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市人民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分享到:
2013年永州市人民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 2019-10-30 09:42
  • 来源: 市政府
  • 发布机构:
  • 【字体:   

本年度报告由市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编制。本年报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下一步工作打算等六部分组成,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3年1月1日至2013年12月31日。如对本年报有疑问,请与永州市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市政府政务服务中心)联系。

  一、概述

  2013年,我市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围绕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一手抓规范完善,一手抓改革创新,大力拓展政务公开的广度和深度,落实公开任务、深化公开内容、提升公开效果,全面推动了我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再上新台阶。

  (一)突出工作重点,政府信息公开内容不断深化。

  一是围绕市委市政府工作中心,突出服务承接产业转移和对接东盟工作重点。组织协调各地各部门政务公开办对全市与投资和项目有关的优惠政策性文件进行全面的收集和整理,发布了《永州市招商引资优惠政策指南》和《永州市招商引资优惠政策目录》,其中《永州市招商引资优惠政策目录》向全社会公开发布,在市政务中心供社会各界和办事群众查阅。二是围绕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着力拓展政务公开工作领域。认真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当前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安排》(国办发﹝2013﹞73号),就推进行政审批、财政预算决算和“三公”经费、保障性安居工程、食品药品安全、环境保护、安全生产、价格和收费、征地拆迁、推动以教育为重点的公共企事业单位信息公开等九个重点领域信息公开进行了任务分解,各部门按照市政府任务分解,分工协作,确保了工作落实。

  (二)突出制度建设,政府信息公开质量不断提升。

  围绕贯彻落实中央、省委“两个意见”精神,在全省率先印发我市实施意见,并印发《2013年全市政务公开政务服务工作要点》。同时,市政务公开办公室协调组织相关部门,对现有的全市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依申请公开等相关配套制度进行了修订,进一步完善了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的受理、办理、反馈、监督机制,明确了工作流程。

  (三)突出督查考核,政府信息公开责任不断落实。我市始终坚持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政府目标管理、政府绩效评估、党风廉政建设考评、优化经济环境测评等四大考核的内容,强化督查考核,督促落实责任。从2013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政府绩效考核情况看,各地各部门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视程度进一步提高,工作基础进一步增强,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工作持续推进,有的县区和部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具有突出特点,取得较好成绩。通过检查考核,进一步强化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责任,推动了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落实。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3年,全市通过政府公报、政府网站、简报文件等方式,共发布各类政府信息超过10万条,其中市政府编发《永州政报》10期,公布市政府及部门文件183件,在永州市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发布信息8117条,利用市政府网站发布各类动态信息20661条,按规定在市政府网站公布《市政府工作报告》以及公益慈善、捐款救助,统计月报、统计公报、财政预决算、行政事业性收费、政府采购,公选公招、人事任免、公开招考,应急电话、应急预案、突发事件、应急动态、典型案例以及重点项目建设、城乡建设、公共企事业单位等信息。

  (一)重点公开内容:

  行政审批信息方面。重点围绕投资审批、生产经营活动审批、资质资格许可、工商登记审批等方面,及时公开取消、下放以及实施机关变更的行政审批项目信息。在市政府网站公布了市本级保留、取消、下放和调整的政务服务项目清单以及办事指南和审批流程图。推进审批结果公开,重点做好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需要社会公众广泛知晓或参与的行政审批结果公开工作。2013年,市政府网上政务大厅发布政务办件信息超过100万条、其中市本级141436件,基本做到了行政审批100%上网运行。

  财政信息方面。2013年,市财政局通过门户网站、政务公开栏等渠道主动公开信息734条,其中公文类政府信息113条,规范性文件信息4条。市政府财政预决算报告通过市人大全体会议审议后第一时间在市政府网站发布,各项财政惠民资金使用分配情况都按要求分户在村、组(社区)粘贴公示以及在政府网站发布。

  住房保障信息方面。通过《永州日报》、《中国建设报》等刊报及时发布政务和住房保障信息。2013年,省政府安排我市的7174套新增廉租房和5096套公共租赁房分配摇号结果都在市政府网站进行了公布,并采取社区初审公示和市房产局最后确认公示“双公示”制度公布保障性住房分配到户信息。

  食品药品安全信息方面。制定印发《永州市2013年食品安全管理工作要点》,明确市农业局、市畜牧水产局、市工商局、市卫生局等部门食品安全信息公开重点任务,规范全市食品安全信息的收集、报送、分析和发布行为,建立市(区、县)食安委统筹协调、各级食品安全职能部门各负其责的信息公开工作机制。2013年,在政府网站公布“四品一械”抽样结果共计445批次;受理食品药品行政许可240件;发布准予行政许可的公示公告40期,涉及1107家企业;发布“四品一械”日常监管记录信息350条,在《永州日报》、《永州新报》等发布信息212条,在《中国医药报》、中国食品药品监管信息网等省级以上媒体发布信息45条,2013年共编印《食品药品安全监管简报》12期。

  环境保护信息方面。开通环保服务热线“12369”,2013年共发布各类信息320条,被中央省市各类媒体采用环保工作动态信息178条,印发《永州环境质量月报》11期,《年报》1期。同时,将所有环评项目受理、审批及验收情况进行公示,将排污许可证的发放、排污费的征收项目、依据、标准和程序全部在网上公示。

