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市政府 > 建议提案办理 > 政协提案办理
分享到:
市人社局关于市政协五届三次会议第0342号议案的答复
  • 2019-11-05 17:05
  • 来源: 永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发布机构:永州市行政审批局
  • 【字体:   

永人社复字〔2019〕18号 A类

汪成委员:

您好!

您在市政协第五届委员会第三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加大对一些困难群体扶持力度的提案》已收悉,结合我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实际,现就提案建议内容答复如下:

全市人社系统一直以来非常重视对困难群体的扶持,根据本部门的工作职责,重点做了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积极出台政策帮扶。2018年制定出台了《永州市人民政府关于做好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就业创业工作的实施意见》(永政发〔2018〕3号),文件第30条:做好就业困难人员动态管理,积极开展多方位就业援助。合理确定就业困难人员范围,强化实名制动态管理和分类帮扶,确保零就业家庭至少有一人稳定就业,保持动态清零。借助“湖南省公共就业服务信息管理平台”对城镇下岗失业人员做好登记发证与信息采集工作,并及时提供政策咨询和就业信息援助逐步建立实名制数据库,详实记录就业援助情况。深入组织开展送政策、送岗位、送服务等就业援助服务,加大公益性岗位开发力度,重点解决困难职工(农民工)等就业困难群体的就业问题。加强社会保障与就业联动,对实现就业的低保对象,在核算其家庭收入时,可扣减必要的就业成本,并通过“低保渐退”等措施,增强其就业意愿和就业稳定性。统筹做好残疾人、少数民族劳动者、退役运动员等群体就业工作。消除针对特定群体的就业歧视,营造公平就业环境。

2019年制定出台了《永州市进一步促进就业工作二十三条措施》(永政发〔2019〕2号)。文件第15-16条,同样着眼于困难群体就业创业的帮扶。第十五条:“全面梳理公益性岗位,按规定将新增和腾退的公益性岗位用于安置就业困难人员,重点安排大龄失业人员和零就业家庭人员,贫困县和非贫困县的贫困村可优先安置贫困劳动力。”第十六条:“2019年1月1日至2020年12月31日,新田县、江华县、宁远县、江永县、双牌县等五个县的失业保险金标准由最低工资标准的85%上调至90%。对符合条件的失业人员,由失业保险基金发放失业保险金,其个人应缴纳的基本医疗保险费从失业保险基金中列支。对符合条件的生活困难下岗失业人员,给予临时生活补助,补助标准由各地根据家庭困难程度、地区消费水平等综合确定。对符合最低生活保障条件的家庭,及时纳入最低生活保障范围。对符合临时救助条件的,给予临时救助。通过综合施策,帮助困难群众解困脱贫。”

通过积极推动市政府下发文件,统筹各部门的力量,加大对困难群众实施帮扶。

(二)积极搭建平台帮扶。近几年来,市人社局每年春节来临之际,下发了《永州市春风行动启动仪式暨“促进转移就业,助力脱贫攻坚”大型系列招聘活动方案》,对全市“春风行动”进行了整体部署,开展了一系列帮扶贫困劳动力转移就业主题活动,全市各级人社部门通过积极开展“春风行动”帮助上万名各类劳动者重新走上就业岗位,其中各个县区至少开展了一场“劳务协作脱贫”专场招聘会。2019年自1月23日“春风行动”启动仪式以来,全市开展各系列招聘近300场,组织企业2960家进场招聘,提供就业岗位6万余个,达成就业意向4万余个。2018年度,全市新增城镇就业6.63万人,完成116.3%(省定全年任务,下同);其中失业人员再就业2.6万人,完成113.2%,就业困难对象再就业0.71万人,完成118.3%。

(三)强化就业技能帮扶。积极对“贫困家庭子女、毕业年度高校毕业生、城乡未继续升学的应届初高中毕业生、农村转移就业劳动者、城镇登记失业人员”五大类困难群体,以及符合条件的企业职工,开展免费的就业技能培训,通过开展就业培训,提升就业技能。同时,人社部门积极配合市残联等相关部门针对残疾人身体条件和文化程度,开展保健按摩师等职业技能培训,在残疾人考取职业资格证书等方面给予大力支持,通过开展职业技能培训,使残疾人获得一技之长,提升残疾人的就业能力。

(四)积极开展走访慰问。每年春节前夕,市人社局组织对困难企业或改制后就业困难群众开展走访慰问活动。2019年春节前夕,市委、市政府走访慰问37家困难企业(企业临管办)的困难人员1805户,走访慰问金标准为1000元/户,共计资金180.5万元,慰问金发放按照新制定的流程打卡发放到困难职工银行帐户。

(五)优化就业创业环境。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省、市新一轮就业创业优惠政策,并通过电视、报纸、微信平台等媒体加强政策宣传,提高政策知晓度。同时,大力推介一些就业创业的成功典型,优化就业创业环境。此外,对符合条件的自主创业困难群体员给予最高15万元的个人创业担保贷款并落实贷款贴息政策,大力扶持困难群体创业。

以上是人社部门根据自身职能对困难群众扶持做了一些工作,对于您提出的加大对困难群体的教育培训等建议,下一步,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关于职业技能培训工作的安排部署,建立面向城乡全体劳动者的终身职业培训体系,进一步完善培训政策,突出残疾人等各类重点困难群体,针对其就业创业需要,大力开展就业技能培训、岗位技能提升培训和创业培训等专项培训行动,不断提高困难群体就业创业能力,促进困难群体尽快实现技能就业和稳定就业。努力实现“培训一人、就业一人”和“就业一人、培训一人”的目标。

衷心地感谢您对我们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希望今后能得到您一如既往的关注与支持!

                

                永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19年6月20日

相关政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国家部委网站 -
- 市州政府网站-
- 省直单位网站 -
- 县区网站 -
- 市直部门网站 -
关于本网|联系我们|郑重声明|网站地图

主 办:永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 办:永州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网站标识码:4311000024    版权所有:永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备案序号:湘ICP备05009375号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125号
E-mail:yzcity@163.com    
联系电话:0746-8379670(受理网站建设维护,报错和不良信息举报等相关事宜)    

  • 湖南省人民
    政府网
  • 永州市人民
    政府网
  •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