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工作动态
永州:创新服务 打造优质营商环境
  • 2019-11-08 09:17
  • 来源: 红网
  • 发布机构:
  • 【字体:   

编者按: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营造稳定公平透明的营商环境,帮助民营经济解决发展中的困难。湖南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优化营商环境,多次专题研究部署优化营商环境工作。省政府专门发布《关于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的若干意见》,为优化营商环境“放大招”。各市州也为全面优化营商环境,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推出了系列举措。红网联合省工商联特别推出“营商环境看市州”系列报道,介绍各市州在优化发展环境方面的经验和做法。

永州市以最优质的服务,打造最优质的营商环境,助推永州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红网时刻记者 李兵 通讯员 刘玲燕 永州报道

近日,红网时刻记者在永州市江华瑶族自治县高新区九恒集团见到,各个车间的工人们在自动化生产线上紧张有序地忙碌着。谁曾想到这家进驻江华不到5年的企业,已飞速发展成为全国最大的快递单生产企业,可变信息条码单、快递票据和电子面单年产量达70亿份,占全国市场的四分之一,年产值达16亿元。

5年前,九恒集团与江华政府正式签约。“签约一个月后就如期动工、半年实现投产、两年内所有协议项目落地,3年内项目全面建成,这是九恒速度,也是江华奇迹。”九恒数码公司总经理尹建平谈起几年来企业快速发展时坦言:“这跟江华政府母亲式服务营造的优质营商环境分不开!”

母亲式服务和“江华速度”形成了永州招商引资的洼地效应。近年来,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永州市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把发展民营经济作为富民强市的重要抓手,不断加大政策扶持,创优发展环境,有力促进了民营经济持续健康快速发展。

目前,全市民营经济在国民经济社会发展中基本形成“6、7、8、9、10”的格局,即民营经济贡献了将近60%的GDP和固定资产投资,70%的税收,80%的外贸进出口,90%以上的企业数量和就业岗位,100%的新增市场主体。

今年以来,永州市以最优质的服务,打造最优质的营商环境,让广大民营企业放心投资、安心生产、专心经营,进一步助推永州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一件事一次办”

“一件事”是指企业和群众需办理的一个“事项”,既可以是单独的“一件事情”,也可以是到多个部门办理的“一揽子事”。

“一次办”是指一次告知、一次表单、一次联办、一次办好,线上“一次登录、一网通办”,线下“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逐步实现从每个部门“最多跑一次”向一件事“最多跑一次”转变。

随着6月20日永州市正式启动最后一批事项的“一件事一次办”,湖南省政府公布的“一件事一次办”改革100个事项已在永州市本级和中心城区全面落地实施。

今年4月以来,由市场监管部门和行政审批部门共同牵头,永州市以与市场准入涉照相关、涉及多部门多层级且推进难度较大的43个事项作为突破口,选取了工作基础较好的市本级和中心城区(冷水滩区、零陵区、永州经开区)作为试点,试点成功后于7月10日在全市11个县区全面完成省政府首批公布的100个事项的“一件事一次办”改革,并聘用了20名行政审批服务志愿者通过明察暗访来监督我市政务服务质量。

通过改革,43个市场准入涉照“一件事”平均需要资料由原来的34.3份消减至现在的23份,平均消减11.3份,消减率33%;承诺时限由原来的32.76个工作日,压缩至现在的8.1个工作日,平均压缩24.66个工作日,提速75%;办事环节由原来的平均24.39个压缩至现在的4个,平均压缩19.39个,环节精简率79%。改革以来,办事群众的满意度稳步提升,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好评。

截至目前,全市“一件事一次办”100个事项,共受理133091件,办结129617件,办结率97.4%。

“好差评”

近日,永州市政务服务“好差评”(第一次)集中测评大会召开,直面企业矛盾问题,高度重视企业投诉反映的情况,找准问题,找出对策,切实维护企业权益。

这一创新举措,是永州市对标党中央、国务院对营商环境建设高度重视的具体行动,是永州发展的现实需要,也是解决民营企业发展问题的关键一招。

本次测评突破往年惯例,创新测评方式,突出表现在:测评方式更公平、测评范围更广泛、结果运用更严格,警示效果更明显,被评为政务服务“黄牌单位”“黄牌科室”和政务服务“差评单位”“差评科室”,不仅对该单位年度绩效考核扣分,还要取消单位和责任领导、责任人的评先评优资格,一年内连续两次排在倒数前3名的将按程序进行免职处理。

同时,永州市还设立了“政务服务好差评监督投诉平台”和优化经济发展环境投诉举报电话,接受企业和群众的投诉举报,并建立了投诉举报台账管理、交办转办、限时办结、责任追究制度。截至目前,共受理投诉举报案件78件,目前已完成办结70件。

“减税降费”

近年来,永州市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实施减税降费的重大决策部署,制定出台了《关于鼓励和支持小型和微型企业发展的十条意见》《关于大力发展十四条新兴优势产业链的实施意见》《关于促进本地工业产品在本地销售的意见》,即将出台《鼓励和支持民营经济发展二十条》等一系列不折不扣落实各项普惠性减税降费政策,全力推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降费政策基本落实。全市严格执行国家、省、市涉企收费优惠政策,对涉企行政事业性收费目录,除国家和省要求价格改革项目外,要求降低收费标准的涉企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全部得到落实,涉企经营服务性收费标准一律停止上调,强制性服务收费按现行标准下限的20%收取。

减税政策效果明显。为落实减税降费政策,永州市税务系统还专门成立了13个减税降费领导小组、130个专项工作组,确定专职联络员143名,对11县区派驻联络督导组。目前,全市共组织减税降费培训5272场次,共培训105470人次,印发宣传资料12种,发放20余万份。

截至目前,全市落实减税降费政策共计新增减免税额8.6亿元,惠及纳税人39万户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国家部委网站 -
- 市州政府网站-
- 省直单位网站 -
- 县区网站 -
- 市直部门网站 -
关于本网|联系我们|郑重声明|网站地图

主 办:永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 办:永州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网站标识码:4311000024    版权所有:永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备案序号:湘ICP备05009375号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125号
E-mail:yzcity@163.com    
联系电话:0746-8379670(受理网站建设维护,报错和不良信息举报等相关事宜)    

  • 湖南省人民
    政府网
  • 永州市人民
    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