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解读回应 > 专家观点
分享到:
驻村帮扶沉下去
  • 2020-04-16 09:17
  • 来源: 永州日报
  • 发布机构:
  • 【字体:   

◆郭纯树

在老百姓中,流传着这样一句顺口溜:“勺子伸到底,慢慢往上提;心里不能慌,一慌全是汤。”说的是要想在一大锅汤中捞出肉丝、虾米等“干货”,就得把勺子伸到底,慢慢往前移,尔后再轻轻朝上提,千万不能急,否则只能打上一勺汤水。笔者不禁想到,这对驻村干部扶贫帮困有诸多启迪。

“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驻村干部的脚印有多深,感悟就有多深。这就要求驻村干部自觉放下架子、扑下身子,真正蹲下去,踩到底,经常闻闻老百姓身上的汗渍味,吃吃老百姓桌上的盘中餐,听听老百姓遇到的烦心事,在扶贫帮困“零距离”接触中增进与老百姓的感情,了解大家的所思所想和所需所求。殊不知,没有实打实的方法、不动真碰硬解决老百姓的实际问题,脱贫致富就无从谈起。

驻村帮扶容不得半点虚假。可遗憾的是,少数驻村干部“身在曹营心在汉”,搞“走读式”“挂名式”帮扶,即使偶尔“驻村”也是“只转转、不用心”“只谈谈、不落实”,可谓“身驻,心不驻”,必须严肃问责,坚决狠刹这股“走读式”驻村帮扶歪风。俗话说:“脚下沾有多少泥土,心中就沉淀多少真情。”驻村帮扶必须耐心细致,急于求成不行,马虎草率不得。这就要求驻村帮扶干部稳住神、沉住气,摸准贫困“底子”、挖准致贫“根子”,推准脱贫“路子”、植准致富“苗子”,才能彻底帮助贫困地区和人口摘掉“穷帽子”。

当前,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已吹响了脱贫攻坚攻克最后堡垒的“冲锋号”,打响了全面冲锋、全面攻坚的“发令枪”。广大党员干部尤其是驻村干部只有把“心”留在村里,真正融入老百姓当中,沉下去、实起来,培养硬功夫、拿出真本事,如此才能“驻出”民心、“驻出”民意,让脱贫致富成为现实。

(作者系宁远县民政局办公室主任)

相关政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国家部委网站 -
- 市州政府网站-
- 省直单位网站 -
- 县区网站 -
- 市直部门网站 -
关于本网|联系我们|郑重声明|网站地图

主 办:永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 办:永州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网站标识码:4311000024    版权所有:永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备案序号:湘ICP备05009375号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125号
E-mail:yzcity@163.com    
联系电话:0746-8379670(受理网站建设维护,报错和不良信息举报等相关事宜)    

  • 湖南省人民
    政府网
  • 永州市人民
    政府网
  •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