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解读回应 > 专家观点
分享到:
发扬“三盯三干”精神 深度推进永州金融与实体经济融合发展
  • 2021-09-17 09:26
  • 来源: 永州日报
  • 发布机构:永州市行政审批局(政务公开办)
  • 【字体:   

□张国材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金融是实体经济的血脉,为实体经济服务是金融的天职,是金融的宗旨,也是防范金融风险的根本举措。近年来,我市深入推进金融改革发展,积极拓展企业融资渠道,大力优化金融生态环境,金融成为推动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至今年7月末,全市有各类金融机构(组织)115家,存款余额2614亿元,贷款余额1977亿元,存贷比75.6%,保险、证券、企业上市、融资担保等各方面都取得较快发展。但也要看到,我市金融服务与广大企业的期望相比还有差距,如相对实体经济发展的资金需求,融资规模总量不大,直接融资占比小,中小微企业融资相对困难等。当前,市委、市政府大力实施“三高四新”战略,努力打造“三区两城”,加快构建“一核两轴三圈”区域经济格局,锚定“在全省版图中增加永州分量”的目标任务,以更强决心、更大力度推进产业项目和“五好”园区建设。全市金融系统要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发扬“三盯三干”精神,坚守服务实体经济本分,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为永州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一、盯紧实体需求,提升金融服务苦干在先。优化金融资源配置,提高服务实体经济效率,是当前我市金融系统的重要任务。一是突出重点领域金融支持。建立健全与“三高四新”、产业项目建设相适应的信用评级体系、信贷准入标准以及考核激励机制,引导金融机构把更多资源配置到“三高四新”、乡村振兴、普惠金融、绿色金融等重点领域。始终坚持项目为王的理念,全力保障基础设施、产业、民生、环保等领域重大项目资金需求,助力我市打通出海通道,完善产业链条。支持金融机构发展知识产权质押融资、企业股权出质贷款、科技融资担保等融资产品,提高信用贷款比重,降低对抵押担保的过度依赖。支持保险机构发挥好保险保障作用,并与银行业共享信息、优势互补,合作开展先进制造业领域股债结合、投贷联动等业务。二是优化投融资对接机制。搭建企业融资对接平台,精准推进政银企合作,抓好各项政银企合作项目落地生效,促进金融服务供给与企业融资需求信息有效对接。引导金融机构积极参与招商引资,提供更多个性化、定制化、精准化的金融服务,促进产业与金融同步发展。支持征信机构、信用评级机构发展,探索建立信用信息共享机制,加快市场监管、税务、水电气、社保等相关信用信息的归集与共享应用,破解银企信息不对称问题。三是发挥财政资金撬动作用。加快融资担保体系建设,推动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县域全覆盖,指导辖内政府性融资担保公司扩大担保规模,降低担保费率,为中小微企业融资增信。有效发挥财政贴息和风险补偿机制功能,提高企业信贷获得感,通过转贷基金助力中小微企业生产经营资金周转。四是发展多层次资本市场。把握北京证券交易所设立带来的新机遇,加快实施企业上市“倍增”计划和资本市场县域工程,加强企业上市服务,鼓励有条件的企业在资本市场开展直接融资。加快组建产业基金,根据我市产业发展需求,采用股权投资等市场化方式,对企业进行精准支持,并以此培育一批上市公司资源。大力推动“险资入永”,引导保险资金投资我市重大项目、重点产业以及产业基金。

二、盯住改革发展,优化金融环境实干在前。良好的金融环境是金融体系能持续有效支持实体经济的前提和保障。对永州而言,应着重在三个方面发力。一是强化政策协调配合。积极运用再贷款、再贴现和直达实体经济等货币政策工具,引导地方法人银行机构为实体经济发展提供更充足的信贷资金。进一步发挥宏观审慎评估的激励约束作用,配合小微、绿色金融、房地产贷款集中度管理等金融政策的实施,引导银行调整优化信贷结构。加强财政、产业、税收、监管与金融政策协调互动,促进总体融资成本下降。二是完善地方金融体系。积极对接在我省设有分支机构的各类金融机构,引入更多银行、保险、私募股权、风险投资、科技金融、商业保理等机构,鼓励有实力的金融机构到县域和园区拓展业务。着力补齐中介服务市场短板,引导小额贷款公司、典当行等“7+4”类地方金融组织规范有序发展。三是深化信用体系建设。建立和完善跨部门信用联合奖惩机制,综合运用法律、经济、宣传、舆论监督等手段,加大对失信行为的惩戒力度,提升企业诚信经营意识,保护金融消费者和投资者的权益,营造更诚信、公平的市场环境。

三、盯牢风险底线,维护金融稳定狠干为要。目前,全市金融运行总体平稳,没有发生区域性、系统性风险,但风险防范丝毫不能松懈,必须确保金融安全。一是完善风险防范处置机制。巩固高风险金融机构风险化解成果,在大额不良贷款化解、抵债资产处置等方面持续发力,不断提升地方法人金融机构的竞争力。加强对金融运行的分析研判,完善风险预警监测和干预机制,落实各行业主管、监管部门工作职责,密切关注投融资中介机构、互联网金融、养老机构、房地产融资等风险高发领域,加强对重大风险的识别和防范,严防金融风险跨市场、跨行业交叉传染。强化涉众型金融领域风险处置,落实《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条例》,依法打击各类非法集资活动,积极稳妥处置非法集资陈案,真正做到控增量、降存量两手抓,两手硬。完善金融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健全重大金融案件和金融不良资产处置机制,鼓励地方资产管理公司积极参与中小银行风险化解工作。二是加大金融监管力度。把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融入金融机构内部管理各个环节,推动“三会一层”尽职归位,强化信息披露,提升金融机构内控和风险管理水平。发挥市场、中介机构和各方面利益相关者的监督作用,夯实金融机构高质量发展基石。三是保护金融机构合法权益。建立涉金融案件审判“绿色通道”,加大涉金融案件的审判执行力度,加快清理金融债权执行积案。依法打击金融欺诈、逃废债务、保险骗赔等违法违规行为,维护金融机构合法权益,有效防范金融违约风险。四是做好宣传教育正面引导。通过互联网、移动媒体、平面媒体等多种方式,加强金融知识的宣传,并积极开展金融风险和责任教育,不断扩大影响面,持续提升社会各界金融风险识别能力和防范意识,为全市金融改革发展与稳定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作者系市政府副秘书长)

相关政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国家部委网站 -
- 市州政府网站-
- 省直单位网站 -
- 县区网站 -
- 市直部门网站 -
关于本网|联系我们|郑重声明|网站地图

主 办:永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 办:永州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网站标识码:4311000024    版权所有:永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备案序号:湘ICP备05009375号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125号
E-mail:yzcity@163.com    
联系电话:0746-8379670(受理网站建设维护,报错和不良信息举报等相关事宜)    

  • 湖南省人民
    政府网
  • 永州市人民
    政府网
  •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