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工作动态
大力优化营商环境 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 2020-01-09 16:44
  • 来源: 永州日报
  • 发布机构:
  • 【字体:   

永州日报记者 万珂铭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开展优化营商环境提升年活动,把永州的营商环境打造成核心竞争力。在今年的全市“两会”上,营商环境再度成为关注度较高的热点话题。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们各抒己见、频亮高招,共同为我市如何打造营商环境高地、培育投资兴业热土建言献策。

积极作为,主动服务民营经济

民营经济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主体。优化营商环境,必须树立服务民营企业就是服务经济发展的理念。代表、委员在讨论时认为,今年是产业项目建设年、营商环境优化年,必须进一步优化我市营商环境,促进民营企业更好发展。

曾春燕代表诚恳地说,我市高度重视民营经济的发展,出台了不少措施政策,必须进一步让营商环境真正好起来,民营企业作为就业“稳定器”的作用才能更好发挥。要深入了解民营企业的真实需求,分行业,分区域着力解决民营企业的突出问题、共性问题,建立政企沟通平台。营造优质的营商环境,重点在于执行与监管。近年来,营商环境有明显改善,但与沿海城市比还有很大差距,服务质量参差不齐,必须加大执行与监管力度。

吴文旭委员认为,全市上下要切实把促进“服务非公经济健康发展、服务非公经济人士健康成长”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全市广大党员干部要牢固树立“帮企业就是帮自己、稳发展、保民生、培植税源”的思想,树立“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是我们自己人”的意识。要认真实施市委、市政府《关于鼓励和支持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了解和听取企业家实际需求,不断解决民营企业发展中的问题,营造尊重企业家、重视实体经济、狠抓产业发展、弘扬企业家精神的良好氛围。

蒋旭军委员有自己看法,要进一步解放思想,把精力集中到开放兴市、产业强市上来,特别要持续开展优化营商环境大讨论,切实抓好优化营商环境工作。要抓实招商引资政策落地落实,抓实永州经开区发展,抓实服务型政府建设,抓实干部队伍建设。

依法行政,切实维护企业权益

优化营商环境的关键是提高法治水平。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不少代表、委员认为,营造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法治环境,对于服务民营企业发展、激发经济增长内生动力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当前我市在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服务民营企业发展方面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一是法治意识不够强;二是竞争机制不健全;三是执法维权不规范;四是司法保障不到位。”

唐国玉委员认为,要树立法治信仰和服务理念,以好的法治环境激励民营企业家发展创业;要加强规范性文件立改废释,加快市本级规范性文件备案管理平台建设,对全市的规范性文件实行动态管理;要加快法治、诚信政府建设,开展“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创建活动,把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工作情况纳入绩效考核指标体系;要打造公正高效市场监管环境,严格执行行政执法公示、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落实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和资格管理制度;要强化企业发展司法保障,以好的法治环境激励民营企业家发展创业。

同时,曾春燕代表建议,要平等保护民营经济发展,落实在履职办案中,严厉打击扰乱企业生产经营秩序的各类案件,加强对涉民营企业案件审判监督,办理一个案件,保护一个企业。

多措并举,全力破解“堵点”“痛点”

去年以来,我市以“优化营商环境专项整治”为抓手,采取推动“一件事一次办”、严格实施政务服务“好差评”测评、深入开展营商环境专题调研等举措,积极推进永州营商环境、政务服务环境不断改善,群众的满意度和获得感得到进一步提升。

张国政委员欣慰地说,去年以来,我市以“一件事一次办”改革为统领全力推动政务管理服务工作再上新台阶。我市按照“突出重点、突破难点、示范引领、分步实施”的总思路和“先试行,后推广”的工作模式,于去年7月10日在全市11个县区全面完成省政府首批公布的100个事项的“一件事一次办”改革,并聘用了20名行政审批服务志愿者通过明察暗访来监督我市政务服务质量。他认为,下一步,市行政审批部门要勇于担当,不断建立和完善全市优化营商环境工作的协调联动推进机制,推动营商环境不断改善。

陈平衡委员感慨道,政府有关职能部门要有百姓意识和服务意识,树立服务民营企业也是为人民服务、帮助民营企业也就是帮助老百姓的观念,因为在民营企业就业的大多是农民工和下岗失业人员。他提议,市里可借鉴扶贫经验,建立“三个一”民企帮扶机制。同时,借鉴发达地区经验,把每年11月1日设立为“企业家日”,着力提升尊重民营企业家的良好氛围。

精准施策,努力打造投资“洼地”

招商引资是贯穿经济工作始终的生命线,但近几年普遍感觉“招商不易,落地更难”。

周俊代表如是说,要完善招商政策,根据产业链形成集群化发展格局的目标,完善招商政策。要加大对重点招商项目的财政、金融、人才引进、土地保障和环境容量等方面的支持,对我市急需引进的重大项目实行“一事一议”“一企一策”。要强化金融保障,强化资金引导作用,建立市级产业发展资金池,对各县区重点招商引资落地项目和市内企业投资重大项目予以资金支持,为投资企业提供多元化、低成本的融资服务。要提升硬环境,对产业园区在交通、基础设施、两化融合、生活配套、污染防治配套、物流通关建设和提质上给予一定补贴;优化软环境,要以切实降低企业成本为目的,开展招商引资、企业服务专项整治活动,努力破解制约企业的要素瓶颈,营造公平公正、风清气正、开放创新、协调联动的投资兴业浓厚氛围。

我们有理由相信,随着营商环境的逐步优化,永州必将成为投资兴业、干事创业的热土,不断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国家部委网站 -
- 市州政府网站-
- 省直单位网站 -
- 县区网站 -
- 市直部门网站 -
关于本网|联系我们|郑重声明|网站地图

主 办:永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 办:永州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网站标识码:4311000024    版权所有:永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备案序号:湘ICP备05009375号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125号
E-mail:yzcity@163.com    
联系电话:0746-8379670(受理网站建设维护,报错和不良信息举报等相关事宜)    

  • 湖南省人民
    政府网
  • 永州市人民
    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