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解读回应 > 专家观点
分享到:
增强本领抓落实 做新时代实干家
  • 2020-11-19 09:14
  • 来源: 永州日报
  • 发布机构:网站运维中心
  • 【字体:   

□沈勇强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明确提出要增强“八个方面”的本领,其中特别提到了“增强狠抓落实的本领”。这是站在新时代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高度,对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提出的新要求。笔者经过深入思考,认为“抓落实”既是一种能力本领,更是一种责任担当;抓落实“干”字是根本、“狠”字是关键、“抓”字是重点。现结合自身工作实际,谈一些粗浅的体会和感受。

增强抓落实的本领,根本在于“干”

要脚踏实地干。作为党员干部,更应该始终牢记成功来自实干,平庸缘于空谈。只有深入实际,大兴求真务实之风,才能精准把脉,把握事物发展的规律,做出正确的决策;才能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知群众之所需,把为民谋利的各项举措落到实处。

要勤勤恳恳干。作为新时代的干部,要有一种埋头苦干的“老黄牛”精神,要全身心的投入到工作当中,到基层群众中去,到脱贫攻坚一线去,到重点项目现场去,真正做到想实招、解难题,搞服务、促落实。每个干部都要“俯首甘为孺子牛”,做到吃苦奉献、甘于付出,主动作为、抓好落实,勤勤恳恳为人民服务,唯有这样,才能对得起组织和老百姓的信任。

要创先争优干。创先争优意识是一种不畏艰难的精神状态,是一种追求卓越的理念,每一位有为干部,都应该树立一种“三类地区干一流业绩”的精气神,不能因受客观条件限制,就放低对自身的要求。每一名有为干部身上,都应当有一股一往无前、勇争一流、争先创优的勇气。有了这股勇气,就会有“跳起来摘桃子”的拼劲,就会瞄准更高的工作目标,就会尽心尽力把工作做好。

增强抓落实的本领,关键在于“狠”

要拿出“一抓到底”的狠劲。做任何事情想要取得成功,就要有一种“咬定青山不放松”的精神状态,必须坚定执着、紧盯不放、一抓到底。要以“钉钉子”精神,一锤一锤接着敲,一件接着一件干,一项接着一项推,笃定前行,久久为功,扎扎实实把工作做实做细、做深做透,绝不能虎头蛇尾、半途而废。在工作中,要坚持“一个目标、一套方案、一套班子、一抓到底”的“四个一”工作模式,争时间、赶进度,确保手上的工作干一件成一件,件件有落实。

要拿出“挑千斤担”的狠劲。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坚持原则、敢于担当是党的干部必须具备的基本素质。作为一名党员干部,身上要有一股“挑千斤担”的狠劲,要把这股狠劲融入进自身背负的使命与责任中,在面对疫情防控、防汛抗灾、应急处置等急难险重工作时,做到挺身而出、扛起责任、拿出担当,做一个有担当的干部。

要拿出“啃硬骨头”的狠劲。一个地区的工作想要落实得好,经济发展得快,当地的干部在遇到困难时,就要敢于去克服;遇到矛盾,要敢于去解决;遇到得罪人的事,要敢于动真碰硬去面对。作为一名领导干部,就一定要有知难而上不言难、迎难而上不怕难、克难而上不留难的“拼命三郎”精神,迎着困难上、顶着压力冲、放开手脚干,把这股狠劲展现在对棘手问题处理的全过程。

增强抓落实的本领,重点在于“抓”

要抓好学习机制。面对新挑战、新形势、新困难,我们更要牢固树立终生学习的观念,做到“天天有学习、日日有收获”。要坚持把学习融于工作和生活中,不断提升自身的学习本领,提升自己在应对复杂形势、驾驭复杂局面的能力,提高自己运用理论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能力,让自己能有更缜密的战略思维、更长远的发展眼光、更高超的能力本领。

要抓严督查机制。督查制度是最有效的促落实制度,要建立完善大督查机制,把责任一级一级压紧压实,形成上下贯通、层层负责的责任链条。同时,还要学会用好督查成果,特别是对督查中发现的问题,做到见人见事、点名道姓,真正把该释放的信号释放出去,该传导的压力传导下去。只有紧紧围绕上级决策和中心工作,对干部的执行情况实行重点事项全程督查、紧急事项即时督查、日常事项定期督查,多管齐下,立体约束,着力提高干部执行力,才能推动党委决策部署落实落地。

要抓牢考核机制。增强干部“抓落实”的本领,要充分利用考核这根“鞭子”,建立健全科学的干部绩效考核评价体系,根据不同类别的干部,分类设置考核内容和指标,定职责、定时限、定实效,制定出可操作性强的考核方案,通过跟踪督办、严格考核、强化结果运用,树立重敬业、重落实、重实绩的导向,引导广大干部把心思放在工作落实上。要突出考核的差异性,根据部门职能工作重点设置不同考核指标、权重分值,考核注重工作目标的完成效果,履行岗位职能职责情况进行评定,使考核体现严格、客观、公正。

(作者系江永县委常委、县委办主任)


相关政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国家部委网站 -
- 市州政府网站-
- 省直单位网站 -
- 县区网站 -
- 市直部门网站 -
关于本网|联系我们|郑重声明|网站地图

主 办:永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 办:永州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网站标识码:4311000024    版权所有:永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备案序号:湘ICP备05009375号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125号
E-mail:yzcity@163.com    
联系电话:0746-8379670(受理网站建设维护,报错和不良信息举报等相关事宜)    

  • 湖南省人民
    政府网
  • 永州市人民
    政府网
  •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