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解读回应 > 专家观点
分享到:
在学史明理中传承党和人民的鱼水情深
  • 2021-04-09 09:01
  • 来源: 永州日报
  • 发布机构:网站运维中心
  • 【字体:   

□唐梦琳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教育动员大会上强调,全党同志要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以昂扬姿态奋力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一百周年。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高屋建瓴、视野宏大、思想深邃,深刻阐述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深刻阐明了党史学习教育的重点和工作要求,对党史学习教育进行了全面动员和部署,为我们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

回顾历史,重新翻看惊天动地的红军长征史,留下了无数感人至深的故事,其中“半条被子”的故事一直让习近平总书记念念不忘。1934年11月初,在湖南汝城县沙洲村,3名女红军借宿徐解秀老人家中,临走时,把自己仅有的一床被子剪下一半给老人留下了。老人说,什么是共产党?共产党就是自己有一条被子,也要剪下半条给老百姓的人。2020年9月16日,在湖南考察时,习近平总书记参观了“半条被子的温暖”专题陈列馆,指出:“半条被子的故事”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本色,当年红军在缺吃少穿、生死攸关的时候,还想着老百姓的冷暖,真是一枝一叶总关情!在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也专门提到了这个故事,他说:“同人民风雨同舟、血脉相通、生死与共,是中国共产党和红军取得长征胜利的根本保证,也是我们战胜一切困难和风险的根本保证。”

“欲知大道,必先为史。”历史是一个民族安身立命的基础,中华民族向来重视历史,并善于从历史中总结经验、汲取智慧。我们党在革命、建设、改革不同的历史时期具体的任务不同,但归根结底都是为了人民,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

“以铜为镜,可以正衣冠;以史为鉴,可以知兴替。”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只有群众关心的一桩桩“小事”有了着落,人民群众的幸福感才更可持续,国家发展的“大事”也才能稳步向前。身处基层的我们,要时刻以史为鉴,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才能做好各项工作,才能切实维护好广大人民根本利益,并逐步实现乡村振兴。

结合党史,并对标新时代要求,首先,我镇党员干部在实际工作中要放下架子、扑下身子,身入基层、心连群众,真心实意与群众交流沟通,做好民情笔记,办好民生实事,把人民满意与否作为一切工作得失的根本标准,依靠群众推动全镇事业实现新发展。其次,我镇党员干部要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站稳群众立场,集中精力解决好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要广开言路,畅通民意表达渠道,通过各种途径了解群众的要求和建议,将群众所盼变成政府所为,全力补齐民生短板。最后,我镇党员干部要强化责任担当,在落细落小上下足功夫,用心用情用力解决群众关心的就业、教育、社保、医疗、住房、养老、食品安全、社会治安等实际问题,精准滴灌滋润群众心田,努力在解琐事、办实事中增进群众幸福感、获得感。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强调了人民是党执政的最大底气,指出民心是最大的政治。政之所兴,在得民心、顺民意。中国共产党来自人民、植根人民,为人民而生、因人民而兴。通过党史学习,让我们看到了党和人民同甘共苦、血脉相通、生死与共,这是战胜一切艰难险阻的根本保证,也是我们取得一个又一个胜利的根本法宝。因此,我们要不断加强党史学习教育,从党史中把握思想,明白道理,传承好党同人民的鱼水情深,不断问政于民、问计于民、问需于民,切实化最大底气成为推动我镇各项事业发展的不尽动力和不竭源泉。

(作者系 江永县桃川镇人民政府镇长)


相关政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国家部委网站 -
- 市州政府网站-
- 省直单位网站 -
- 县区网站 -
- 市直部门网站 -
关于本网|联系我们|郑重声明|网站地图

主 办:永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 办:永州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网站标识码:4311000024    版权所有:永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备案序号:湘ICP备05009375号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125号
E-mail:yzcity@163.com    
联系电话:0746-8379670(受理网站建设维护,报错和不良信息举报等相关事宜)    

  • 湖南省人民
    政府网
  • 永州市人民
    政府网
  •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