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解读回应 > 专家观点
分享到:
基层理论宣讲要力求“四化”
  • 2020-04-23 09:09
  • 来源: 永州日报
  • 发布机构:
  • 【字体:   

□梁利   张慧芳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通过的决定,全面回答了在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上应该坚持和巩固什么、完善和发展什么这个重大政治问题,是一篇马克思主义的纲领性文献,也是一篇马克思主义的政治宣言书。理论是实践的指向,实践是理论的对象。当下,组建宣讲团深入基层宣讲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是推动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在基层贯彻落实的有效手段。在宣讲中,宣讲团成员要努力做到大众化、分众化、个性化、常态化,确保宣讲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大众化。全会精神的宣讲要力求全覆盖,只有推动全会精神“飞入寻常百姓家”,才能切实增强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的制度自信,才能将“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在基层真正落地。宣讲面对的是千家万户,只有用大众化的语言来解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才能让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听得懂、听得进、能消化。宣讲中,要用老百姓的语言来表述,努力做到上接天线、下接地气。

分众化。人上一百,形形色色。不同的行业、不同的阶层、不同的团体,他们所处的位置不同,对于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的关注点也有所不同。农村百姓关心关注的重点是“三农”问题和美丽乡村建设,学生教师团体关心关注的重点是思政课建设和教育教学问题,等等。宣讲团在深入基层宣讲时,要在讲清楚共性问题的基础上,根据宣讲对象的不同而有所区别。要注重吸收各行各业的“土专家”进入基层宣讲团,并对他们进行统一的培训,让他们写出具有不同行业针对性的宣讲稿进行宣讲。

个性化。基层宣讲,最忌讳的是高冷的语言,听了使人云里雾里。要真正使一堂宣讲课产生与听众的共鸣,宣讲员必须使出浑身解数,力求个性化。一是可以在语言上力求个性化,在少数民族地区可尝试用民族语言宣讲,在有方言的地方可以尝试用方言宣讲。二是在宣讲结构上力求创新,可以用“观点+案例+解读”的“三步法”宣讲,也可以用夹叙夹议的方法宣讲,务求解读准确到位。三是在宣讲形式上力求创新,可以采用文艺下乡的方式宣讲。四是在宣讲的场地上力求创新,可以是学校、企业、机关,也可以是田间地头火炉边,还可以在人群集中的地方放下一把凳子即开展宣讲。

常态化。如果说,理论武装是宣传思想工作的龙头工程,理论宣讲则是理论武装与理论宣传的龙头工程。理论宣讲做得好不好,关乎党的政策理论能否得到广泛而有效的宣传贯彻落实。因此,理论宣讲必须做到常态化,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此,基层要着力建立健全推动理论宣讲常态化的长效机制。一是组建县乡村三级理论宣讲人才库,根据宣讲工作的需要随时调集专家开展理论宣讲。二是建立宣讲员知识更新机制,定期开展理论培训,根据宣讲工作需要及时更新宣讲人才和宣讲员的理论知识。三是建立健全理论宣讲激励机制。通过正向激励,调动广大宣讲员的宣讲工作积极性,增强其职业荣誉感和职业认同感。

(作者单位:蓝山县委宣传部)

相关政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国家部委网站 -
- 市州政府网站-
- 省直单位网站 -
- 县区网站 -
- 市直部门网站 -
关于本网|联系我们|郑重声明|网站地图

主 办:永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 办:永州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网站标识码:4311000024    版权所有:永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备案序号:湘ICP备05009375号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125号
E-mail:yzcity@163.com    
联系电话:0746-8379670(受理网站建设维护,报错和不良信息举报等相关事宜)    

  • 湖南省人民
    政府网
  • 永州市人民
    政府网
  •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