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解读回应 > 专家观点
分享到:
“用学术讲政治”的三个关键点
  • 2019-11-07 09:54
  • 来源: 永州日报
  • 发布机构:
  • 【字体:   

□齐小玉   周少芳

“用学术讲政治”是新形势下党对党校教师提出的新要求,是党校加强和改进教学工作的重要遵循,也是各级党校提高教学质量和提升教师素质能力的关键。党校教师在教学过程中要真正做到“用学术讲政治”,就必须准确把握好三个关键点,即“用学术讲政治”的前提条件、实现路径和最终目的。

一、“用学术讲政治”的前提条件是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在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的框架下讲政治

党校姓党,决定了党校一切活动必须“坚持以党的旗帜为旗帜、以党的意志为意志、以党的使命为使命,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归根结底,就是要在思想和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用学术讲政治”必须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即在党的理论、路线、政策、方针的框架下讲政治,更确切地说就是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指导下、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基本国情的基础上、在党的基本路线方针政策的框架下讲政治。

世界发展永无止境,矛盾和问题也永无止境。随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深入发展,改革开放进入攻坚期,经济社会发展的各种矛盾和问题也日益凸显出来,社会转型时期的浮躁心理也日益彰显。作为党校教师,不仅自己要坚定正确的政治立场,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坚定理论自信、道路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自觉做到“两个维护”。要通过“用学术讲政治”的方式,说服党员干部和广大群众。要增强导向性和说服力,用理论和思想的力量引导党员干部对马克思主义及其中国化的创新成果真学、真懂、真信、真用,对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自觉维护和坚决践行,真正起到“补钙壮骨、立根固本”的作用。

二、“用学术讲政治”的实现途径是坚持问题导向,揭示当前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深层次矛盾和问题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加强党的理论教育,要坚持实事求是,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的马克思主义学风,坚持问题导向,注重回答普遍关注的问题,注重解答学员思想上的疙瘩。”问题导向是一种紧盯问题的意识,是一种解决问题的方法,坚持问题导向是马克思主义的鲜明特点,是党校教学的优良传统,是实现“用学术讲政治”的基本路径。重视问题导向是讲好党校课程最重要的一点。党校教师要带着问题去讲,要通过调查研究、与学员接触交流,找准真问题,了解学员的困惑,有针对性地备课讲课。改革开放40多年来,中国的现代化建设取得巨大成就,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展现出前所未有的光明前景,但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也面临一系列深层次的矛盾和问题。在这种背景下,领导干部来党校学习,必然带来很多在思想上、工作中的困惑和疑问,希望通过党校培训和学习得到有效解决,获得理论、思路和方法论的指导。党校教师只有坚持问题导向,才能对学员进行解惑、分析,才具有针对性和实效性。

党校和党校教师该如何坚持问题导向,实现“用学术讲政治”呢?笔者认为,一是必须进一步强化问题意识,把准时代脉搏、倾听时代声音、回应学员关注。要聚焦社会热点难点问题,开展认真细致的调查研究,用“解剖麻雀”的方法真正掌握事物的真相和规律,找到问题的症结所在,有的放矢地加以解决。二是要研究经典,形成自己的知识结构和理论框架。运用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和方法进行科学研究,将研究成果及时带进课堂,对学员理论上的困惑和实践上的迷茫给予科学的回答和正确的指导。三是要多做科研,要舍得花力气、坐得住“冷板凳”。针对教学中的薄弱环节、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多下功夫,才能做出有针对性的回答。

三、“用学术讲政治”的最终目的是用中国理论解决中国问题

“用学术讲政治”,就是要用理论的力量、思想的力量解决党员干部在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实践中遇到的问题和困惑。这应该是各级党校“用学术讲政治”的归旨所在。党校教师在教学过程中必须用中国理论解读中国实践,用中国话语讲好中国故事。

在教学实践中如何实现中国理论与中国问题的对接呢?笔者认为,首先,应该注重对中国理论的研究和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最鲜活、最科学、最有效的中国理论,为解决当代中国前途命运问题提供了科学理论指引。要深入研究和解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时代背景、历史地位、科学体系、精神实质、实践要求等重大理论问题,全面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学员头脑,帮助学员真正学懂弄通做实。其次,应该聆听时代的声音,回应时代的呼唤。要立足于实践,以我们正在做的事情为中心,聚焦我国发展面临重大实践问题。把发现和解决中国问题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相结合,离开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中国理论必将是无源之水,无本之木。最后,需要学会用中国话语表达中国理论。话语方式和理论内容不是孤立隔绝的,而是相互联系的,话语概念蕴含理论实质,理论逻辑中塑造着话语内涵。当前中国理论迫切需要中国话语进行表达。

    (作者分别系市委党校副校长、市委党校副主任科员)

相关政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国家部委网站 -
- 市州政府网站-
- 省直单位网站 -
- 县区网站 -
- 市直部门网站 -
关于本网|联系我们|郑重声明|网站地图

主 办:永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 办:永州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网站标识码:4311000024    版权所有:永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备案序号:湘ICP备05009375号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125号
E-mail:yzcity@163.com    
联系电话:0746-8379670(受理网站建设维护,报错和不良信息举报等相关事宜)    

  • 湖南省人民
    政府网
  • 永州市人民
    政府网
  • 无标题文档