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解读回应 > 专家观点
分享到:
为基层减负要聚焦“热点难点痛点”
  • 2019-11-08 11:12
  • 来源: 永州新闻网
  • 发布机构:
  • 【字体:   

为基层减负要聚焦“热点难点痛点”

——为基层减负评论员文章(一)

咏办平

“疾风知劲草,岁寒见后凋”。会议多、文件多、调研多、督查多、材料多、报表多……反弹回潮的文山会海、过度留痕的“痕迹管理”、花样繁多的督查检查让基层疲于应付,苦不堪言。

去年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多个场合反复强调,要把干部从一些无谓的事务中解脱出来。今年,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的通知》,明确提出将2019年作为“基层减负年”。市委办公室注重源头管理、过程控制,抓实“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和“贯彻中央决策部署阳奉阴违”两个专项整治,让经年累月受困于文山会海、疲于应付督查检查考核的基层干部群众,产生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在深入基层调研的基础上,发现一些由来已久的顽疾,必须以刮骨疗毒的勇气,聚焦干部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和痛点,精准发力,以务实管用的举措为基层减负。

必须要强力改掉动辄加班的“机关通病”,让各级干部做时间的主人。对于基层单位而言,要考虑到人的精力是有限的,必须要合理安排基层干部的工作量和时间进度。对于领导机关和各级部门来说,要充分考虑基层干部在工作时间安排上的可能性和必要性,不断提高部署任务和指导工作的科学性、针对性和可操作性,善于为基层建设出谋划策、化解矛盾、解决问题,切实抓好统筹,确保不打乱仗。少一些空谈,才能多一些务实;少一些应付,才能多一些实干;少一些苛责,才能多一些担当。

必须要努力改变“随意下指令”的官僚做派和滥用公权力的任性,把干部从无谓的事务中解脱出来。发文、开会是安排部署工作的重要途径。然而,有的部门习惯频繁向基层“发号施令”,有的部门一有想法就发个通知、一有事情就开个会议、一有工作就搞个责任分解,“上面动动嘴,下面跑断腿”;有的部门甚至把出台文件的多少、召开会议的规格次数当作工作成效和领导重视的程度,这些做法看似为了推进工作,实则是官僚主义作祟。为基层减负,就要改变这些不良做派,严格源头管理和总量控制,严格会议的审批程序,严格执行文件审签备案制度,坚决杜绝没有实质内容的文件、没有实际效果的会议。

必须要大力克服“多头领导”的弊端,把干部从提供材料的忙乱中解放出来。“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是基层工作最真实的写照。中央有“规定动作”,地方有“自选动作”,部门有“创新动作”,这些“动作”都需要基层干部去落实。上级组建的部门、承担的事务,基层必须有对应的机构或专人负责。然而,基层事多人少,大部分干部身兼数职、疲于应付。一些基层干部,一天要参加好几个推进会、部署会,要接待好几个检查组、调研组,要完成好几个单位要求的材料、报表。很多基层干部,叫苦不迭,上级部门级别再低的干部,也是顶头上司,谁也得罪不起,不应付又能怎么样。为基层减负,就要改变当前多头接受领导的现状,完善权力清单,厘清工作职责,该由基层做的事由基层做,该由上级部门做的事由部门做,督促相关部门履职尽责。

必须要竭力纠正“凡事留痕”的形式主义,把干部从没完没了的陪同、汇报、“留痕”中解救出来。必要的“留痕”是促进工作开展、倒逼工作落实的重要手段。然而近些年,有的检查工作手段单一,往往只看工作资料、数据台账就评价工作的成效,重痕迹、轻质量,重资料、轻落实,让不少基层干部把精力都花在写材料、做资料、填表格上,有的甚至造痕迹、补痕迹,花费大量时间和精力“留痕”,影响了为群众办实事的效率,也挫伤了干部干事的积极性。要为基层减负,就要敢于改变以往的考核检查方式,多到实地走一走、看一看、听一听、问一问,将一些不必要的“留痕”去掉,把基层干部从繁琐的材料中解放出来,让基层干部走出办公室,深入群众中。

相关政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国家部委网站 -
- 市州政府网站-
- 省直单位网站 -
- 县区网站 -
- 市直部门网站 -
关于本网|联系我们|郑重声明|网站地图

主 办:永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 办:永州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网站标识码:4311000024    版权所有:永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备案序号:湘ICP备05009375号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125号
E-mail:yzcity@163.com    
联系电话:0746-8379670(受理网站建设维护,报错和不良信息举报等相关事宜)    

  • 湖南省人民
    政府网
  • 永州市人民
    政府网
  •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