  生产安全信息方面。建立了市政府门户网站、市安监局子网站以及新闻媒体实时发布制度,对重大安全生产事件,第一时间通过政府网站、广播、电视、报刊等多渠道公布信息,及时澄清虚假、不完整信息。针对具有重大社会影响的安全事故,市委市政府在第一时间内通过政府网站、广播、电视、报刊等多渠道及时向市民发布最新权威信息,正确引导舆论,并及时澄清了一些虚假、不完整的信息,取得了良好的舆论导向作用。2013年,市政府网站“生产安全”专栏共发布《安全大检查专刊》9期,发布安全生产政务信息40条。

  房屋征地拆迁信息方面。2013年经省政府批准的我市近100个用地项目审批情况均在市国土资源网站公布;每一个项目实施前,都通过召开群众大会现场确认土地权属、地类、面积,在村组醒目位置张贴《征收土地公告》、《征地补偿安置方案》,对土地用途、土地位置、补偿标准、安置途径、补偿费用领取办法等进行了告知,通过举办征地补偿听证等形式充分保障群众的知情权。

  价格收费信息方面。2013年,市政府网站以及市物价局网站共发布价格收费文件信息113条,其中市政府网站价格收费专栏发布信息54条,市物价局网站“价费文件”专栏发布信息70条。

  公共企事业单位办事方面。市教育局建立永州教育信息网,在网上发布《省内大中专教育收费管理办法》、国家助学奖学金的审核制度、资金使用情况等各类信息50条。市电业局建立电力服务热线“95598”,受理各类投诉、咨询、报装等信息115420条,日均受理500余件。市电信、市联通、市移动分别设立服务热线 “10000、10086、10010”等,及时回复处理群众意见。

  (二)主要公开形式:

  1、市政府门户网站:2013年,市电子政务办进一步优化升级市政府网站,将部门政府信息公开平台、网上政务服务虚拟大厅、市长信箱等系统信息与门户网站进行了整合,使多平台之间的信息能够共享,极大地丰富了网站服务内容。2013年市政府门户网站发布政务信息20661条,其中市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发布信息8117条,同比增长172%。市政府规范性文件全部实现上网,“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专栏发布信息460条。

  2、市政务中心信息公开查阅点:市政务中心设立了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窗口,建立电子触摸屏,免费为办事群众提供政策咨询、查询、审批业务办理导引、代办等服务。2013年,市政务中心政府信息查阅点共接待群众咨询10万余次。

  3、《永州政报》:2013年,市政府编印的《永州政报》10期,汇聚了市政府令、市政府文件、办公室文件以及各单位文件等相关信息,共公开市政府规范性文件183条。

  4、2013年通过市政府门户网站平台所设的 “市长信箱”收到有效信件567件,已办理回复532件,办复率93.8%。

  5、市档案馆现行文件查阅中心:进一步完善市档案馆现行文件查阅服务系统,网上可检索的开放档案文件级目录3.4万余条,现行文件7558件。

  6、新闻发布会:市政府网站转播和组织完成在线访谈节目9期,市政府及各部门举办市政府新闻发布会13场。

  7、政务公开栏:各级各部门设置了政务公开栏,公开相对稳定的政府信息,有关单位还在公共场所和适当位置设置了电子显示屏和触摸屏,公开有关动态信息和业务办事信息,方便群众查阅。

  8、新闻媒体:市政府及部门通过报刊杂志、广播电视等新闻媒体,及时公开有关政府信息。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3年,市本级共受理群众政府信息公开申请28起,其中通过信函方式受理了政府信息公开2起,通过市政府网站“依申请公开”通道受理了政府信息公开26起;涉及市政府的政府信息公开13起,涉及市政府部门的政府信息公开15起,都已按要求依法及时办复。

  四、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市本级没有对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因政府信息公开收取复印、递送等成本费用。

  五、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2013年向省政府申请我市政府信息公开的行政复议案1件,经协调,申请人已经撤回复议申请。

  六、下一步工作打算

  2014年,全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将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紧紧围绕建设服务型政府和市委市政府工作中心,以公开“权力清单”为抓手,推进政务公开向深度和广度延伸。

  (一)围绕群众普遍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进一步拓展公开的范围内容。一是深入推行财政资金信息公开。重点推进部门单位预算、“三公”经费信息全面公开,积极推进使用财政性资金项目审计结果公开。二是推进重大民生信息公开。重点加强食品生产日常监管信息、环境保护信息、生产安全事故及重特大突发环境事件信息的公开力度。三是扎实做好基层政务公开。重点做好社会公益事业建设、集体资产资源处置以及征地补偿、涉农补贴、扶贫救灾资金管理使用情况等信息公开。

  (二)全面公布“权力清单”,进一步创新公开的形式。在市政务中心窗口公布“权力清单”的基础上,学习借鉴外地先进经验,探索简洁明了的让老百姓一目了然的“权力清单”形式,在全市各级各部门推广。

  (三)不断完善政府依申请公开工作制度,进一步明确依申请公开工作流程。及时回应群众对政府信息公开的申请,加强与政府信息公开各主管部门的统一协调,建立依申请公开事件的定期通报制度,实现政府部门之间信息共享和政府部门与公民之间的良性沟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国家部委网站 -
- 市州政府网站-
- 省直单位网站 -
- 县区网站 -
- 市直部门网站 -
关于本网|联系我们|郑重声明|网站地图

主 办:永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 办:永州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网站标识码:4311000024    版权所有:永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备案序号:湘ICP备05009375号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125号
E-mail:yzcity@163.com    
联系电话:0746-8379670(受理网站建设维护,报错和不良信息举报等相关事宜)    

  • 湖南省人民
    政府网
  • 永州市人民
    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