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解读回应 > 专家观点
分享到:
在学思践悟中笃定前行——《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学习体会
  • 2020-09-14 09:50
  • 来源: 湖南日报
  • 发布机构:永州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 【字体:   

严华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集中反映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国理政的最新理论成果,是一部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真理光芒的纲领性文献。学习党的创新理论,关键在联系实际、解决问题。我们要以高度的使命感责任感,把第三卷同第一卷、第二卷贯通起来学,同总书记对湖南工作重要讲话指示精神联系起来学,不断提高站位、破解难题、增强本领,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永州落地生根。

牢牢把握“两个维护”这一最高政治原则。“两个维护”是党的最高政治原则、最重要的政治纪律、最根本的政治规矩。研读第三卷,我们越发感到“两个维护”是历史逻辑、政治逻辑和实践逻辑发展的必然要求;越发感到做到“两个维护”,是克服艰难险阻、从胜利走向胜利的重要保证。要持之以恒加强理论武装,坚持“第一议题”学习制度,落实“每月一次、上下同题”学习要求,不断以“跟进学”强化“跟着走”。要坚持一切行动听指挥,坚决做到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执行、党中央禁止的坚决不做。要对“国之大者”心中有数,自觉在“国之大者”中找准坐标,把工作放到“国之大者”中思考,以永州一域一地之作为服务全局、贡献全局。

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一根本要求。这部著作明确提出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并阐明许多关键问题,提出系列具体要求。通过研读,我们深切感到习近平总书记对经济规律的深刻认识,对发展阶段性特征的深刻洞察;深切感到无论风云如何变幻,最重要的是做好自己的事情。要让新发展理念成为“指挥棒”,聚焦“对接大湾区、建设示范区”,修订完善绩效考核方案,把注意力集中到做好“六稳”“六保”上,集中到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上,更好完成既定目标任务,加快融入“双循环”新发展格局。要让产业成为主引擎,强化产业链思维,实施“培优倍增”行动,抓好“5个10”“产业强链”和“园区强基”三大工程,做大做强生物医药、电子信息、先进装备制造等10大产业链,不断提升产业基础能力和产业链水平。要让“三农”成为“压舱石”,坚决制止耕地抛荒,全力守好粮食安全底线;加快发展优势主导产业,扎实推进“两基地一中心”建设,不断补齐基础设施短板,努力让农业更强、农村更美、农民更富。

牢牢把握民生这一最大政治。这部著作系统收录了党的十九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改善民生的新观点新论述。通过研读,我们深刻感到习近平总书记始终把人民放在第一位,念兹在兹,心系人民;深刻感到“我将无我,不负人民”中饱含的为民情怀和奉献担当。学习贯彻第三卷,就要全面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决克服疫情灾情影响,确保脱贫攻坚如期圆满收官。牢固树立“过紧日子”思想,把办好省市民生实事与推动实现“六覆盖”目标任务结合起来,用心用情解决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牢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加快创建环境空气质量达标城市,扎实推进湘江保护和治理,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让良好生态环境成为普惠民生。

牢牢把握底线思维这一重要方法。坚持底线思维、增强忧患意识,是党战胜各种风险挑战、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的重要思想方法、工作方法、领导方法。研读第三卷,我们深切感受到这一重要方法,既是党中央保持战略定力、应对国内外复杂形势的科学思维方式,更是推动改革发展的治理智慧。当前国际环境日趋复杂,不确定性明显增强,必须居安思危,保持高度警惕,做好周全准备。要辩证施策,从最坏处着想,向最好处努力,打好化险为夷、转危为机的战略主动战。敢于斗争,以“踏平坎坷成大道,斗罢艰险又出发”的顽强意志,应对好每一场重大风险挑战。扎实开展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毫不放松抓好疫情防控、安全生产,努力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永州”。

牢牢把握全面从严治党这一坚强保障。全面从严治党是做好一切工作的根本保证。研读第三卷,我们深刻体会到,全面从严治党为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永葆先进性和纯洁性提供了正确路径,为凝聚党心军心民心、汇集同心共筑中国梦的磅礴伟力提供了强大动力。坚持严字当头、全面从严、一严到底,强化以案为鉴、以案促改,坚决肃清高建华、唐湘林等违纪违法案件的恶劣影响,坚决整治腐朽政治文化,推动政治生态经济生态社会生态同步净化优化。要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深化标本兼治,加快构建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体制机制。要以实干论英雄,坚持严管与厚爱结合、激励和约束并重,鲜明树立能者上、优者奖、庸者下、劣者汰的用人导向,让干事创业者放开手脚干,放心大胆闯。

(作者系中共永州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


相关政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国家部委网站 -
- 市州政府网站-
- 省直单位网站 -
- 县区网站 -
- 市直部门网站 -
关于本网|联系我们|郑重声明|网站地图

主 办:永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 办:永州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网站标识码:4311000024    版权所有:永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备案序号:湘ICP备05009375号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125号
E-mail:yzcity@163.com    
联系电话:0746-8379670(受理网站建设维护,报错和不良信息举报等相关事宜)    

  • 湖南省人民
    政府网
  • 永州市人民
    政府网
  •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