点的安全生产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对所有建筑工地施工实行“五停”,对照检查标准逐个逐项进行检查,认真组织验收,合格一项方可恢复使用一项,方可施工一项。由于部署周密,应急迅捷,应对有力,“12·29”事故负面影响很快得以消除,全区安全生产形势保持了平稳,社会政治大局保持了稳定。 

二、应对工作启示 

(一)及时响应,协调联动是做好安全事故应急救援的前提 

市、区负责人亲临现场指挥调度,安排部署,建设、城管、公安、安监、交通、卫生等部门切实履责,各司其职,通力协作,及时成功救治伤者,维护现场秩序,做好死者善后事宜,迅即开展事故调查,确保了事故得到及时、有效、妥善的处置,确保了社会大局稳定。实践证明,及时响应,协同联动,安全事故应急救援工作才能做到迅速组织到位,措施及时落实到位,应对处置快捷到位。 

(二)制定应急预案,加强应急演练,是做好安全事故应急管理的有效途径 

针对安全生产的现状,零陵区政府组织制定了重大安全事故应急救援预案,各相关部门分别制订了各自行业领域内的安全事故应急救援预案,建立健全了安全事故应急救援预案体系,并根据安全生产形势,2007年对预案进行了修订,进一步完善充实了安全事故应急救援预案体系,同时,切实加强安全事故应急救援演练。近几年,先后开展了森林火灾、消防安全、建筑施工、非煤矿山等行业领域10余次安全事故应急救援演练,确保应急救援预案落到了实处,应急队伍得到锻炼,救援能力得到提高。 

(三)加强应急宣传教育,普及应急常识,是做好安全事故应急救援的坚实基础 

突发事件应对需要全社会广泛关注和动员参与,只有这样,才能将灾难带来的损失以及造成的负面影响降到最低程度。近年来,零陵区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应急科普宣传活动,免费发放了30多万册《公众应急手册》到学校、农村、企业、机关,共悬挂各类宣传标语2000条,张贴应急管理常识挂图2.5万份,做到应急避险知识家喻户晓,人人皆知。同时,加大安全培训力度。近年来,共举办非煤矿山、建筑施工、危化品消防火灾等安全培训班50期,培养各生产经营单位各类从业人员5000人,不断提高生产经营单位从业人员的安全知识和安全技能,群众安全生产意识的增强为安全事故应急救援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国家部委网站 -
- 市州政府网站-
- 省直单位网站 -
- 县区网站 -
- 市直部门网站 -
关于本网|联系我们|郑重声明|网站地图

主 办:永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 办:永州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网站标识码:4311000024    版权所有:永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备案序号:湘ICP备05009375号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125号
E-mail:yzcity@163.com    
联系电话:0746-8379670(受理网站建设维护,报错和不良信息举报等相关事宜)    

  • 湖南省人民
    政府网
  • 永州市人民
    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