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解读回应 > 专家观点
分享到:
学好“最新教材” 更好干事创业——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有感
  • 2020-09-04 09:04
  • 来源: 永州日报
  • 发布机构:网站运维中心
  • 【字体:   

□贺辉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是我们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最新教材”。第三卷连同第一、二卷,更加系统、更加完整地反映了党的创新理论成果,生动记录、生动展示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的最新成果。研读这部重要著作,可以从中感受到习近平总书记“以百姓心为心,与人民心连心”的真挚情感,可以从中领悟到习近平总书记“心有所信、行有所向”的坚定信仰,可以从中体会到习近平总书记“勇于亮剑、敢于斗争”的责任担当。这些蕴含其中的精髓要义,充分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的思想风范,为我们干事创业提供了重要指导和榜样示范作用。

一、人民是阅卷人,干事创业必须坚持人民至上

“人民”,始终是习近平总书记频率最高的用语。有学者作了专门统计,十九大报告203次提到“人民”,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82次提到“人民”,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短短800多字中20次提到“人民”。可以说,“人民”在习近平总书记心中的位置高于天、分量重如山!“我将无我,不负人民”,朴实无华的八个字,却道出了习近平总书记大国领袖的赤诚为民情怀!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就要深刻体会到贯穿其中的人民观点、人民立场。一是要把“一切为了人民”作为我们干事创业的根本价值取向。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的目标就是让全体中国人都过上更好的日子”。进入新时代,人民期盼拥有更加美好的物质生活,更是期盼拥有更加美好的精神文化生活。要始终把“人民至上”理念牢牢植根在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中,更加自觉地把为人民服务作为新时代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让宣传工作更好地引导群众、服务群众,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二是要把“一切依靠人民”作为我们干事创业的根本动力源泉。习近平总书记讲到,“我们党来自人民、植根人民、服务人民,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宣传思想工作本质上是政治工作,民心是最大的政治。人民群众既是宣传思想工作的对象,又是宣传思想工作的主体。做好新时代宣传思想工作,必须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充分调动最广大人民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三是要把“一切由人民检验”作为我们干事创业的根本评价标准。习近平总书记讲到,“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评价一个地方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好不好,关键看群众对党和政府的满意度,看群众精神文化生活的获得感。要锤炼宣传干部“四力”,深入基层、扎根群众,倾听群众呼声、反映群众愿望,做到老百姓关心什么、期盼什么,我们就宣传什么、引导什么,为推动永州高质量发展凝聚起强大合力。

二、思想是定盘星,干事创业必须坚定崇高信仰

习近平总书记在《谈治国理政》第一卷中讲到,“理想信念就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研读第三卷,同样能够深切感受到习近平总书记对社会主义、共产主义的崇高信仰。这一崇高信仰,不仅体现在对马克思主义的笃信坚守,还体现在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的一以贯之。宣传部门负责牵头抓好全市意识形态和理论武装工作,说到底就是要自觉承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在担当作为、守正创新中,促使645万永州人民在理想信念、价值理念、道德观念上紧紧团结在一起,奋力谱写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的永州篇章。一是要在理论武装中坚定崇高信仰。崇高信仰不会自发产生,必须用科学理论武装头脑。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引领中国、影响世界的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思想旗帜和精神旗帜。要聚焦首要任务,持续推动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引向深入,用科学理论把全体党员武装起来,做到信仰不变、立场不移、方向不偏。二是要在舆论宣传中倡树崇高信仰。人民有信仰,民族有希望,国家有力量。要大力弘扬“革命理想高于天”的崇高信仰,大力加强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和社会主义发展史的学习教育,大力宣传民族英雄、时代楷模、道德模范等先进典型,坚决整治信仰缺失问题,着力把正气立起来、把歪风压下去,积极教育引导广大干部群众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问题。三是要在实际工作中践行崇高信仰。宣传干部是在人的头脑里搞建设,根本任务就是实现“一个高举”“两个巩固”。可以说,宣传干部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更加需要树立崇高信仰,也更加应当带头践行崇高信仰。要坚持从自己做起,从学习抓起,按照“三个一流”标准,积极推动宣传干部学在前列、干在实处,营造起比学赶超、创先争优的良好氛围。

三、行动是试金石,干事创业必须敢于亮剑斗争

习近平总书记不止一次地讲到,新时代的伟大斗争将始终伴随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的全过程,贯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全过程。研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有一个深切的感受就是,习近平总书记始终保持着一份深沉厚重的忧患意识,始终展现出一种顽强不屈的斗争意志。近年来,国际国内形势更加复杂严峻,各种风险挑战不断升级加剧。宣传思想文化领域也不例外,特别是疫情发生以来意识形态领域斗争从暗到明、愈演愈烈,迫切需要发扬斗争精神。一是维护意识形态安全需要发扬斗争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意识形态斗争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不是西方压倒东方,就是东方压倒西方。这种斗争是长期而复杂的,我们不能有丝毫马虎懈怠,不能有任何妥协退让。当前,互联网已经成为经济发展、社会稳定、意识形态斗争的新一线。要把互联网作为重中之重,层层传导压力、落实责任,坚持敢于亮剑、敢于斗争,切实管好网络、论坛、讲座、户外广告等各类阵地,确保全市意识形态领域安全平稳。二是巩固壮大主流舆论需要发扬斗争精神。对于舆论宣传来说,正面的声音上不去,负面的声音就会蔓延。要清醒地认识到,面对更加错综复杂的国际形势,舆论宣传工作至关重要,舆论宣传阵地寸土必争。要积极推动媒体融合发展,加快建设县级融媒体中心,全面打通宣传工作“最后一公里”。要大力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敢于举旗亮剑、敢于冲锋上阵,旗帜鲜明地反对、抵制和揭批错误舆论,确保主旋律响亮。三是推进文化体制改革需要发扬斗争精神。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要解决这一矛盾,就需要进行深层次改革,需要进行物质层面和思想层面的变革性斗争。比如,永州把全面推动文化生态旅游深度融合发展作为今年文化体制领域改革的“一号工程”来抓,目的就是要让永州的文化文人、好山好水为旅游赋能,着力提升全市旅游景区品质,不断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

(作者系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


相关政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国家部委网站 -
- 市州政府网站-
- 省直单位网站 -
- 县区网站 -
- 市直部门网站 -
关于本网|联系我们|郑重声明|网站地图

主 办:永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 办:永州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网站标识码:4311000024    版权所有:永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备案序号:湘ICP备05009375号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125号
E-mail:yzcity@163.com    
联系电话:0746-8379670(受理网站建设维护,报错和不良信息举报等相关事宜)    

  • 湖南省人民
    政府网
  • 永州市人民
    政府网
  •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