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市政府 > 建议提案办理 > 政协提案办理
分享到:
市人社局关于市政协五届三次会议第0203号提案的答复
  • 2019-11-05 17:08
  • 来源: 永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发布机构:永州市行政审批局
  • 【字体:   

永人社复字〔2019〕23号 A类

朱衡宁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应对城区学校教师紧缺的提案》已收悉。现答复如下:

您的这一提案对我市办好人民满意教育提出了合理化的建议,体现出您强烈的责任心和高度的使命感。教育是国家发展的基石,义务教育在国家教育中处于重要地位,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教师队伍建设,强调要不断提高教师待遇,真正让教师成为令人羡慕的职业。为此,人社部门会同财政、教育等部门积极贯彻落实国家和省里有关政策,有效保障了教师的工资待遇,维护了教师队伍的稳定。

(一)义务教育教师工资按时发放 一是迅速落实义务教育教师基本工资调标。去年12月27日省委组织部、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省财政厅关于调整湖南省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基本工资标准和增加机关事业单位离休人员离休费电视电话会议召开以后,我局按照省里部署要求,加班加点,克服困难,会同市财政局拟定了《永州市调整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基本工资标准的实施办法》,单独为义务教育教师制定了标准,并于2019年1月4日经市政府同意后,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转发,要求各县区要全面落实保障责任,统筹安排和调度财政资金,坚决防止出现拖欠工资。按照省里工资调标的工作要求和时间节点,我市在2019年1月14日前已完成40923 名义务教育教师工资调标工作并全部兑现到人,工资调标后义务教育教师月人均增资348元,增资部分超过了按惯例在事业单位专业技术人员标准上提高10%的额度。二是统一规范义务教育教师绩效工资标准。全市各县区除冷水滩区、零陵区、永州经开区按市直事业单位标准执行绩效工资,其他县区均按统一的绩效工资标准执行。三是确保义务教育教师工资足额兑现。全市将义务教育教师基本工资和70%的基础性绩效工资纳入财政工资统发的有冷水滩区、零陵区、东安县、双牌县、道县、宁远县、江永县、新田县等8个县区,其余30%的奖励性绩效工资由财政按月拨付到学校经考核发放;而市本级、江华县、祁阳县、蓝山县等4个市县虽只统发了基本工资,但绩效工资全部由财政拨付到学校,由学校考核发放。

(二)义务教育教师普发性奖励落实到位。根据湖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做好保障全省县义务教育教师工资待遇工作的通知》(湘政办发〔2019〕8号)要求,按国家规定执行事业单位岗位绩效工资制度的义务教师平均工资水平,不低于学校所在地公务员平均工资水平。对公务员普遍发放的奖励性补贴,应同步考虑义务教育教师。目前,政府绩效考核奖为我市普遍性发放的奖励性补贴,我市各县区机关单位和义务教育学校均根据考核等次对应的标准同步发放了奖励,义务教育学校的政府绩效考核奖全部由财政全额保障。特别是东安县与双牌县在财政比较困难的情况下优先保障了教师队伍政府绩效考核奖励的发放,对教育系统(不含教育局机关)的政府绩效考核奖励都是由县财政给予100%全额保障,县直其他单位人员的政府绩效考核奖励由县财政负担50%,单位自筹50%的方式发放。通过积极保障政府绩效考核奖的发放,进一步提高了义务教育教师的工作积极性。

今后我局将积极配合财政、教育等部门完善义务教育教师工资随我市公务员待遇调整的联动机制,并统筹考虑高中教师的工资待遇,强化督促检查,确保教师工资待遇各项政策的落实。

您指出我市教师招聘难留住难,建议加大教师招录力度。在我市当前教师招聘工作确实存在这个问题,有很多特别是县区和乡镇学校的教师招聘岗位因达不到开考比例而核减或取消了招聘计划,一些偏边地区学校的教师招进来后也难以留住。针对这种情况,市人社局也专门进行了调研,并结合学位建设工作的需要,在往年的实际招聘工作中,也做了一定工作,如对教育部门提出降低开考比例开考的要求予以了一定程度的支持,给予教育部门招聘工作的自主权等。下一步人社部门将采取多种措施,加大教师招聘工作力度:

(一)对教师招聘降低开考比例给予大力支持。在今后的教师招聘工作中,对于招聘条件要求不高的岗位,如果报名人数达不到规定的3:1开考比例,教育部门提出降低开考比例申请的,经人社部门同意后可以通过设置合格分数线降低开考比例至2:1,对于边远地区和特殊岗位的,还可以进一步降低开考比例,如金洞、回龙圩等一些边远山区村小,连续几年招不到教师的,还可以设定合格线降低比例至1:1开考。

(二)指导教育部门运用好艰苦边远地区招聘优惠政策。根据省委组织部、省人社厅《转发中共中央组织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关于进一步做好艰苦边远地区县乡事业单位公开招聘工作的通知》(湘人社发[2017]5号)的精神,国家扶贫重点县、省扶贫重点县、少数民族乡等艰苦边远地区公开招聘事业单位管理人员和初级专业技术人员,年龄可放宽到40周岁以下,招聘乡镇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学历最低可以到高中、中专(含技工学校),可以拿出一定数量岗位面向本县、本市或者周边县市户籍人员(或者生源)招聘。按照该文件精神,各边远地区的学校可以进一步放宽招聘条件,让更多的和愿意扎根本土的教师人才参加招聘。人社部门将进一步加强政策宣传力度,指导学校在招聘教师工作中充分合理运用优惠政策,努力解决边远地区的招人难、留人难问题。

(三)引导教育部门放宽招聘条件。人社部门将引导学校在教师招聘工作中,尽量放宽招聘条件设置,将更多的意向从事教师工作的人才纳入招聘范围,以免出现因招聘条件设置过高而导致报考人员过少的情况。针对于师范院校招收培养师范生比例逐年减少的问题,招聘时可以不限师范生,只要所学专业与岗位相近即可;如果教育部门允许考生在没有取得教师资格证的情况下,只需考生明确取得教师资格证的年限,可以先将人员招聘进来,以培养更多的合格教师人才,人社部门将予以支持。

人社部门将进一步加大对教育部门招聘教师工作的支持配合力度,给予教育部门充分自主权,帮助教育部门招聘到所需的教师人才。

感谢您对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永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19年6月10日

相关政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国家部委网站 -
- 市州政府网站-
- 省直单位网站 -
- 县区网站 -
- 市直部门网站 -
关于本网|联系我们|郑重声明|网站地图

主 办:永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 办:永州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网站标识码:4311000024    版权所有:永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备案序号:湘ICP备05009375号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125号
E-mail:yzcity@163.com    
联系电话:0746-8379670(受理网站建设维护,报错和不良信息举报等相关事宜)    

  • 湖南省人民
    政府网
  • 永州市人民
    政府网
  •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