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解读回应 > 专家观点
分享到:
用好红色文化助推主题教育入脑入心
  • 2019-12-02 15:14
  • 来源: 永州新闻网
  • 发布机构:
  • 【字体:   

永州市金洞管理区作为红军长征经过地,又是革命老区,拥有丰富的红色文化资源。在区党委的统一部署安排下,区党委宣传部、主题教育办公室、区民政局、区教育局等一同深入挖掘金洞区域内及周边红色文化资源,提炼红色基因,大力弘扬红色精神,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充分融入红色文化因素,既给广大党员干部进行了一轮系统的革命传统教育,又在全区掀起了学习红色文化,传承红色精神的热潮,更大力助推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及相关制度在635平方公里的金洞山区落地生根,入脑入心。

一、广泛开展童心祭英烈,传承红色基因

青少年是红色基因的传承人,更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接班人和未来建设者。组织广大青少年学生祭奠革命先烈,一直以来是金洞宣传思想工作的固有动作,更是金洞教育事业的特有自选动作。在清明、开学前后、国庆前后等时间节点组织青少年学生祭奠革命先烈的基础上,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金洞广泛开展童心祭英烈活动,分批次的组织各个乡镇的学生代表、少先队员、共青团员开展“童心向党.祭英烈”“我有理想向您汇报.祭英烈”“今日之中国如您所愿”等系列活动,在活动中给广大未来接班人普及红色文化知识,传承红色基因。

二、多层次开展公祭活动,传承红色精神

“公祭红军烈士”一直以来是金洞爱国主义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特别是金洞白果市红军烈士墓修缮以来,每年都会有公祭活动。2018年又新增加了瞻仰白果市阳明山苏维埃革命根据地旧址活动,对“长征路”进行了基本修缮和初步还原,进一步丰富了金洞的红色精神内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金洞各个党委、党总支、党支部都分别组织了赴白果市祭奠红军烈士墓、瞻仰苏维埃革命根据地旧址、重走长征路等系列活动,在系列公祭和纪念活动中,让广大党员干部进一步提炼红色文化基因,传承红色精神。

三、全方位讲好红色故事,传承红色文化

根据“让金洞人会讲金洞故事,让金洞广大党员干部个个成为红色文化的传承者和传播者”这一指导思想,金洞各级各部门上下同心,通过各种方式讲好红色故事、传播红色故事。为讲好红色故事,区党委宣传部、区民政局、区教育局等相关单位和各相关乡镇,开展座谈会、故事会、红歌会、研讨会、文艺演出、公祭英烈、重走长征路等等活动。秀美金洞、微金洞、金洞手机报、金洞新闻网等“两微一端”窗口,实现传统媒体与新媒体两条腿走路,网络宣传与现场推介会结合起来,开展形式多样、内容精炼、手段新颖的主题宣传活动,传承金洞红色文化。

四、多角度筑牢红色阵地,传承红色初心

为筑牢红色阵地,金洞在硬件、软件、路线上科学规划编制。一是在硬件上全面发力。白果市苏维埃革命根据地旧址成功申报省级文物保护单位后,管理区加大修缮力度,区民政局将之作为“一号工程”全力推进建设;对红军墓周边项目进行了补充完善,扩充了红色阵地。二是在软件上全力提炼,区教育局编制了“金洞红色故事汇编”,区民政局在《金洞革命老区志》的基础上,牵头组织编撰“金洞革命遗迹遗址史实”,即将成稿。三是线路上合力打造红色文化精品。将“长征遗迹”打捆形成“长征足迹”精典品牌,将金洞、零陵、新田、道县、蓝山等区域形成一个整体,还可以扩大到湘江战役的全部区域,让“长征足迹”成为红色文化精品。与周边红色文化进一步融合,将李达故居、陶铸故居、蒋先云故居连成一条旅游线路,延伸到陈树湘烈士纪念馆,合力编制永州红色旅游的亮丽品牌。

(作者系永州市金洞管理区党委宣传部部长 周中心)

相关政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国家部委网站 -
- 市州政府网站-
- 省直单位网站 -
- 县区网站 -
- 市直部门网站 -
关于本网|联系我们|郑重声明|网站地图

主 办:永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 办:永州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网站标识码:4311000024    版权所有:永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备案序号:湘ICP备05009375号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125号
E-mail:yzcity@163.com    
联系电话:0746-8379670(受理网站建设维护,报错和不良信息举报等相关事宜)    

  • 湖南省人民
    政府网
  • 永州市人民
    政府网
  •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