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工作动态
政务改革创新优化营商环境的“蓝山路径”
  • 2019-12-26 09:10
  • 来源: 红网永州站
  • 发布机构:
  • 【字体:   

红网时刻通讯员 李先志 永州报道

虽是寒冬,但在湘江源头的三蓝大地,却处处能感受到改革、创新、发展和后发赶超地滚滚热浪……

前不久,在北京召开的“2019智慧中国年会”上,“蓝山县政务服务事项标准化和主题事项优化”获评“2019数字政府特色评选50强优秀案例”——“政务服务创新奖”。

12月11日,在常德召开的全省深化“一件事一次办”改革现场推进会上,蓝山作为全省122个县(区)唯一的县在会上作典型交流发言,推介蓝山政务服务改革和“一件事一次办”的经验做法。

时隔11天后,在人民日报社举行的第十八届中国经济论坛上,蓝山再一次成为瞩目焦点,不仅在本届论坛上斩获“2019中国创新榜样”殊荣,更是引发了与会人员对政务改革创新优化营商环境“蓝山路径”的关注和探讨。

改革路上勇者胜,重整行装再出发

唯改革者进,唯创新者强,唯改革创新者胜。面对新的时代经济高质量发展大考,作为毗邻广东的“楚尾粤头、湘江源头、开放桥头”的蓝山,如何在抢抓湘南湘西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建设和粤港澳大湾区发展的重大战略机遇中,实现赶超崛起和高质量发展?

蓝山的决策者们经过一番深入调研和深度思考后认为,作为全国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县的蓝山,应在为全国基层政务服务改革创新优化营商环境提供“蓝山模式”、“蓝山样本”,助力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上进行有益探索和精准发力。

“改革和创新犹如‘车之两轮、鸟之两翼’,是蓝山发展的潜力所在、希望所在、出路所在!”顷刻间,蓝山上下形成了广泛共识。2018年,蓝山不仅成功建成了高“颜值”的政务中心,而且还在软环境上发力,让权力瘦身,让办事提速,让企业和群众收获满满的“质感”。政务公开标准化管理与社会治理创新融合发展被评为“2018年度中国十大民生决策”;政务公开标准化改革荣获“2018年度中国十大社会治理创新奖”;“帮您办”政务服务平台被评为2018年中国“互联网+政务”优秀案例50强。

“坚定不移实施‘改革创新深化年’活动、坚定不移实施‘营商环境优化年’活动。” 今年1月19日,召开的县委经济工作会议上,县委书记秦志军话语铿锵,为蓝山改革创新和优化营商环境开出了“一剂良方”,“高起点定位,高速度推进,高标准落实,以‘等不起’的紧迫感、‘慢不得’的危机感、‘坐不住’的责任感,深度推进简政放权,促进审批提速增效,提升政务服务效能,营造高效快捷的营商环境。”

循着这一思路,蓝山重整行装再出发,踏上了政务服务改革创新的新征程。以被列为全省首个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试点县、全市改革行政审批体制减轻基层负担充分调动基层干部积极性试点为契机,纵深推进政务改革和“一件事一次办”,创新“12345”政务改革模式,把办事的政务“小窗口”当作改革的“主战场”,将企业和群众的“一件事”落实为政府服务的“一次办”。

“三箭”齐发破“三点”,为企业减负为群众解忧

在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中,蓝山坚持以企业和群众需求为导向,探索出了“服务一扇门、审批一枚章、事情一次办”的“三支利箭”,直插企业群众办事的堵点、难点、痛点,变“群众跑”为“数据跑”,变“反复跑、多头跑”为“最多跑一次”。

在服务一扇门上,蓝山力求做到让服务有精度。审批部门应进全进,全县具有行政审批业务的45个部门,一次性全部进驻县政务中心,由蓝山县行政审批服务局统一管理,确保群众办事不再“两头跑、多头跑”。审批事项全面梳理,共梳理事项3651项,形成“一张材料清单、一个流程总表、一次申请表单”,有效减少重复提交材料30%以上。全县实现“一个标准受理、一套流程经办、一种结果呈现”,让企业和群众办事“只走流程、不跑关系”,享受标准化服务。在全省率先高标准建成县域数据资源中心,对原分散在各个部门的业务数据进行优化融合。目前,全县42个部门588个政务数据实现互联互通、汇聚共享,对接数据总量770多万条。

同时,全面推行“线下一门进、线上一网办、群众一次跑”的政务服务模式。线下建成乡镇政务服务中心14个、村级便民服务站147个,打造“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统一窗口出件”的“一门式”工作模式。线上充 分发挥“互联网+政务服务”一体化平台优势,办事企业和群众直接在平台提交申办材料,后台对材料一次性初审、受理、办结,真正做到“一门一网、并联办理、一次完成”。

在实行审批一枚章中,蓝山通过自我革命,力争做到让服务有力度。首先,职能机构人员进行高度集中,将原由21个政府部门负责的281项行政许可事项及47项关联事项从职能部门统一划转至县行政审批局。审批机构由原来的21个归并为1个,审批科室由原来的77个减少为4个,审批人员由原来的211人,减少为30余人,真正做到“一枚印章管审批”。其次,行政审批统一授权,经省政府同意,2019年8月20日,省委编办、省司法厅、省政务局联合下发《关于推进蓝山县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试点工作的函》(湘编办函【2019】185号),从法律上赋予了蓝山行政审批服务局集中审批、一枚章审批的权限。

