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解读回应 > 专家观点
分享到:
丢掉了精神就丢了“硬核”力量
  • 2020-02-24 14:41
  • 来源: 永州日报
  • 发布机构:
  • 【字体:   

□郑运生

精神是人的支柱,是前进的动力,是成功的密码。

解放军医疗队员张丽敏是一个“防疫老兵”。今年1月24日除夕夜,一道急令,她又踏上征程。她2003年参加抗击非典,2008年参加抗震救灾,2014年赴利比里亚抗击埃博拉。她践行“疫情当前,誓死不退”的斗争精神,为我们树立了光辉的榜样。

精神是信仰、思想、意志、作风的综合反映,是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在实际工作中的具体体现。新中国成立71年,创造了精神奇迹:爱国主义精神、铁人精神、“两弹一星”精神、雷锋精神、延安精神、女排精神、“红船精神”……这些闪耀着时代光辉的中国精神,标注着新中国的精神宽度与高度。当前,疫情就是命令,病房就如战场。面对疫情,医护人员“最美逆行”,白衣战士“请战出征”。在“不计报酬、无论生死”的铮铮誓言中,我们读懂了他们治病救人的神圣使命,在最危险的地方展现出最崇高的精神品质。

人是要有一点精神的。作为新时代的追梦人,我们都在努力奔跑。只有把个人梦想融入中国梦的时代大潮,把拳拳爱国心、铮铮报国情、殷殷强国志转化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生活实践,汇聚起“中国精神”的硬核力量。

守土有责,发扬斗争精神。越是艰险越向前,彰显的是中国共产党人的斗争精神。习近平同志强调,要“保持只争朝夕、奋发有为的奋斗姿态和越是艰险越向前的斗争精神”。无论是在长征途中血战湘江、飞夺泸定桥、跨越雪山草地、征服娄山关、腊子口,还是和平年代应变局、平风波、战洪水、防非典、抗地震、化危机,都是斗争精神的生动体现;从蛇口探索、浦东开发到雄安突破,从西部开发、东北振兴到中部崛起、粤港澳协同,处处总能开出绚丽的创新实践之花;从“嫦娥”探月到“长五”飞天,从“蛟龙”入海到航母入列……是大国工匠攻坚克难的结果;从焦裕禄、谷文昌,到杨善洲、黄文秀……奋斗是最绚丽的印记;从奋战在脱贫一线的党员干部,到赢得十一连胜的中国女排……这些追梦人都有一个共同点,他们无论遇到什么困难,都咬定青山不放松。以使命为题,以担当为笔,激扬“敢教日月换新天”的气魄,砥砺“越是艰险越向前”的意志,蓄积“千磨万击还坚劲”的韧性,用实干托举梦想,交出无愧时代、不负人民的新答卷!

温室里长不出参天大树,懈怠者干不成宏图伟业。缺乏斗争精神,不担当、不作为,调门高、落实差,不仅成不了事,还会坏事、误事。胜利是靠斗争获得的。面对风险挑战,面对事关经济社会发展要害问题和群众切身利益问题,我们要挺起脊梁,做斗士,不做“绅士”。要鼓足 “精气神”、磨砺“铁臂膀”、挑好“责任担”,用逢山开路、遇河架桥的奋斗精神,以“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历史担当,认真做好“出彩答卷”。

守土担责,激发钉子精神。作为党员干部,是一滴水,就要滋润土地,让它长出丰硕的果实;是一颗螺丝钉,就要坚守自己的岗位发光发热。

把钉子钉好,离不开“敏”“恒”二字。“敏”就是要有强大的行动力。“良弓在手,贵在速发”。“恒”强调的是坚持,要一锤接着一锤敲,久久为功。当前,要争做推动永州高质量发展的有心人、用心人、尽心人。在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中冲锋在前、建功立业。要带着一份真诚,捧着一颗真心,付出一片真情,察民情、解民忧。要坐到群众“炕头”、干到群众“心头”、想到群众“前头”,用自己的辛苦指数换取群众的幸福指数。

守土尽责,永葆奉献精神。网上流传暖心的话:“哪有什么岁月静好,因为有人替你负重前行”。从荣获“共和国勋章”的张富清、袁隆平、屠呦呦等共和国功臣,到工矿车间、科研一线、村镇社区、大中小学的“最美奋斗者”;从卢永根、李夏等“时代楷模”,到奋战在疫情一线的医生护士、公安警察、人民解放军战士、社区的工作人员。千千万万个新时代的追梦人,用自己的奉献、爱心和拼搏,在平凡岗位上书写出精彩人生,构筑中华民族的精神丰碑。

奉献是共产党员的“名片”,是“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的气节,是“宁为玉碎,不为瓦全”的气概。共产党人选择奉献,有时就意味着选择艰苦、危险,甚至牺牲。但为了党的事业和人民的福祉,都应初心不改、矢志不渝,“但得苍生俱饱暖、不辞羸病卧斜阳”。

“精神是不会衰老的。”丢掉了精神就丢了“硬核”力量。面对新冠肺炎疫情这只“黑天鹅”,“万人操弓,共射一招,招无不中”。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14亿中华儿女同心同德、共克时艰,凝聚起中国人民坚不可摧的强大力量,我们就能夺取疫情防控阻击战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伟大胜利。

(作者系湖南舜帝陵基金会办公室主任,永州市党务专家授课团成员)


相关政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国家部委网站 -
- 市州政府网站-
- 省直单位网站 -
- 县区网站 -
- 市直部门网站 -
关于本网|联系我们|郑重声明|网站地图

主 办:永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 办:永州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网站标识码:4311000024    版权所有:永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备案序号:湘ICP备05009375号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125号
E-mail:yzcity@163.com    
联系电话:0746-8379670(受理网站建设维护,报错和不良信息举报等相关事宜)    

  • 湖南省人民
    政府网
  • 永州市人民
    政府网
  •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