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工作动态
长沙市:“一件事一次办”跑出岳麓速度:9个月新增企业近万家
  • 2019-10-28 15:41
  • 来源: 湖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发布机构:
  • 【字体:   

10月24日,裴艳红上班第一件事,就是把为几家新开办企业代办的营业执照等相关证照交给快递员邮递给企业。半年来,裴艳红经手的企业开办等代办事项已经不下百件,而她并不是代办公司职员,她的身份是岳麓区政务中心“一件事一次办”窗口服务人员。

和裴艳红一样,岳麓区政务大厅的服务人员们并没有什么特别之处,而对办事企业和群众来说,她们刷新了政务服务的新形象和新体验。

这种新体验,迸发出了惊人能量。1至9月,岳麓区新增企业9689家,在全省区县中排名第二,增长速度更是在全省新增1000家以上的区县中位列第一。

“岳麓速度”凭风起

岳麓区行政审批服务局负责人感叹,“一件事一次办”改革切切实实方便了企业和群众,“越来越多的企业在岳麓安家,这是对政务服务改革最大的肯定。”

如今,岳麓区提升行政效能、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已经硕果累累,而一切的源头,要从过往的细节中去寻找。

今年4月,裴艳红第一次为企业“帮代办”服务,她直言,一开始无论是企业和她自己,都对这种变化不太适应。这些变化发生的背后,是湖南省政府刚刚印发《“一件事一次办”改革工作实施方案》,是一场在全省迅速铺开的政务服务大改革。

跟随“一件事一次办”改革的脚步,岳麓区率先在长沙市实现所有政务服务事项实施清单网上填报率、发布率、信息准确率100%;还率先完成水电气报装综合办理15个工作日办结;首张自动打印营业执照也在这里出炉,最快半天完成企业开办;首批“一件事一次办”100件事项基本实现全程网上办理……

现代服务暖人心

随着改革的深入,棘手的问题也在凸显。

“一网通办”存在的数据壁垒,“一窗受理”、“并联审批”中涉及的多部门协调和联动,办事群众对“一件事一次办”一开始抱着怀疑的态度……

一线的政务服务人选择在自己的能力范围内解决,他们用自己的双腿代替企业、群众的双腿,“帮代办”服务在岳麓区、在全省各地一时盛行。

许多创新办法也应运而生。岳麓区建立了多维度的政务服务体系——“1+3+17+22”多级服务网络。从1个区级政务服务大厅,到3个个性化需求服务平台,即金融产业集聚的基金小镇金融服务超市、检验检测等产业集中的岳麓高新区企业服务中心、科创企业集中的大科城科创服务中心,到17个下沉街道一线的政务服务中心,再到22个楼宇工作站,各个层级完成相应的功能,当它们立体运行时,产生了“提效增速”化学反应。

在体系的“神经末梢”,22个楼宇工作站为楼宇企业提供“保姆式”服务,形成了“办事不出楼”的服务新风。

结合“互联网+政务”平台,不断升级的便利服务呈现在群众面前,带来了真正意义上的“现代化”政务服务体验。

今年以来,岳麓区网上受理并办结事项超过12万件,政务大厅每天同比减少排队人数近100人,以前“凌晨5点排队等开门”的现象销声匿迹 。

10月24日上午,笔者在岳麓区政务服务大厅看到,办事区、等候休息区都略显“冷清”。窗口前,三三两两的人们轻松、从容地办理着各自的事项,一位办理企业登记的女士打错了证明材料,窗口的裴艳红一边给她指出错误一边帮她重新打印,笑意挂在两人的脸上。

这样暖心的氛围,在湘江之滨的岳麓枫林,在整个三湘大地,正蔓延开来。

(文/李毅 肖夜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国家部委网站 -
- 市州政府网站-
- 省直单位网站 -
- 县区网站 -
- 市直部门网站 -
关于本网|联系我们|郑重声明|网站地图

主 办:永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 办:永州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网站标识码:4311000024    版权所有:永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备案序号:湘ICP备05009375号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125号
E-mail:yzcity@163.com    
联系电话:0746-8379670(受理网站建设维护,报错和不良信息举报等相关事宜)    

  • 湖南省人民
    政府网
  • 永州市人民
    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