同时,实行审批监管分离,由蓝山县行政审批服务局负责集中审批,原职能部门负责监管,打破了传统行政审批体制既当“运动员”,又当“裁判员”的怪圈,保证审批的单纯性,确保一枚章管审批、一枚章只管审批。

此外,进行联合查勘及时纠错,由蓝山县行政审批服务局启动联合查勘工作机制,联系相关职能部门在统一时间、统一地点,对疑难、复杂审的批事项开展现场联合查勘。对不符合设立要求或存在问题的项目,当场一次性告知并要求整改到位,避免重复查勘,确保审批的精准性,不仅做到了“一枚章管到底”,而且还做到了“一枚章管到位”。

在推行事情一次办上,蓝山始终坚持让服务有温度。一方面,提高效率“减”。紧盯“我要开酒店、饭店”等“一揽子事项”,全面推行减权限、减环节、减材料、减时限,省首批100件“一件事一次办”事项时限减少率、环节压缩率、材料精简率分别达60%、50%、30%以上,平均办结时限为3.5天,比承诺时限提速70%以上。

另一方面,创新方式“抢”。借鉴“滴滴打车”理念,创新升级 “帮您办”服务,在政府门户网站、政务APP、微信公众号增加“帮您办”功能,将村网格员、村干部、村辅警列入代办员队伍,在县乡村实现抢单代办服务,让企业和群众享受到“零跑路”的政务服务。今年来,共完成“帮您办”业务2700多件次,省首批100件“一件事一次办” 事项办结率达98.1%。

同时,理清权限“放”。全面梳理下延乡镇政务服务事项,将政务一体化平台延伸到镇村和驾考点、卫生院、学校等场所,打造村民“15分钟办事圈”。目前,省首批100项“一件事一次办”事项、76项高频事项已全部下延至乡镇,让群众“足不出乡办好事”。

改革创新引来金凤栖,“没想到蓝山的营商环境这么好”

“我们昨天在网上提交了资料,今天早上过来第一时间就拿到了营业执照,这个速度真是太快了。”11月5日,在蓝山县行政审批服务局领取来蓝投资的相关证照时,永州市信一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李良勇点赞说。

无独有偶。11月18日,对于落户蓝山的俊一、奥卡利、忠远、卓悦、刚敏等5家皮具企业来说,记忆深刻。第二天(11月19日)土地摘牌,而直到当天下班时,一些证件资料等还没办好,急得像热锅上蚂蚁的5家企业,抱着试一试的心态给已经下班回家的蓝山县行政审批服务局工作人员打电话,没想到接到企业的电话后,立即赶回办公室加班审核通过5家企业的有关资料等,让企业悬着的心,吃了颗定心丸。

“真没想到蓝山的营商环境这么好,办事效率这么高,以前要近一个月才办完的手续等,在这里一天就办好了。” 5家企业相关负责人 感慨颇深的说道。

“事非经过不知难,改革就是一场深刻的自我革命,可谓是对原有行政资源动了一次大手术,必将会影响不少人的利益。在这过程中,虽有许多困难和阻力,有许多‘钉子’和‘碉堡’,但只要有利于蓝山发展,只要有利于提升企业和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我们将勇往无前,以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精神,攻克改革路上的一个个‘娄山关’‘腊子口’,做到大道至简,善政必简。”蓝山县委书记秦志军表示,下一步,蓝山将进一步对标先进找差距、围绕目标补短板,将“标准地”出让作为“放管服”改革及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内容,推行“标准地+承诺制”改革,破解项目落地难题,建立容缺审批、先建后验、多评合一、多验合一机制,奋力打造“审批最少、流程最优、机制最活、效率最高、服务最好”的“五最”营商环境。

如今,随着蓝山政务服务效能的不断提升,营商环境的不断优化,来蓝山投资兴业的客商逐渐增多。仅今年9月,吸引300多名粤港澳等地的皮具、玩具客商深入蓝山考察。先后成功举办2019中国(蓝山)国际玩具产业园推介会;2019中国•蓝山皮具箱包产业招商推介会、国际皮具箱包科技产业园项目启动暨广东名将集团蓝山工业4.0项目奠基仪式。现场分别与香港玩具厂商会、香港捷讯集团、龙昌智能发展有限公司、广东嬉皮士集团等知名玩具皮具企业成功签约。

现在,蓝山的招商和产业发展,已基本形成了“集群式”落地、“抱团式”入驻、“链条式”发展的态势。截至目前,今年蓝山已成功引进企业80多家,投资总额达70亿元。特别是皮具箱包和玩具产业来势强劲,已签约70余家、落地63家,投资总额达52亿元,有效助推蓝山经济社会的高质量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国家部委网站 -
- 市州政府网站-
- 省直单位网站 -
- 县区网站 -
- 市直部门网站 -
关于本网|联系我们|郑重声明|网站地图

主 办:永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 办:永州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网站标识码:4311000024    版权所有:永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备案序号:湘ICP备05009375号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125号
E-mail:yzcity@163.com    
联系电话:0746-8379670(受理网站建设维护,报错和不良信息举报等相关事宜)    

  • 湖南省人民
    政府网
  • 永州市人民
    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