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市政府 > 建议提案办理 > 政协提案办理
分享到:
市人社局关于市政协五届三次会议第0031号提案的答复
  • 2019-11-05 16:59
  • 来源: 永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发布机构:永州市行政审批局
  • 【字体:   

永人社复字〔2019〕07号 A类

邓文红委员:

您好!

您提出的《关于保障我市交通运输和水利建设领域农民工工伤权益的提案》已收悉。对于您在提案中提出的问题和建议,我局高度重视,召集相关科室和局属单位进行了专题研究和部署。现就我局职能范围内有关内容答复如下:

一、关于“加大工伤保险政策宣传和培训”的建议

我局一直高度重视工伤保险工作,多措并举进行工伤保险政策宣传和培训。为提升工伤保险参保积极性和社会知晓度,我们年初制定宣传工作计划,对全市的工伤预防宣传进行统筹安排。积极参与各项宣传活动,特别是每年的安全生产月活动,市、县区、管理区组织人员、宣传资料及物品,在商场、广场、企业等地设立宣传点,免费发放宣传资料和接待政策咨询。同时,在职工超过200人以上的参保单位设立固定宣传栏,在公交车载视频和住宅小区、商业楼宇视频播放工伤保险宣传视频;利用当前网络平台特别是移动互联网等数字媒体广泛普及的有利条件,通过网站、短信、微博、QQ、微信等平台传送工伤保险信息内容,实现了全方位、多维度的宣传框架。

今后,我们针对建设行业,特别是交通运输和水利建设领域要进一步加大宣传和培训。一是注重宣传的针对性。针对许多建筑企业负责人和农民工对工伤保险政策了解不透、不太清楚的情况,及时与相关部门进行沟通,了解新建设工地的参保情况,对未及时参保的建设企业和建设项目,通过电话或者上门走访等方式进行工伤保险政策宣传,让企业负责人和工作人员意识到参加工伤保险的重要性、必要性。二是注重宣传的广泛性。印制简明易懂的宣传资料,通过宣传车、宣传栏、走进工地等形式,利用广播、电视、报纸、网络等载体,并且与人社部门“春风行动”等大型活动有机结合,大力宣传工伤保险政策内容、推广先进经验和介绍企业、职工受益的典型案例。三是注重宣传的准确性。通过政策培训,组织工伤保险经办人员深入研究当前工伤保险政策,准确宣传工伤保险制度的重大意义和方针政策,让大家了解参保的好处和实惠,通过讲透政策、算明白账,不断提升交通运输、水利建设领域职工安全生产意识、工伤维权意识和岗位技能水平,从源头上控制和减少安全事故。

二、关于“建立部门协调机制”的建议

为了做好建设项目参保工作,建立部门协调机制,我局做了大量工作。一是积极沟通协调。及时与住建、安监、水利、交通等相关职能部门和经投、城投、开投等政府平台公司进行了沟通和衔接,特别协调了住建部门的质监站。在市质监站五楼会议室召开了全市建筑工程项目负责人座谈会,在城投公司会议室召开了政府平台公司负责项目的建筑工程负责人座谈会。两个座谈会上,我局就工伤保险政策做了详细的宣讲并发放宣传资料和物品。二是做好相关汇报。我局就建设行业参保情况多次向市政府相关领导做了详细汇报,2018年7月,在市政府张疑斌副秘书长主持下,召集了市住建、市交通、市水利、市安监、市能源办、民航机场等负责人在市政府会议室开了协调会,建立了部门联动机制。协调会后,我们多次与水利和交通部门的负责人进行了沟通,共同研究解决难点重点问题。通过工作推动,先后将金盘世界城等34个项目纳入了工伤保险。

下一步,我们要积极会同交通运输、水利、应急管理等部门,定期召开协调工作会议,进一步加强工作沟通衔接,合力做好交通运输和水利建设领域职工工伤保险权益保障工作。

衷心感谢您对我们工伤保险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希望今后能得到您一如既往的关注与支持!


                永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19年5月17日

相关政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国家部委网站 -
- 市州政府网站-
- 省直单位网站 -
- 县区网站 -
- 市直部门网站 -
关于本网|联系我们|郑重声明|网站地图

主 办:永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 办:永州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网站标识码:4311000024    版权所有:永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备案序号:湘ICP备05009375号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125号
E-mail:yzcity@163.com    
联系电话:0746-8379670(受理网站建设维护,报错和不良信息举报等相关事宜)    

  • 湖南省人民
    政府网
  • 永州市人民
    政府网
  •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