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政策法规
永州市第二批“一件事一次办”改革实施方案
  • 2019-12-02 14:33
  • 来源: 永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发布机构:
  • 【字体:   

为贯彻实施《湖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第二批“一件事一次办”事项目录的通知》(湘政办发〔2019〕60 号)文件精神,推动我市“一件事一次办”改革工作再上新台阶,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大提速。按照“统一思想、统一部署、统一实施”的工作安排。经研究,在全市 12 月初落地实施第二批“一件事一次办”110 个事项改革。现结合我市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要求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以方便企业、群众“好办事、办好事”为目标,以企业、群众办成“一件事”为着力点,实行“综合窗口统一受理,各行政审批部门分类审批,综合窗口统一出件”的模式,推行市县乡村“四级联动”,加快第二批 110 项“一件事” 落地,进一步优化我市营商环境,提高企业群众办事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二、工作目标

以第一批“一件事一次办”改革工作为基础,到 12 月初,实现我市第二批 110 项“一件事一次办”“全市通办、一窗通办、就近可办、一次办成”。

以集成促服务。将第二批“一件事一次办”110 个事项纳入综合窗口,做实各级政务服务大厅“一件事一次办”综合窗口,按照综合窗口工作人员业务“精”、能力“强”、综合素质“高”的要求,加大培训力度,切实提升窗口工作人员业务能力和服务水平。

以标准促融合。做到市县乡村统一标准,提升服务水平,提高线上线下便民服务能力,采取各级各部门共建的方式促进我市政务服务大融合。

以改革促便民 。通过“一件事一次办”改革,将与企业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重点领域和办件量较大的高频事项实现“一件事一次办”,大力优化我市营商环境,持续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实现长效发展。

三、主要工作安排

(一)确定牵头部门

根据省政府公布的第二批 100 个“一件事一次办”事项目录,涉及市场主体设立登记的联办事项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牵头负责,其余联办事项原则上由第一个实施部门为牵头部门,剩余单个事项由各市直单位自行负责,牵头组织协调好本系统县区、乡镇一级部门的改革工作。(牵头部门:市行政审批服务局,责任部门:第二批“一件事一次办”所涉及到的各级各部门,11 月 30日前完成)

(二)完成事项梳理

第二批“一件事一次办”事项所涉及到的单位及部门,要仔细对照省政府公布的第二批 100 个“一件事一次办”事项目录,认真核对清单内涉及本部门的事项,及时确认套餐内涉及事项名称、涉及部门、证照名称、办理层级及特殊办理情形。初步确定永州市第二批“一件事一次办”事项清单。(牵头部门:市行政审批服务局,责任部门:第二批“一件事一次办”所涉及到的各级各部门,11 月 30 日前完成)

(三)做好事项比对

认真梳理第二批“一件事一次办”事项,将梳理出的事项与省事项库进行政务服务事项名称的对应统一,采取同一事项名进行匹配,相近事项添加业务办理项,及时在省“互联网+政务服务”一体化平台申报等方式进行落实。(牵头部门:市行政审批服务局,责任部门:第二批“一件事一次办”所涉及到的各级各部门,11月 30 日前完成)

(四)梳理办理情形

梳理第二批“一件事一次办”事项办理所需的申请材料,办理环节、办理流程、办结时限、填写样表等,做到同一事项在全市各县区材料、流程、环节、时限保持一致。(牵头部门:市行政审批服务局,责任部门:第二批“一件事一次办”所涉及到市直部门,12 月 1 日前完成)

(五)完善系统配置

在市“互联网+政务服务”一体化平台“一件事一次办”模块中及时配置完成第二批 110 项“一件事”办理功能,并做好相应的功能调整,保障第二批“一件事”平台可接件,线上可申请。(牵头部门:市行政审批服务局,责任部门:江苏国泰新点软件公司,12 月 1 日前完成)

(六)编制办事指南

按照梳理完成的第二批“一件事一次办”各事项申请材料,办事流程及环节、办结时限等,编制好永州市第二批 110 个“一件事一次办”事项办事指南,做到全市统一。(牵头部门:市行政审批服务局,责任部门:县区行政审批服务局,12 月 1 日前完成)

(七)加强人员培训

    在全市同步进行第二批 110 个“一件事一次办”事项的综合窗口工作人员系统操作培训及业务培训,从具体事项的收件内容、收件标准、审批流程等方面进行专业培训,保证窗口工作人员业务顺利承接,更好地为广大群众和企业服务。(牵头部门:市行政审批服务局,责任部门:第二批“一件事一次办”所涉及到市直部门,各级行政审批服务局、政务服务中心,12 月 1 日前完成)

四、工作步骤

(一)分类梳理。11 月 29 日前,由各市直相关部门牵头,各县区行政审批服务局、政务服务中心协调县区一级相关单位,全面梳理永州市第二批 110 个“一件事一次办”事项申请材料、申报标准,办事流程图等。

(二)汇总成果。11 月 30 日前,各县区行政审批服务局、政务服务中心将各单位梳理出的成果进行汇总,按照统一格式报送给市行政审批服务局,由市行政审批服务局进行完善后制成办事指南。

(三)具体实施。12 月 3 日前,市本级及各县区、各管理区、永州经开区政务服务大厅全面实施永州市第二批 110 项“一件事一次办”事项的办理。

(四) 宣传推介。利用省、市各级电视台、新闻网站、政府网站等渠道,大力宣传推介我市“一件事一次办”工作做法、典型经验。

五、保障措施

(一)统一思想,高度重视。各级各部门要牢固梳理为人民服务的思想,切实抓实抓好第二批“一件事一次办”改革工作。市直各相关部门“一把手”要亲自过问改革工作,形成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本系统部门协同推进的模式,采取市直各相关部门统一牵头,县区相关部门具体负责实施,各级行政审批服务局、政务服务中心指导汇总,以更高标准、更高质量、更快速度推进我市第二批 “一件事一次办”事项落地。

(二)转变观念,主动作为。在首批“一件事一次办”梳理工作的基础上,各级各部门要学会换位思考,坚持从老百姓办事的角度出发,坚持问题导向,从企业群众办事所遇到的堵点、难点出发,扎实做好“四减”工作,做到方便市民,服务市民,认真完成本次梳理工作,确保优质高效地完成改革工作。

(三)注重宣传,及时总结。要加大宣传力度,借用各种媒体协同传播,及时将改革工作中好的做法和措施进行宣传报道。同时,要主动发现工作亮点和先进典型,积极总结可复制可推广的成功经验,在全市上下营造浓厚的改革氛围。


永州市“一件事一次办”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

2019 年 11 月 25 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国家部委网站 -
- 市州政府网站-
- 省直单位网站 -
- 县区网站 -
- 市直部门网站 -
关于本网|联系我们|郑重声明|网站地图

主 办:永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 办:永州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网站标识码:4311000024    版权所有:永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备案序号:湘ICP备05009375号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125号
E-mail:yzcity@163.com    
联系电话:0746-8379670(受理网站建设维护,报错和不良信息举报等相关事宜)    

  • 湖南省人民
    政府网
  • 永州市人民
    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