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解读回应 > 专家观点
分享到:
靠前主动监督 把好干部选任关
  • 2021-08-13 09:27
  • 来源: 永州日报
  • 发布机构:永州市行政审批局(政务公开办)
  • 【字体:   

习近平总书记对选人用人提出明确要求,要严把政治关、廉洁关、素质能力关,及时把那些愿干事、真干事、干成事的干部发现出来、任用起来。加强干部选任监督,应前移监督关口,在严格选任程序、畅通监督渠道等方面入手,努力实现干部选任精准科学和高质量发展。

一、突出绝对忠诚,严把“政治关”。坚持把政治标准作为干部选拔任用的首要标准,把牢政治标准红线。在干部考察中,注重了解干部在脱贫攻坚、疫情防控、重大项目以及急难险重等重大关口任务中的履职担当情况,了解干部在日常工作中执行党内生活准则、落实“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等制度政治表现,开展干部任前政治理论考试,了解干部政治素养和理论水平。加强政治建设考察、干部日常考核、班子运行调研结果运用,对政治上不合格、廉洁上有硬伤的干部坚决不用,把“两面人”挡在门外,筑牢选人“首关”。

二、突出严谨规范,严把“程序关”。始终把《干部任用条例》作为干部工作根本遵循,把从严规范操作贯穿于干部选拔任用动议、民主推荐、考察、讨论决定、任职等全过程和各方面,坚决做到程序一步不错、环节一个不漏。对破格提拔干部、受处分干部重新任用和领导干部近亲属等任用和双重管理单位干部的任用,呈报上级组织部门批准或征求双重管理单位意见。健全完善干部提拔重用全程纪实等制度,明确干部选任工作每个环节的责任主体,切实做到干部选任各个环节有据可查、有据可依、有责可究。

三、突出任前审核,严把“廉洁关”。对列入考察对象的人选,提前审核其现实表现和廉洁自律情况,严格落实党委书记和纪委书记“双签字”“凡提四必”、干部考察预告和任职前公示等制度。增强任前考察深度,综合运用民意调查、延伸考察等措施,保证充足考察时间,防止为“赶会”而简单进行“印证式”考察。对资格条件不符合、“三龄两历一身份”认定不清楚、廉洁自律不过关的坚决不上会,有效防止干部“带病提名”“带病上岗”。同时,强化对下级单位选人用人把关,严格执行干部选拔任用“双控预审”、列席县市区讨论决定干部任免常委会议等制度,强化“一报告两评议”结果分析运用,防止出现选人用人不正之风。

四、突出系统集成,严把“信息关”。树立大数据思维,拓宽干部选任监督渠道,提升干部选任监督信息化水平。建立健全干部监督工作联席会议机制和信息沟通办法,把干部选任监督与巡视巡察、专项整治、干部日常管理相融合,监督信息采集实现从“零散”向“集合”、从“静态”向“动态”转变,织密选人用人监督信息网。建立完善干部监督管理系统,动态管理干部监督信息,建立“问题干部清单”和“干部问题清单”备查,通过对干部监督信息画像和对干部选拔任用预警,为市委选准用好干部提供信息支撑,提前把好选人用人关口。

五、突出建章立制,严把“制度关”。坚持问题导向,把制度建设贯穿到选人用人监督全过程,为规范干部选拔任用提供制度保障。围绕改进和规范干部选拔任用监督,出台《市管干部选拔任用监督工作实施办法》,严把干部选任关口;围绕扫除领导干部近亲属提拔任用监管盲区,出台《永州市县处级及以上领导干部的配偶、子女及其他亲属提拔任用管理暂行办法》,坚决防止“近亲繁殖”;围绕排查干部选任工作风险点,出台《党委(党组)主要负责人选人用人重点风险防范清单(试行)》,切实提高领导干部在选人用人工作中的风险意识和防范能力;围绕提升干部监督队伍业务能力,出台《永州市干部监督工作业务手册》,全面加强干部任用监督质量。(永组轩)

相关政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国家部委网站 -
- 市州政府网站-
- 省直单位网站 -
- 县区网站 -
- 市直部门网站 -
关于本网|联系我们|郑重声明|网站地图

主 办:永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 办:永州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网站标识码:4311000024    版权所有:永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备案序号:湘ICP备05009375号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125号
E-mail:yzcity@163.com    
联系电话:0746-8379670(受理网站建设维护,报错和不良信息举报等相关事宜)    

  • 湖南省人民
    政府网
  • 永州市人民
    政府网
  •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