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解读回应 > 专家观点
分享到:
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
  • 2020-05-21 09:16
  • 来源: 永州日报
  • 发布机构:
  • 【字体:   

□唐旭

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完成新时代党的历史使命,关键是培养造就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县级组织部门要贯彻落实全国、全省组织部长会议精神,坚持党管干部原则,落实选贤任能制度,做好干部培育、选拔、管理、使用工作,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

一、加强素质培养,提升干部综合能力

干部素质培养非一朝一夕之功,必须久久为功,坚持全方面、多形式、多渠道培养。一是强化政治把关。加强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教育,结合干部上年度执行力测评、年度考核、民主生活会开展及巡视巡察意见反馈情况,全面推进县管领导干部政治建设考察工作全覆盖。二是提升专业水平。认真贯彻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条例,精准开展干部队伍专业化能力培训,不断提升干部驾驭全局、改革创新、引领发展、综合治理、为民谋利的各类工作能力。分类科学制定“个性”培养方案,针对性地帮助干部补齐能力短板、填补知识弱项、消除经验盲区。把专业型干部选派到国家、省、市业务部门挂职,不断提升他们的工作经验和专业能力。三是注重实践锻炼。探索建立干部到基层锻炼、在基层成长、从基层提拔的制度,有计划、有意识地选派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到疫情防控、脱贫攻坚一线,到工作复杂、信访突出的吃劲岗位磨砺锻炼。推进干部轮岗交流、多岗位锻炼,进一步丰富干部阅历,增长干部本领,促进全面发展,激发队伍活力。

二、突出事业为上,识准察深用好干部

注重坚持以德为先、任人唯贤、人事相宜的选人用人导向,要以考准考实干部实绩为抓手,强化考核结果运用,实现考核导向和用人导向有机统一。一是实施精准考核。把功夫下在平时,通过经常性接触、近距离观察或随机家访,充分掌握干部在工作圈生活圈社交圈的表现;通过一线调研,到基层群众中获取干部道德品行等相关信息;通过大范围深入谈话,从履职尽责的细节、完成急难险重任务的表现等进行综合分析研判。与此同时,积极创新考核手段,对干部执行力测评中采取领导点评、群众测评、部门参评、反向测评相结合的方式,多渠道、多层次、多侧面考察干部。二是坚持科学规范。把好干部任前、任中、任后三个关口,严格落实“凡提四必”要求,以干部“三龄两历一身份”为重点,建立干部监督科预审、考察组复审、多部门联审“三级审查”机制,核准查实拟任人选德能勤绩廉及其他有关个人事项。实行干部选任工作全程纪实、“痕迹化管理”,从严从实把好初始动议、民主推荐、组织考察、讨论决定、任职公示等重点环节的审查关。畅通12380电话、信访、网络等多渠道信访举报体系,有效防止干部“带病提拔”。三是做到知人善任。认真贯彻干部任用条例、领导班子建设规划纲要,结合实际制定贯彻落实条例、纲要的具体意见和措施办法。坚持党管干部原则,认真落实新时期好干部标准,强化党组织领导把关作用,经过专题调研、综合评判、比选排序、组织把关等办法确保用当其人、用当其时。

三、从严管理监督,促使干部健康成长

从严管理干部的思想、工作、作风、纪律,做到管到关键处、管住关键事、管在关键时,不断拓宽干部监督的内容,做到监督无死角、无盲区、全覆盖。一是突出政治监督。突出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监督。严格党内政治生活、营造良好政治生态,细化具体情形和认定标准,使政治监督有标准、有抓手、能落实。二是形成监督合力。抽调专门力量组建工作组,通过专项督查的方式常态化开展干部监督工作。全面提高干部监督队伍整体素质,让其成为新时期干部监督工作的行家里手。健全信息共享机制,运用纪检监察、公检法、巡视巡察有关信息,充分运用信息化手段,及时发现问题、加强监督。三是确保监督实效。加大对报告个人有关事项等重要性和相关政策、纪律要求的阐释力度,促使领导干部以对党忠诚老实的态度,严肃对待、如实填报,对故意瞒报的严肃处理。加大问责力度,形成惩处震慑作用。集中力量开展专项整治,配合巡视开展各类专项检查,抓好巡视发现问题整改,对整改不力问题严肃问责。

四、完善激励关怀,激发干部担当作为

坚持严管厚爱相结合,努力把干部的精气神凝聚到干事创业上来。一是坚持正向激励。建立优秀干部表彰宣传机制,旗帜鲜明地推选和表彰一批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先进典型,树立可见可学可比的标杆,努力营造激励担当作为的浓厚氛围。完善落实干部待遇保障制度,探索推行对基层干部特别是困难艰苦地区一线干部关心关爱措施。二是运用政治激励。完善干部晋升机制,落实职务职级并行制度,注重实干实绩,体现竞争择优,主要根据年度考核结果进行职级晋升,增强激励的时效性、针对性。重点提拔使用一批在脱贫攻坚、疫情防控等重大斗争中敢于担当作为的干部。彻底打破事业编制干部成长“天花板”,充分调动干部积极性。三是落实容错纠错。县纪检监察部门、组织部门要严格落实“三个区分开来”,结合实际,完善全容错清单,细化纠错流程,划清“容错”与“纠错”的界限,持续开展集中排查,澄清不实信访举报,及时有效地为一批被举报反映不实的单位和党员干部澄清正名,并形成常态机制长期坚持,理直气壮地为担当作为的干部撑腰鼓劲,引导干部争当改革的促进派、实干家。

(作者系双牌县委常委、组织部长)

相关政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国家部委网站 -
- 市州政府网站-
- 省直单位网站 -
- 县区网站 -
- 市直部门网站 -
关于本网|联系我们|郑重声明|网站地图

主 办:永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 办:永州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网站标识码:4311000024    版权所有:永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备案序号:湘ICP备05009375号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125号
E-mail:yzcity@163.com    
联系电话:0746-8379670(受理网站建设维护,报错和不良信息举报等相关事宜)    

  • 湖南省人民
    政府网
  • 永州市人民
    政府网
  •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